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甄嬛傳和歩歩驚心--兩個雍正皇帝
2013/03/04 09:36:00瀏覽20535|回應73|推薦183

電視劇後宮甄嬛傳 2011.jpg

二月時由於回台灣陪我娘過年,結果我也中招了:看起了后宮甄嬛傳!

真的不是我愛碎碎念,到底是誰出的餿主意啊?過年期間一天連播七集!就是一定要我輩歐巴桑者看到眼睛脫窗嗎?中了甄毒者如我娘,眼睛動過白內障手術,還戴著太陽眼鏡坐在客廳看甄嬛傳,完全不想翻牌,哦,說錯了,是轉台,簡直要把甄嬛傳看成[真煩]傳了!連我都看到眼睛痛,再看下去,可能會從老花眼兼近視眼變成青光眼了!

也幸好看了,才終於懂了電視廣告裡那位清宮美女在說什麼,慚愧的是我只有在看到廣告時才記住她在賣什麼。

沒看甄嬛傳之前,我還以為她在說:[建仁進去繳錢!]心裡忍不住納悶:建仁是誰啊?你到底是什麼錢沒繳啊?瓦斯費?電費?手機費?難不成是贍養費?原來,她說的是華妃的名言:[賤人就是矯情。]

去年女友介紹我看步歩驚心,還是我第一部從頭到尾看完的大陸劇,既然甄嬛傳也是雍正皇帝的清宮劇,就來說一說心得感想了。

甄嬛傳和歩歩驚心都在說雍正的故事,雍正這個角色當然舉足輕重。

單就選角而言,吳奇隆的四爺真是既帥又有型,一出場就就是騎在馬上救了女主角若曦,彷彿是清宮版的白馬王子英雄救美。那種氣場真是帥到不行,所以我偏愛吳版的雍正皇帝,一見到他出場的酷樣,恨不得當場跪倒在地: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再說演技而言,吳奇隆在歩歩驚心裡的表演讓人驚豔,從對若曦的深情款款,乃至在朝廷中勾心鬥角耍狠,演來絲絲入扣,霹靂虎不但長大而且變老,但是居然更有魅力,從前他是霹靂虎時,怎麼看那三隻小老虎就是太嫰,如今再看吳奇隆,多了成熟多了滄桑,這才覺得他吸引人。

(左:陳建斌在甄嬛傳裡的雍正;右:吳奇隆在歩歩驚心裡的雍正。)

相對於吳版的雍正既有型又有情,甄嬛傳的雍正由陳建斌主演,實在是讓我難以接受。圖片會說話,就請大家看看上面的圖,再來參考我輩歐巴桑的感想:這實在差太多了吧?!據說兩人年紀相仿,如果吳奇隆推出自有品牌保養品的話,我一定買,絕不手軟!驚

陳建斌版的雍正,完全不似吳版的雍正有情有義,反而只會玩弄後宮鶯鶯燕燕感情,套句女友的話:就是個淫蟲!不

如果找個帥男人來演淫蟲,歐巴桑我身為外貎協會長期會員,或許還可以理解那些女人為他爭風吃醋,然而陳版雍正看起來蒼老無神,心機深沈,對付嬪妃不擇手段,心狠手辣。那些貎美如花的嬪妃,居然為了這個又壞又老又色的男人,針鋒相對,個個計較是否得到皇帝寵愛,爭鬥不停,實在讓我難以接受,真想問問那些嬪妃:妳們是不是眼睛被屎糊到了?雍正身邊的太監蘇培盛由李天柱飾演,看起來還比皇上稱頭,我想皇帝和太監互換一下,說不定也行得通呢!

或許陳版的雍正外型比較貼近歷史的雍正,但是,我輩歐巴桑看電視,是在尋求樂趣,如果打開電視還要看大叔,那我還不如看我家的大叔算了!哇哩咧

陳版雍正和這些嬪妃之間,感覺不出火花,就連女主角甄嬛和他的離合糾纏,怎麼看怎麼怪,他一摸嬪妃的手時,都好像在看怪叔叔調戲未成年少女。戲中安答應第一次蒙雍正寵幸時,嚇得全身發抖,我覺得那才應該是正常的反應吧!ROES什麼

最誇張的是他和甄嬛第一次相逢的戲。真的不是我愛批評陳建斌的外型,我看戲這麼多年以來,男女主角初相遇應該都是浪漫場景,到了甄嬛傳卻變成驚悚片,還有他在甄嬛背後推秋千的那個畫面,天啊,根本就是色狼來了,小嬛嬛羊入虎口。看了以後,我覺得我的眼睛需要去收驚!實在太嚇人了,有名女友直言,看到那一集之後,便完全放棄了甄嬛傳,再也看不下去了!

