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台灣女人的心事(完整版):謝謝電小二推薦
2013/10/17 13:11:28瀏覽13103|回應21|推薦125


我希望更相信今年金鐘獎典禮上,公共電視的[含苞欲墜的每一天]會大放異彩。這是近年來最讓我感動的台灣戲劇,製作精緻細膩,忠實並且深刻的反映出台灣女性的種種社會壓力。

我非常盼望本劇的編劇可以得獎,因為這部迷你影集的編劇,說故事的能力超強無比。故事性強烈而且貼近台灣社會的動脈,節奏明快,只用了六集就把故事說得有條有理,整部戲極為寫實極為生動,在描寫台灣社會女性的心事與艱辛部份,尤其說到女性觀眾的心坎裡,有些地方甚至寫實到讓觀眾看了於心不忍。

除了編劇功力深厚之外,演員陣容也很強大,男女主角的詮釋恰到好處,一干配角包括飾演女主角劉立平(由周幼婷演出)的父母,和她的鄰居吉兒(由劉品言演出)等人更是吸睛,我想在演技部份的獎項,這部戲一定也會有所斬獲。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女演員而是男主角徐浩遠(由黃建瑋飾演)和男配角張少懷。

男配角張少懷前一陣子才剛結婚,是 我看過最搶眼的男配角,本片片頭根本只介紹他是客串演出的相親男,連名字都沒替他取,客串角色演到如此出色,還被提名金鐘獎男配角,真是太強大了。幾年前看過他演的公視賀歲片:愛你一百年,發現他是綜藝大哥張菲的兒子,只覺得爸爸比較帥,ROES什麼並沒有為他的演技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這次[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張少懷就讓我刮目相看了。

只要他一出場,我就忍不住大笑,有幾次甚至笑到眼淚直流,因為他真的非常爆笑,非常放得開,把一個宅男奇奇怪怪的想法和行為演得鮮活不已。他的一些小動作,比如拉褲頭,眨眼睛,張大嘴巴傻笑,都是神來之筆。簡直是完全不計形象的演出,也看得出來,即使是客串,即使在劇中沒有名字,他還是非常敬業的投入演出。

本劇是我第一次看黃建瑋的表演,他的演技令人驚豔。

從一開場的媽寶,夾在母親與未婚妻吉兒之間左右為難的懦弱,乃至為了力挽愛情,終於做了違背母親意願及至跟蹤未婚妻的種種行為,他的痛苦和日益成熟,一一呈現在觀眾眼前,黃建瑋的表演令我非常感動,他完全擺脫了台灣偶像劇裡一干年輕男演員單調並且預告式的演法(predictable),剛開始看他演戲,真的覺得他就是個媽寶,加上人長得又不怎麼帥,(好吧,歐巴桑我承認這是重點ROES冏)所以一見他出場就煩心,沒有想到愈看戲愈發現他的功力,最後一場戲更是讓我感動不已。

飾演浩遠母親的陳盈潔和黃建瑋兩人的母子對手戲,時而爆笑時而衝突,戲劇張力極強,也是本劇的另一個亮點。

而浩遠和吉兒兩人的愛情片段更可以看出編劇的功力,和本劇有別於時下偶像劇的膚淺。浩遠向母親坦承吉兒和他在床上的配合最好,所以他不願放棄吉兒。母親和吉兒衝突日益加深之後,浩遠選擇站在吉兒這邊,讓她感動落淚。偶像劇或是好萊塢式的浪漫愛情喜劇可能就會在男主角耍完浪漫之後,畫下一個圓滿句點。但是,浪漫可以偶一為之,現實卻是從未停止,很快的吉兒和浩遠再度有了爭執,編劇在這裡提醒觀眾,性對於婚姻固然重要,但是性無法解決婚姻所有的問題。 

吉兒是個行為開放,工作至上的都會女強人,她和女主角劉立平完全不同。吉兒這個角色象徵新一代的台灣女性在追求自我時面臨的自我矛盾與自我掙扎。觀眾或許可以輕易認定她的個性開放,行為大膽,追求情慾自主,卻忽略了她不願意陷入和母親那一代的傳統婦女一樣,認命犧牲任勞任怨的心理。吉兒這個角色也是編劇精彩的創造之一。

立平是個年過三十的熟女,由於未婚一直和父母同住,單身的收入要資助失業的哥哥,還要負擔家中開銷,還要為哥哥去接送小孩上學放學,為原生家庭種種辛苦的奉獻付出,卻不敵始終未婚的[陰影],保守的父母只覺得她不該留在家裡,天天催她趕快嫁人。

父母用心要為劉立平安排相親,相親男張少懷的母親在相親的當時,便挑明了媳婦以後一定要負起傳宗接代的責任,當我看到那一段情節時,忍不住替立平長嘆一口氣,將近二十年了,台灣未婚熟女的壓力竟然還是如此強大,令人喘不過氣來。

