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壁花男孩--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2012/10/29 08:29:32瀏覽14986|回應28|推薦152

前一陣子我家老大一直吵著要看一部電影: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中文譯名是壁花男孩,原來是根據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

為人父母之後,常常看電影都得遷就女兒,所以那天我家老爺陪老三去看了Hotel Transylvania,我陪老大和老二看了壁花男孩,結果母女三人在電影院裡哭得三把鼻涕三把眼淚。

這部電影是我看過最黑暗的青少年轉大人(coming of age)電影。

高中新生查理(Charlie)患有精神疾病,最好的朋友在前一年自殺身亡,他的高中生活果然非常寂寞,幸好他遇見了一群高年級(senior)學生:學姐Sam(Samantha的暱稱)和學長派屈克,Sam和派屈克(Patrick)是因為混合婚姻(派屈克的爸爸離婚後,再娶了Sam離婚的媽媽)而成為手足,但是兩人感情非常好,查理暗戀學姐Sam,Sam卻已有大學生男友。

這部電影令人發笑的笑點並不多,因為它不是喜劇,相反的,整部電影揭露了美國高中生生活不少黑暗面,比如派對裡提供毒品,性生活紊亂,同性戀議題,以及校園欺生霸凌種種,難怪我家女兒一再阻止我陪她們去看這部電影,果然看得我頭昏眼花,難以置信。女兒當然告訴我很多高中生活的片段,其實是誇大其詞,我深有同感,為了加強戲劇效果,突顯出查理的格格不入,無法融入高中生活,本片顯然加入了很多負面的元素。

然而,儘管有很多高中生活的黑暗面,本片仍然精彩與深刻。故事情節引人入勝,高潮迭起,故事即將結束之時,才揭發了查理為什麼會患有精神疾病的原因,以一部文藝劇情片而言,編劇技巧非常高明,證明了電影不一定要是動作片,才可以完全沒有冷場。同時由於編劇和導演正是本書作者,因此本片沒有改編之後,失去原著精髓的缺點。

以中年女人的角度來看青少年電影,常常會覺得膚淺沒有吸引力,但是壁花男孩卻沒有這個缺點。尤其在描述感情問題方面,讓我心有戚戚焉,可見好的編劇不必為了觀眾年齡層而降格以求,感情可以超越年齡和地域的限制,好的故事自是可以感動無分年紀和文化背景的觀眾。

而本片最讓我感動之處,來自Sam和查理第一次接吻的片段。

Sam得知查理沒有交過女朋友,也沒有接吻的經驗,主動吻了查理,因為她希望確定查理的初吻是和一個愛他的人,而Sam滿眶淚水,吻了查理之後,對他說:[I love you。]或許,她當時只是在說朋友之間的友愛,但是,她吻查理之前說的一些話,早已經洩露了她的芳心可可。

有人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其實,好男人比壞男人更加危險,簡直是男人一好,女人不得不愛。Sam告訴查理,好男生是非常危險的,在妳沒有想到時,就身陷其中( You never saw it coming.),(女生的)家長都喜歡他們,讓他們更加危險。年輕時的我並沒有參透這個道理,現在的我可就懂了。

好男生不但對妳好,在妳無理取鬧時,對妳寬宏大量,包容妳亂發脾氣,他還有可能對妳的家人也很好,讓妳忍不住想回報他的好,然後,不知不覺中,他就從妳的腦子悄悄進入了妳的心房,從此長住下來。妳很快的就搞不清楚,究竟只是對他表達感激,還是已經對他動了心?

而動了心之後,如果發現兩人根本不適合或是根本不可能,這時,好男生讓妳很難找出理由討厭他或是和他分手,因為不只家長, 妳週遭的人都無法理解:他這麼好,妳為什麼要和他分手?

電影裡Sam本身年紀輕輕,卻已經情傷累累,她問了查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和我愛的人總是愛上對我們不好的人?]這個問題,想來很多女人都心有戚戚焉,遇人不淑似乎是女人悲慘的宿命。

查理借用了英文老師的話回答:[因為我們覺得自己只配得這種愛。We accept the love we think we deserve.]

這部電影的選角大致成功,幾個成年人角色都只是配角,除了英文老師戲份稍多,也看得出他企圖了解查理的用心之外,其他的成年人演員都是綠葉。

年輕演員中,我最喜歡的是派屈克,由年輕演員Erza Miller飾演,演技相當出色,查理由Logan Lerman飾演,外型和演技都非常有說服力。唯一一個有些突兀的角色是女主角Sam。哈利波特裡的妙麗Emma Watson飾演Sam,有點太過完美。因為Sam在高中一年級時,就常在派對裡喝得爛醉,被男生占便宜,因而名聲不佳妙麗演的Sam看不出來輕佻,更看不出來成績很糟,因為妙麗本身就是一臉聰明的好女孩。

而這些主角的高中生活之所以黑暗,說起來也和他們本身的際遇有關,劇情發展,隨著他們的故事,一層一層解開他們不為人知的秘密,讓觀眾終於了解為什麼他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女兒喜歡的片段是查理和Sam及派屈克開著小貨車經過隧道,Sam和查理輪流站上車子後面,迎風大喊:infinite.(我想是數學用語:無限大或是永遠的意思),我反而沒有太深刻的感動。想來,十幾歲的少女情懷,果然和四十歲以後的女人心事,無法同日而語。

Flag Count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696416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2 01:55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Perks Wallflower 排行榜 暢銷書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年維特, 後浪滚滚
2012/11/10 14:41
高中生涯, 的確尷尬, 肢體正要冒出原本的小骨架, 學習正以等比級數遽增, 性荷爾蒙正日夜加速分泌, 未來正向茫無頭緒。
給點空間吧, 給一大堆麥當勞, 讓他 (她) 自己破繭而出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11 04:07 回覆:

