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金女王怎麼了?--我看不下去拜金女王的原因
2011/07/25 08:28:36瀏覽54517|回應69|推薦154

(拜金女王主題曲MV,比戲好看)

拜金女王是我高度期待,結果大失所望的一部戲。

拜金女王號稱找來好萊塢的造型團隊,花下大把銀子,遠赴巴黎出外景,加上是由下一站幸福的製作班底拍攝,再加上男主角吳建豪,讓我滿心期待。結果,第一集我花了兩天才在網路上看完,一名女友只看了前面十分鐘,便再也不看了。

我努力看完第一集之後,不死心又看了第二集,朝南市場居民出現的第二集,是比第一集好看一些,但是,我還是沒有什麼興趣,會想再繼續看下去。

為什麼號稱大手筆製作,又有品質保證的製作團隊,收視率會這麼慘呢?

看完拜金女王第一集之後,我的腦子裡浮現了一句成語: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首先,第一集裡一開頭就是法文旁白,簡單介紹拜金女王林楚曼(熊黛林飾)小時候的故事,等到人物出現之後,開口卻是中文,讓觀眾如我,真是感到莫名其妙,旁白和劇情統一用中文不就行了?

蔡康永扮演的魔術師那一段對白,更是讓人不知所云,他的造型非常有說服力,口條也很清晰,但是為了要讓本劇更像某些韓劇裡的童話夢幻劇情,把女主角說成被下了詛咒,讓整個故事看起來非常不自然。可以說,拜金女王的劇情轉折生硬,沒有現實生活的合理實際,也沒有夢幻故事的浪漫生動,反而讓人有不倫不類的感受。

楚曼在巴黎為了要釣凱子,在大批媒體之前向冒牌的富家公子吳建豪示愛,當時的媒體居然全部說中文,說英文或是法文的一個都沒有,實在很奇怪。

從巴黎轉回台灣朝南市場的劇情,看起來有些電影雞排英雄的影子,幸好比起巴黎那段的劇情合理一些,那些飾演攤販的演員也替本劇加了一些分數,但是,配角再好,主角不強也是沒用。

在我看了幾集拜金女王之後,我發現偶像劇裡的男女主角有沒有火花,比起劇情的合理真實性,可能更重要

比如之前我耐心的看完海派甜心,正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火花很強烈,即使劇情荒誕不經,還是看得下去。

但是,吳建豪和熊黛林之間,簡直一點火花都沒有,要讓觀眾如何相信兩個人之間的愛情纏綿緋惻,驚天動地呢?

不只是沒火花,兩個人在一起,簡直就是完全不搭調。我真不知花了大把銀子請來好萊塢做造型,到底幫了本劇多少?還是反而害了熊黛林和吳建豪?

熊黛林的身高和吳建豪相差不多,男女身高差不多時,其實女生容易看起來就比男生更高。熊黛林已經夠高了,竟然還往上梳起包包頭,增加了幾公分高度,再加上足蹬高跟鞋,她看起來,簡直比吳建豪還要雄壯威武把帥哥吳建豪差一點從武松就變成了武大郎,這叫一群任光昕粉絲,包括老媽子我,情何以堪呢?

難道製作單位忘了,偶像劇基本觀眾群是女性,把帥哥男主角變矮變不帥,當然會流失女性觀眾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熊黛林的表演,據說她在電影葉問裡的表現不錯,但是,在拜金女王裡,我看不出來她的演技如何驚人。也可能是因為她和男主角缺乏火花,如何努力談情說愛,就是沒有說服力。

下一站幸福裡的安以軒和熊黛林兩人,都有一雙大眼睛,安以軒和吳建豪演對手戲時,給人感覺是兩人含情眽眽,不斷放電,把電視機前一干觀眾電到不行。但是,熊黛林和吳建豪在一起時,兩人卻有種不情不願不自然的感覺。