(雍正畫像。)

看了甄嬛傳之後,我上網google雍正生平,才發現他的嬪妃多得嚇人,再看看雍正的畫像,哎,依我有限的中醫常識,就覺得雍正一臉縱慾過度,腎虧的樣子。

所以,陳版的雍正實在不得我心,當然,陳建斌只是演員,編劇把雍正寫成一個冷酷無情玩弄女人感情於股掌之間的淫蟲,這也是莫可奈何之事,不過,這就是我為什麼忙碌不堪還要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了。

因為,身為歐巴桑的我,實在看不下去這群後宮女人為了雍正勾心鬥角,老是讓他坐收漁翁之利,實在太沒志氣了!我決定要捍衛女人自尊,所以在我翻牌,對不起,是轉台去討論後宮嬪妃之前,一定要大聲說出這一句:[來人啊!把這老淫蟲打入冷宮!]我說四郎,你就快去探母吧,別在這兒礙手礙腳了!

其實,陪我娘看甄嬛傳看著看著,即使是跳著看,也看出興趣來了。憑心而論,歩歩驚心彷彿是清宮版的偶像劇,雖然加入了雍正取得帝位的歷史背景,但是和甄嬛傳相比,著墨於愛情的部份比起甄嬛傳更多也更強烈。所以,甄嬛傳吸引我之處,不在雍正和嬪妃之間的愛慾糾葛,而是在於後宮這些女人勾心鬥角,歩歩為營的劇情發展了。

歩歩驚心和甄嬛傳之所以成功,女主角功不可沒。飾演若曦的劉詩詩,和飾演甄嬛的孫儷,都是氣質美女,加以演技不俗,兩人極有觀眾眼緣,即使使壞,也不致讓人反感至極,反而讓人覺得她們是自保有理。孫儷讓我想起了從前一位香港女明星施思,有種古典美人的感覺。

甄嬛和雍正的愛恨情仇,其實不是戲的重點。甄嬛過於天真,以為雍正真心愛她,不知雨露均沾才是雍正對這些嬪妃的原則,雍正最愛的是他得不到的純元皇后,我強烈懷疑如果純元皇后還在世,雍正還會對她如此念念不忘嗎?

這也正是讓我難以接受的一點。甄嬛有可能天真到這種地歩嗎?早在她第一次失寵時就該看出皇帝的自私無情,但是戲裡她卻一直到了被皇后陷害後,到了甘露寺帶髮修行,才接受果郡王的愛情。這種轉折在我看來,不近情理。

反觀歩歩驚心裡的若曦和四爺幾番分分合合,但是兩人都仍然有情,也使得吳版雍正更像偶像劇的男主角,深情款款,更為討喜。而劉詩詩和歩歩驚心裡的一干王爺,如八王爺和十四王爺都極有火花,對手戲看來有說服力。幸好孫儷和飾演果郡王的李東學也極為登對,否則兩人在甘露寺那段露水姻緣,我一定看不下去了。

溫太醫一直以來就傾心甄嬛,他發現甄嬛和果郡王在一起時,心情鬰悶,為情消瘦。沈貴人對溫太醫說的那段話,真是精彩。她訓斥溫太醫, 大意是說:[你若喜歡一個人,她喜不喜歡你,於你何干?只要執著於你的本心就好,倘若她不喜歡你,你就當放下,何苦把自己弄成這樣呢?]