不好意思

我家小孩不准吃麥當勞

壽司倒是很愛

只是我們都是女生

不敢見 識人體壽司啦天啊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振聾發瞶
2012/11/10 03:12

女兒上高中時      學生督導対家長講了一句話:

要相信你家孩子在家和在外

就像出門要換衣服

絶対不一樣!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10 04:32 回覆:

哎真的不一樣啊

頭疼時間已來到

無可避免了尷尬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11/09 22:36

前輩寫的真好

不過我有一點不同看法還望前輩海涵

單以我個人大學切身經驗

台灣(至少本校)大多女孩的校園戀情

是嘴巴說絕不考慮

但事實最後卻深陷壞男孩見一個愛一個

始亂終棄悲慘命運

我想我們好壞定義共識

應都是對愛情專一這點吧?

但壞男孩的不專一,反而是對女生的致命吸引力

東海大學有開'愛情經濟學'學分

微積分精確量化和無異曲線化

分析什麼叫'感覺''來電'

根本是對愛情不在乎者佔盡優勢

而不確定性,對女孩來說就是'來電'

壞男孩不見的個個又高又帥

但成長過程中的一些不安全感

讓他比較早熟人情世故

相反

好男孩成長過程,備受父母無微不至照顧

(如果說這是'成長'的話)'成長'較慢

大學女生

是不會在好男孩轉彎時,等他一把

太安全天,天無怨守候男孩,不會帶給女孩任何'感覺'

只會被永遠當坐備胎,無法扶正的呆頭鵝

好男孩要等到當兵,接受嚴格軍旅磨練

才會脫胎換骨,有能力更重要有自信的

迎向並保護他心愛的女孩

對不起,亂七八糟寫了一大堆

就此停筆

前輩晚安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10 00:08 回覆:

呵呵

請別太見外了

不必叫我前輩吧

我有那麼老嗎?尖叫

至於您所提的

其實我頗有同感

包括我自己在內

從前信誓旦旦絕不會嫁給外國人

看看現在我的[下場]吧嘿嘿嘿

有些朋友也是曾經立志不嫁給什麼什麼人

結果全部中標了

哈哈

女孩子真是嘴硬啊詫異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男人真命苦
2012/11/05 07:53

壞男人可惡,敗法壞紀,讓人明知有虎卻偏往山行

好男人可恨,刻骨刺肉,讓人痛不欲生卻無可剔除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5 10:43 回覆:

哈哈老夫大哥真是言重了

女人也很命苦好嗎

女人主動時就成了不知檢點甚至水性楊花了

拒絕男人時又成了不知好歹,給臉不要臉了

結論是成人都命苦啦嘿嘿嘿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生活
2012/11/04 14:37
算是給我們這些有代溝的娘一個預防針
大學生活....
那更要心臟夠強啦

話說好男生
我想起了你上次說的"大仁哥" (我可能不會愛上你)
他就是少有的好男生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5 10:30 回覆:

我真的心臟不夠強啊

吼我看女兒去唸大學時

我什麼都不要知道了

否則更是天天抓狂了

至於大仁哥

我那天和女友討論好男人問題時

就提到了他

任誰碰到他應該都是馬上陣亡ㄟˊ咦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生 ...
2012/11/03 14:32

如果現在高中生的生活真的像電影中描述的一樣 .... 尖叫

相較之下,我們這些高中生的媽,很像溫室裡的花。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4 10:25 回覆:

妳說得真好

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溫室裡的花朵

根本搞不楚高中生在想什麼啊尷尬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
2012/11/01 13:02
您和爹地都很幸福,女兒肯讓媽咪或爹地陪他們去看電影,好羨慕喔!

又「什麼我和我愛的人總是愛上對我們不好的人」?這和「一些當小三的」問題一樣「為什麼我就喜歡愛有婚姻家庭的男人」?我不得其解!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2 06:57 回覆:

哎喲蔡阿公有所不知

我和老爺是金主

女兒才要跟啊

至於您的問題

我也不知如何回答尷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偷的浮生閒
2012/11/01 08:57

妳用來看小電影

我一定是睡覺

補眠阿  天天睡眠不足

幾號到 ? 睡飽陪您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1 10:53 回覆:

我也想睡啊

問題是沒時間

眼圈天天都是黑的

習慣了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的劇情片已離我漸遠
2012/11/01 01:53

我可能是有些年紀了

現在都看科幻動作或喜鬧片

較不會打瞌睡

前幾年看李安的色戒就直打瞌睡 ^@^

幾天前在賣場看到柏格曼的第七封印與野草莓賣得很便宜

拿起來 接著又放回去  我知道看的興致低了

老一代導演除非是黑澤明的系列  我還看得下

而奇士勞斯基的  仍是我的最愛

新的劇情片已離我漸遠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1 10:52 回覆:

吼柏格曼的電影

好難看得下去啊

非常黑暗而且大膽

我唸大學時看了一次

再也不敢挑戰自己了尷尬


ellen chou 童山已濯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妳家有電!
2012/11/01 01:48

我同學說﹐她的女兒家在紐約上州﹐也沒事。

平安就好。愛你喲!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12-11-01 10:50 回覆:

感謝阿姐關心裝可愛(害羞)

就是出入不便

老爺診所也關了兩天

所以對我也不便啊尷尬

今天萬聖節

本社區愈來愈少人來要糖了

還剩一堆糖

結果又會肥在我身上了啜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