吳建豪在下一站幸福裡,讓人見識到他的脫胎換骨,但是,拜金女王裡,他看起來格格不入,好像走錯地方,帥氣的感覺非常少,反而只像被女主角一路牽著走的二楞子。

據說男 主角本來是由言承旭主演,後來才換成吳建豪。我的感覺是,這個劇本本身不夠強,再加上一個過於高大的女主角,即使是言承旭來演,收視率可能也一樣慘澹。

或許製作團隊希望可以打破偶像劇的迷思,捨棄偶像劇裡富公子愛上貧窮女孩的老梗,改以窮小子愛上拜金女的新意。

我的感覺是,這種故事並非不能成功,但是故事情節和男女主角的對手戲要讓人看得下去,尤其女主角選角得特別小心,因為本身就是個負面型角色,如果再加上沒有觀眾的眼緣,當然就很容易失去觀眾的興趣 。

比如法國電影Priceless ,拜金女郎(由Audrey Tautou飾演),最後回心轉意,愛上假扮有錢人的門房。女主角雖然拜金,不是個正面的角色,但是她看起來討喜可愛,和男主角搭配得不錯,所以整部電影其實還蠻有趣。

我猜男女主角沒有火花,其實有可能是因為熊黛林是港星郭富城的女友,吳建豪和她對戲時,兩人無法完全融入劇情,假情假意的談情說愛。

從這一點來看,不由得不覺得台灣演員,在詮釋愛情戲的專業度,實在很難和好萊塢的演員相提並論。已有交往對象或是已婚的演員,難道就演不出來那種假情假意嗎?

這一陣子我也看了連續劇姐妹。我非常喜歡已婚女演員黃嘉千和未婚男演員阿龐演的那對夫妻檔。兩人在演出追求那段情節時,極具說說服力。阿龐是個老實人鄭品川,喜歡比他大三歲的江如麗(黃嘉千飾演),江如麗起初只把品川當成小弟弟,後來品川開始追求之後,遭到如麗拒絕。最後品川告訴她,如果為了拒絕他的追求,反而迫使如麗和她原本不喜歡的男人在一起,那是他所不願意發生之事,因此他會選擇離開。

那段告白的戲,不好意思,我看了三次。兩人的演技都很好,看起來真是感動。即使阿龐騎著摩托車離去的背影,看起來簡直是化身成快捷小弟的小叮噹,一點都不帥,我還是陪著江如麗痛哭流涕。

但是,等到兩人感情穩定的戲份出現之後,兩個人在一起反而沒有那種自然的感覺, 演夫妻的對手戲,居然完全沒有親熱鏡頭,更是不符現實。

一個演員的工作就是演戲,讓觀眾完全融入劇情,陪著演員喜怒哀樂。如果因為本身的狀態,而無法演出打動人心的愛情戲,實在有失專業。許多好萊塢演員,本身是人妻人夫,仍然可以和其他演員演出精彩的好戲,讓觀眾感受到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如此本身的演藝事業也才可以持續,否則,只有單身演員演得出來愛情戲碼,豈不是逼著演員無法結婚生子了嗎?

也難怪台灣的偶像劇裡,幾乎都是一群沒有當過兵的小弟弟,扮演大企業家或是財團小開;也難怪台灣的中年人妻演員,幾乎都成了偶像劇中男女主角的媽媽了。 


(吳建豪和安以軒的強烈火花,又一明證,請大家看一看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764760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曉妶
2015/08/22 14:59

   此片我幾年前看過,男,女主角的火花,因為女主角是在租賃他家房子後,才慢慢喜歡,愛上有才氣卻家境貧窮的男主角,在她當替身的那一幕,在一旁像懷春少女的眼神,我認為是了!那是真愛的表現。

   因為她是真正愛上男主角,因此放棄原有的拜金主義,他們被考驗真愛,瞭解真愛的過程,才是整戲菁華所在。

   雖然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5-09-03 10:59 回覆:

感謝您來訪回應

這是一篇好久的文章

您意然也讀到了

雖然似乎回應不全

有可能是城邦系統問題

很感謝您讀完這篇很長的文章


Rebecca
2013/07/24 23:09

偶然間在"下一站幸福"裡看到吳建豪精湛的演技,後來才追的他的戲跑,在網路搜索,發現已經下檔的"愛上巧克力"也是他主演的於是就上網看,看了之後真是欲罷不能比"下一站,幸福"還吸引我,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他內在的喜劇性格將巧克力這個角色發揮的淋漓盡致,而與曾之喬之間的默契與火花真的是不輸安以軒.