這段話也道出了沈貴人對溫太醫的愛情,原來她早就默默愛上他,不求回報。沈貴人不與其他嬪妃爭風吃醋,勾心鬥角,最後更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也因為這樣,沈貴人成了本劇裡我最喜歡的角色。

而在後宮裡的愛情,除了對皇上之外,愛上任何一個人都是禁忌。果郡王喜歡了不該喜歡的人,犯了傻勁,臥冰自降體溫,再去抱著甄嬛退燒。

這個清宮另類版的臥冰求愛,改編自二十四孝中臥冰求鯉,雖然也令人感動,歐巴桑我看到這裡,也和甄嬛一樣感動,也想學她投入果郡王的懷抱,但是,果郡王竟然沒有大病一場,而且幹嘛要臥冰?用冰袋敷不行嗎?難不成果郡王早就想染指甄嬛的肉體了?實在忍不住要學華妃說一句:[編劇就是矯情! ]

劉雪華的皇太后反而沒有蔡少芬的皇后有架勢,蔡少芬是港星,所以全部配音,嘴型完全是雞同鴨講,但是我非常欣賞她的演技和氣勢,她演的心狠手辣,讓人不得不想到蛇蠍美人。

不過,皇太后最後親手毒死隆科多,更是讓人毛骨悚然。皇太后那段獨白真是男人的警惕。女人復仇不在一時,可以是一輩子的累積,然後親手送了你的性命,讓你死在她的眼前。所以,可不要得罪那種心機深沈的女人啊!ROES烏雲罩頂

飾演年貴妃的蔣欣也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她的雙頰看來圓潤,外形討喜,使得她在耍心機時還是看來可愛而不是陰沈。但是她的雙鬢看起來真像國劇裡的造型,其他的嬪妃好像都沒有啊。

年貴妃打入冷宮後被皇帝賜死,和甄嬛兩人細說恩怨,她一直以為雍正愛她,到了最後,才恍然大悟雍正根本沒有愛過她,從頭到尾只是利用她,最後心灰意冷當場自盡,那場戲實在有點假,輕輕一碰就頭破血流然後當場斃命?這也太扯了!

看了甄嬛傳之後,我最大的感想是:幸好國父孫中山橫空出世,推翻了滿清政權,建立了民國,解救了婦女同胞,使女性同胞免於遭受封建制度下帝王貴族的辣手摧花,也使她們不必重蹈後宮怨婦覆轍,自相殘殺,成了殺人兇手了!喔~耶!

臉書上還有遊戲要人測驗看看自己是甄嬛傳裡的哪一個嬪妃?我測出來結果是甄嬛。其實,我輩歐巴桑者誰不想當家裡的[皇后]呢?不過,想到自己對老爺和野蠻女的要求有求必應,我應該比較像[答應]吧!委屈

Flag Count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7303381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易水寒
2014/06/16 12:25
歐巴桑~其實雍正他阿爸:康熙帝玄燁的嬪妃才是嚇死人的多且兒女也多,或許是康熙比雍正身體更健康,亦或許康熙的嬪妃比雍正的嬪妃更懂得如何照顧老公身體吧!


(vito5628@yahoo.com.tw)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6-26 22:15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

話說這些皇帝後宮佳麗一堆嚇壞人

三千是起碼數字嗎?呵呵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0 16:03
甄嬛傳是架空歷史小說,並不是清宮劇而是接近唐朝或五代十國~~~小說中的皇帝一出場可是年僅25歲的帥哥但一改成清宮劇雍正偏要符合史實找大叔來演,這就是為啥咱有些人看不順眼兼不合理的原因,想想咱十五六歲時怎會對其貌不揚的大叔一見鐘情????~~~諷刺的是吳奇隆與陳建斌還同年次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4-10 21:40 回覆:

就是啊

這兩個人怎麼看都不像同年齡

我還是比較喜歡吳奇隆演的康熙


嚴兄弟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4 22:59
藏傳佛教是喇嘛教不是佛教! 達賴喇嘛在《修行的第一堂課》說:「就算是兩性相交或一般所謂的性交,也不會減損這個人的純淨行為。在修行道上已達到很高程度的瑜伽行者,是完全有資格進行雙修,而具有這樣能力的出家人是可以維持住他的戒律。」 此等邪淫外道將性交當做是佛法,完全是在鬼扯!         永 生 ! 下 地 獄 ! 媒體報的王又曾五個子女 要背負法律資金掏空案件 王令鱗 即將入監服刑 並欣然面對司法裁決 也由篤信佛教改信基督教 為的是得永生 許多篤信耶穌基督的基督徒們 也都認為上帝一定會有永生 地獄也似有永生 人人都想要永生 像得樂透大獎一般 執迷不悟的基督徒們可悲又愚癡 人要照著自己在世所做的 備受下一世的因果業報 陷於聖經上的話 堅信永生的信心不疑 沒想到 地獄也是有永生 人人天天也在犯罪 不會因信仰上帝( 耶穌基督) 就不會被罪綑綁 ! 耶穌基督就能赦免所有的罪 殺人罪的死刑犯 也不會因死刑前信了上帝 一生前所行的惡行 一筆勾消 去天國與上帝永生同享去了 一樣因果業報 生生不息 輪迴不止 這才是永生 ! 任何人也不例外 ! 聖經是當世的人受上帝 默示所彙集編纂的就是 > 神的話語 人會犯錯 所以聖經裡也似有許多疑點 錯誤的不少 ! 上帝不許人質疑祂的話 更不能違背 ! 這就是基督教本身彼此爭端不止 彼此爭議 抵制 的死穴 ! 有眾多不同的耶穌基督信仰 不同的上帝 ! 信耶穌得永生 不信的全都會被上帝丟棄到地獄 ! 這就是神愛世人的 > 上帝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2-15 05:45 回覆:
懷疑