十多年前,我剛從美國求學回台灣工作時,我娘也曾經為我安排過一次相親,我一聽當時對方已經四十歲,比我年長十幾歲,堅決不肯去,還引起我娘不快。立平母親在戲裡不斷強調:女孩子就應該要走入婚姻,嫁人之後就要以丈夫為主,相信許多台灣女性都對這種說法耳熟能詳。也因此,立平的姐姐婚姻發生狀況之後,母親並不同意她選擇離婚。

立平的姐姐是本劇讓我看了最不忍心的角色,儘管無法認同丈夫的行徑,卻又為了維持婚姻關係,而不得不做出一些自己不願意做的事,甚至被騙失財,到最後終於想通,想必讓許多已婚婦女心有戚戚焉。

立平姐夫算是本劇唯一比較接近反派的角色,他和立平說話時一直以姐夫自稱,彷彿不斷強調長幼有序,他的角色隱喻了台灣社會中男尊女卑的根深蒂固觀念,因此立平才會不敢反抗姐夫的輕挑不當的舉動,姐夫這個角色真讓人全身不舒服。

立平和她的姐姐和吉兒,在戲裡化身成多數台灣三十多歲的女性面貎,她們面臨了種種壓力:來自原生家庭的壓力;適婚年齡的社會壓力;婆媳關係的壓力;婚姻不幸衍生的壓力;男女之間慾望與愛情的壓力。

然而本劇劇情其實也可以簡化成立平在追尋愛情的過程與波折,從大學時代的男友到了後來認識的張老師,立平的感情世界乏善可陳卻也總是得不到圓滿結果。

張老師發現立平對他動了心之後,明白告訴她無法給她幸福,讓立平傷心淚流。編劇巧妙的讓觀眾發現張老師喜歡的是男人,張老師為了和便利商店的小男生接觸,常常去那兒買東西,就和立平常去張老師的工作室一樣。

我非常喜歡編劇在這一個部份輕描淡寫卻又令人難忘的詮釋,讓觀眾了解異性戀的戀愛和同性戀的戀愛,其實同中有異,異中有同。

最後立平遇見了浩遠,浩遠邀請立平吃他煮的義大利麵,他告訴立平:[有可能很好吃,也可能不好吃,妳要不要來吃吃看?]

他彷彿在告訴立平,愛情這條道路如果不親自去走一遭,怎麼知道結果是什麼呢?而在愛情的世界裡,果真沒有道理可言,有條件的感情哪有資格算是愛情呢?在戀人眼中,背景,年紀,和性別都不應該是問題,結局是好是壞,只有自己才能決定也只有自己才能深刻體會,然而結局是好是壞,其實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追求愛情的過程當中,我們自己也成長了!

自我成長,才應該是我們追求愛情時最重要最圓滿的結局。

Flag Count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90604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tella0825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1 15:57
您好
GTV暑假即將推出由「我可能不會愛你」金鐘編劇徐譽庭的最新力作【妹妹】,誠摯邀請您一起參與「妹妹」第一集完整版試片會!
在此附上試片資訊:
你知道嗎?宇宙的黑洞並不會讓任何東西消失,譬如「愛」、譬如「我們的曾經」…如果「永恆」,是超越時間的,那麼「永遠」呢?曾經擁有過的,是不是就會陪你到永遠?
【妹妹】由金鐘編劇徐譽庭最新作品,藍正龍、安心亞、莫允雯、安哲、黃嘉千、林美秀、張庭瑚......等聯合演出.堪稱是今年暑假最值得期待的優質戲劇!

GTV 將於八大電視台舉辦第一集完整搶先看試片會,並邀請徐譽庭編劇到場,與大家面對面暢談戲劇!我們由衷邀請熱愛影視欣賞、評論的部落格作家一同來觀賞本片。 試片會結束後,希望您能以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第一集觀後心得,成為引領網路討論熱潮的先鋒!期待透過您的妙筆生花,讓更多人進入【妹妹】的魅力世界,體驗 故事人生!如您有意願出席參加本活動,敬請於7/11 (五)前回覆gtv272841k@gmail.com,萬分期待您的出席唷。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4-07-03 23:57 回覆:
謝謝邀請

QQQQQQQ
2013/11/09 12:37

臉書 【王道南導演】粉絲會 長期追蹤王導演的演藝動態!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7%8E%8B%E9%81%93%E5%8D%97%E5%B0%8E%E6%BC%94%E7%B2%89%E7%B5%B2%E6%9C%83/617113625021193

(QQ)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1-10 00:01 回覆:

謝謝您告知

姐夫那個角色真是不好演

他演得令人毛骨悚然

確實很精彩

所以才會讓人看了全身不舒服


QQQQQQQ
2013/11/09 12:32

姐夫真的演得太好了!自從看了《含苞欲墜的每一天》去找資料才發現是的多才多藝的編導!

已經在臉書成立 【王道南導演】粉絲會 長期追蹤王導演的演藝動態!  