拜金女王是我在youtube上面看預告片的,一看這對男女主角怎麼這麼沒Feel所以就查了Google的"拜金女王收視"關鍵字就找到這裡來,看了你的文章後心有戚戚焉,果真男女主角有沒有火花是逃不過觀眾的法眼(PS:雖然我ㄧ集都沒看).我覺得劇本與男女主角是整齣戲的靈魂,如果缺了這兩項就像沒有靈魂的肉體讓人無感.

人生苦短,時間就該用在美好的事物上.我不後悔沒看拜金,但沒看"愛上巧克力"就真的會後悔.我愛巧克力,我愛吳建豪.曾之喬!!感謝你們完美的演譯,讓我感受到愛的重要與美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07-25 12:19 回覆:

謝謝您特地回來再度解惑

看來愛上巧克力還真好看

找機會我可得來看一看了

我之前看過真愛找麻煩

也很喜歡


Rebecca
2013/07/19 18:20
男女主角讓我ㄧ看就不登對沒有火花,加上故事情節不吸引我.讓我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去看,與其看一部爛戲不如看十遍的好戲,每次看都是不同的感動.我喜歡"愛上巧克力"讓我感覺超棒超有feel.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3-07-20 22:33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天啊這文是好久以前了

好好奇啊

您怎麼會發現的


寫之者
認同
2012/03/16 14:45
超同意!!!我也是看了第1和2集,就不再看了。尤其我本身對熊黛琳根本就不是很喜歡,超不登對!!!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3-16 20:05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最近好多戲都不怎樣

好懷念我可能不會愛妳


Jessica
超同意你說的
2012/02/29 02:58

我也是因為下一站而想看這一部,無奈也是看10分鐘就看不下去,你分析的真是貼切啊!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02-29 21:33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我想很多人都是高度期望結果也大大失望



路人
我認同你說的
2011/11/25 15:04
我有點自虐的把這部片看完了
因為壹網通上就有
所以一口氣可以看很多集
我覺得我是以看完了的觀眾來評論
應該不是惡意批評....
我真的覺得劇本不夠細緻,很多情節、臺詞都很牽強做作。
雖然故事原意很好,演員也都很盡力,畫面、取景和服裝都很棒,
但是合理性真的還是很重要,男女主角的搭配度也真的很重要。
其實可能可以是更好看的一部片。

尤其是結尾,我光那一幕就想吶喊....夠了啊~~~

吳建豪竟然抱著一個高大的女人在旋轉,畫面真的不協調,也許可以用別的舉動取代吧?
還有最後那句台詞「果然每個女人都是需要一個名牌包的啊」,我覺得放在結尾真的讓人整個冷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11-25 21:59 回覆:

既然您這麼說

我看我就不必看了

我真的覺得兩個人在一起很不相配


龜毛的人
我也看不下去
2011/11/21 08:51
最近迷上一套台劇 我可能不會愛妳
因為youtube的提供者也有分享拜金女王
因此出於好奇看了一下
結果和妳一樣看不下去
雖然我知道這樣只有看個片段就評論一部戲是不公平的
但想了想  我只是說說想法
並不代表這部戲真得不好
一部戲或一本書會被人欣賞或不欣賞
真得有各種不同的理由

第一集的開場是蠻有魅力的
我覺得到地的法文旁白和這絢麗而又復古的畫面
好有好萊鄔電影紅磨坊裡那股19世紀末夢幻炫麗的巴黎Fu~
真得很棒

然而母女一開口 說話的方式 真得就像在台詞排練 作戲感很強
讓我完全無法入戲
好不容易前面營造的夢幻氣紛
下一子就被驅散

於是片子開始的第一個15分鐘內我被這兩種很不統一的風格
(童話異國情調的開場鋪陳和作戲感很強的母女與孤兒院耶誕節禮物蠻假的片段)
弄得開始想要放棄

明明故事是發生在亞洲某一個很有歐風的城市
但是卻要故意給人在巴黎的感覺
如果要給人這種感覺也可以
那就好好的設計台詞
安排適合的情境狀況
以及要求演員發出可以融入魔幻風格的口條
( 蔡康永那段真得就很不錯. 口條 動作 和表演方式沒有那種隔隔不入的感覺 )