陳銘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是阿
2013/05/14 01:34

清朝的皇帝都是那樣

明朝的好像更亂來一點.有一條歌 : 我姓朱名德正 家住北京城....瞧瞧皇帝跑去江南泡妞了

我是從如晞老師那裡找過來的...'想看看她要咬誰2口 (嘻嘻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5-14 08:51 回覆:

原來是如晞的朋友

歡迎大駕光臨

所以說幸好孫中山橫空出世了


陳銘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雍正
2013/05/13 00:13

清朝的皇帝在生活有嚴格規定.

雍正及雍正之前是不允許皇帝一個人獨睡.我想目的是確保皇帝有足夠多或非常多的子嗣繼承皇位.但是妃子跟他一起睡的時間也是被管控的.時間到了太監會在門口叫皇帝保重龍體.然後把妃子送回

所以.哈哈..他不是故意酒色過渡的啦

雍正是皇位得來最有爭議的清朝皇帝.九龍奪嫡說的就是他們喔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5-13 11:04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好像不是只有他一個人是這 樣

應該所有皇帝都這樣吧懷疑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看過甄嬛傳
2013/04/11 14:46
不太有耐心看連續劇,尤其是講話繞圈的那種。不過看你描述那位色情大叔,真是太爆笑了,我要再轉回去讀一次,就醬啦!笑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4-11 20:07 回覆:

天啊妳出現了啊

好久不見了

最近好嗎

前一陣子有一天還想到妳呢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3/04/01 03:11

去年底 還沒這麼忙
聖誕節前後 也被施蠱看了甄嬛傳
我只是純看戲 邊看邊唸就是
沒想到妳也為了這兩齣戲深入探討
不過很贊同妳的看法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4-01 09:48 回覆:

說來慚愧

我根本沒看完甄嬛傳

還大放厥詞

不好意思中尷尬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7 08:40

這篇影評寫得有趣,歐巴桑觀眾誰不愛俊男美女。可老實說陳版雍正還真和畫像有幾分神似。華妃使壞卻不讓人討厭,皇后也還好,全劇安陵容才讓人自始自終厭惡,雞腸鳥肚,猜疑心重,老是小人之心,陰毒可怕,和這種人在一起才是步步驚心。華妃算是明槍,安貴人可是暗箭。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3-27 22:39 回覆:

所以明槍易躲啊

暗箭難防所以惹人討厭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滴真夠驚心
2013/03/26 14:07

人家從大陸買了六片dvd要我幫忙拷貝

我沒看dvd版…是看網路版比dvd畫質還好

步步驚心聽妳說是偶像劇…偶沒有偶像的細胞了沒看

我的偶像就是自己了…

不過看甄嬛傳的應該比驚心的多吧

俺看了忘了睡覺和吃飯

七十六集通通在網路上高清版看完

佩服那位教國中國文的女老師

沒結婚卻能把女人看不到的心思和狠毒都描述的那麼深刻

害偶現在看到妳也都害怕…哈哈哈!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3-26 16:52 回覆:

你敢這樣說我

當真皮很癢

念你多次助本宮修復電腦有功

就不和你計較了

本宮乏了

打道回府歇息去了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雍正皇帝
2013/03/22 16:11

雍正皇帝上半身~歩歩驚心

雍正皇帝下半身~甄嬛傳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03-22 21:16 回覆:

哇您也太強

五體投地中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