PS:此粉絲專頁【非官方非王道南架設】王道南現以演員身份演出戲劇和電影,並兼任各大電視台表演、編劇講師。

(QQ)

ayjew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10:10
看完後,中年已婚婦女感覺真的很深,至少我自己是這樣,
同樣也為未婚的男女承受的長輩的壓力感到無法喘息,
我的女同學還有很多沒有結婚,甚至也沒有男朋友,
以前我當們一票媽媽在聊先生小孩時,他插不上嘴,
當他向我們吐露長輩逼婚時的抗拒及無奈,
我們卻無法和他站在同一陣線上,
現在,我反而羨慕沒有結婚的同學.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0-30 11:37 回覆:

真是如此

中年已婚婦女看完後很有感觸

我看時是又哭又笑

簡直是強烈震撼

我也有好些女朋友

到現在還未婚也沒有對象

哎很難啊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17:00

10/26 發表金鐘獎 得獎名單, 本片獲得 最佳戲劇節目, 最佳導演, 最佳編劇, 最佳女配角, 可謂實至名歸.

可惜女主角周幼婷 羞澀內向純靜的表演 沒有獲得青睞 而有遺珠之憾. 在想我們臺灣 是不是習慣了,也愛上重口味了 ?  她細膩深刻自然的表演 讓我相信 真有這麼一個 乖女兒立言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0-29 09:01 回覆:

謝謝阿姐三度來回應

呵呵這文的人氣都靠您了啊

立平的角色很讓人心疼

演活了大家認識的那個鄰家女兒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1 09:18

上 Youtube 看完整齣戲了, 看完之後十分震撼 . 有些辛酸 寫實得 讓同為女人落淚 . 編劇和導演真的很棒 ,三代從老到小,  每一個角色都是台灣社會 縮影的小標兵.

楚楚可憐 保守溫柔的立言 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分擔著家裡付開銷 也做家事 .同樣工作 薪水自己花的大嫂 洗碗都要躲, 自己孩子上學也要姑姑送. 失業的哥哥向立言借錢, 傻傻的她從沒有惡言或計較過, 連哥哥開口20萬 也一樣順從.  看著這樣的乖女孩 受爸著爸媽媽的逼婚的言語暴力, 真不忍心.

飾演兩位媽媽的演員 潘麗麗 陳盈潔太棒了, 演活了 上一代理所當然的 介入強悍.

然而印象最深刻的竟是 色狼姊夫.

不尊重女人 只用色心看女人的自私姊夫.從立言躲著他 想到他的有意接近, 忍不住會大叫, 她的心理是厭惡害怕這匹色狼的. 他一步一步 說動立言要就範的台詞 (或是說詞) , 說得理直氣壯 冠冕堂皇 令人稱奇 , 怪不得 到處讓傻女孩上當 . 要致上敬意 為編劇寫活了這樣的變態男人鼓掌.

好女孩的婚姻之路 或許曲曲折折 , 學習著開放心胸 在每一段交往中成長, 堅持和不輕易將就 ,最終會仍會找到真愛的 . 就像是 諺語說的 "每一位公主 在碰上王子之前, 要吻上許多青蛙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0-21 09:40 回覆:

謝謝 阿姐再度來訪回應

我看這戲時也是又哭又笑

看了心情好沈

我也好討厭姐夫

但是更佩服編導用一個看起來正派的男人去演這個角色

更有戲劇效果

是啊演媽媽的都好棒,吉兒的媽媽比較沒有戲份

但是她演的也很平實自然

總而言之

看到這戲

覺得偶像劇看不下去了誰理你

我回不去了啦

哈哈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17:32

介紹得真詳細!

熊家沒看電視的習慣,為了藍鳳凰的用心介紹,會特別找時間看。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0-21 09:41 回覆:

呵呵就來我家看吧

才六集一下子就看完了

我看了至少兩次了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11:10

真不好意思, 總是看到軟趴趴的偶像劇, 以為 我們再做不出好戲了.

沒想到 這部戲這麼強, 謝謝介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0-21 09:43 回覆:

是啊

發現公視戲劇真是很強

可能都是以拿金鐘為目標吧

刺蝟男孩也好看哦

我還看完就是了

最近好忙啊

而且眼睛好痛

得休息一下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07:23
我好多年沒看連續劇了﹐您強烈推薦﹐還提名這麼多金鐘獎﹐我來熬夜看。只有六集﹐應該可以。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0-21 09:43 回覆:

是啊只有六集應該可以看得完的

而且會一直想看到結局啊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9 01:06

好幾年沒看過台灣的戲劇了,

看了這文,昨晚連夜把這片子看完,

好幾場戲非常寫實,真的有被嚇到,也好感動!

(看過這戲之後,我也成為黃建瑋的粉絲了。之前我不曉得張老師為什麼拒絕立平,再回來看你的文,才曉得為什麼!)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13-10-21 09:46 回覆:

是啊是啊

我想中年已婚婦女感觸一定特強

我剛看完時竟然在想

如果我留在台灣不知是不是會變成另一個立平呢

我相信自己變不成吉兒嘿嘿嘿

但是可能最後也是會效法立平自己買房子獨立自主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