到此我快轉想看看其它部分是否好一點
那段後台模特兒的對話真讓我無語
這簡直是從刻板印象挖出來的連戲劇樣板對白
一點也不用心
更另我難受的是隨便亂設計角色
功力比我小時候的幻想還要幼稚的人物設計
什麼年輕富豪威廉諾曼
家族有幾世紀留傳下來像籃球場一樣大的金庫
配合著一點也不像雜誌的報導
威廉諾曼出現在巴黎街頭 +旁邊大大家族徽章標著1889

首先在法國會出現這種名流的報導只會出現在Gala這種八卦雜誌上
而且標題也不會這麼下
感覺像是動物園不小心讓什麼猛獸逃到大街
家族徽章就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沒有一個歐洲報導名流的雜誌會那樣擺出徽識的!!!!
像一個暴發戶怕別人不知道他有錢就一定要掛滿金項鍊抱著LV包包
女模們又提到 "整個巴黎都對他好奇得不得了"
要知道整個巴黎或許會對某個神祕的藝術家好奇得不得了
但絕對不會對貴族(因為報導上有家族徽章) 或是富翁會好奇得不得了
法國這國家是個對資本主義非常感冒國家 (和英國來比對法國的右派
還是非常受到社會主義的約制)
更是不會對有錢的富豪去盲目崇拜的

於是看不太下去的我只好快轉看到
吳建豪和熊黛林飯店相遇的那一段
唉 ~ 為什麼熊黛林能一開口就說中文而且還指名要聽舞女
一點也不想想她人在國外
即使遇到東方人也未必是華人
不會說法文至少說個英文確認對方會不會說中文吧
接下來就更令我張大眼睛
她之前不是被男模特搭訕時說她自己自言自語說不會法文嗎
為什麼吧台侍者要吳小心她因為搞不好她是妓女
她會聽得懂呢
她和吳建豪說她會一些平常的用語
但她只會將那些時尚的牌子念出來就代表她會平常用語嗎???
真懷疑編劇是不是找個只會幻想的小女孩
編得邏輯不通 漏洞百出
真令我懷疑是不是真得是陳玉珊負責編劇統籌 陳慧翎導演的劇
我看不到專業水準

雖然拜金女王在wiki上標榜著台灣連戲劇史上高規格的製作
例如請來慾望城市的造型/藝術總監
但是我覺得那只是噱頭而已
女主角的造型真得很有國際時尚水準
在朝南市場那場時尚菜市場的那幾個幕蠻有創意
但是整體其他配角的服飾已至於情境造型設計並沒有一致美感水準

因此我想我看不下去的原因是
我真得無法陷入這個故事
一個連續劇和一本小說一樣
虛構的故事創作者必須首先有說故事的熱誠
故事的創作者提供一個虛構的世界
裡面的架構與人物依照準則有邏輯衍生出情節
統一性 一致性 整體性 讓觀眾自然而然掉入故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11-23 08:30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您說得太好了

編劇真的很重要

我看戲也總覺得故事如果無法吸引我

真的會馬上失去興趣

重金請來好萊塢造型大師

果真淪為噱頭

我也覺得很奇怪

導演好像沒有發揮平常實力

整部戲看起來就是不自然

無法吸引我看下去

不過也有人喜歡

每個人喜好不一樣吧


謝天謝地
終於要解脫了
2011/11/08 13:59

11/11就要播出最後一集了

謝天謝地,大家一起解脫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11-08 21:18 回覆:

哈哈

我昨天難得得閒

上網看了一下

看到前情提要

吳建豪和熊說話

吳頭髮現在也變高了

不過兩人就是不太搭啊 


wei
後半部
2011/10/17 07:19
ps 真的是17集之後越來越好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10-19 06:51 回覆:

應該快結束了吧?


wei
劇情不錯
2011/10/17 06:33

我覺得拜金女王的劇情很寫實

當今社會還有周遭朋友的故事全演進去了

而且劇情一直在提醒一種情感"善良"

跟別台的愛情劇不太一樣

我喜歡!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1-10-19 06:50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