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與愛台灣
2010/11/22 09:33:50瀏覽4192|回應29|推薦116

本來這篇文章是好幾個星期前就寫好,等到想貼出來時,發生了跆拳道選手楊淑君亞運失格事件,台灣民情激動,再加上時值五都選舉之前,媒體討伐韓國同仇敵愾,自是無法避免。

也因此,這篇文章也只好稍加修飾,再行貼出。

自從韓劇一窩蜂之後,台灣女性看韓劇成為日常生活一部份,連我家醫生娘娘都天天在看韓劇,台灣社會哈韓早已蔚為風潮,如今因為楊淑君事件,有人發起反韓運動,老媽子我比較想知道的是:這波反韓運動究竟有沒有必要?這波反韓運動究竟可以維持多久?

韓國偶像來台演唱,照樣有一群粉絲前往接機,演唱會門票還不是照賣!我很想知道:究竟台灣的婆婆媽媽,拒看韓劇可以拒看到什麼程度?

話說七月份在台灣時,某一天心血來潮,到一家美甲店修腳指甲,對於現在台灣服務業的服務範圍和內容真是嘆為觀止。

因為這家美甲店小姐,不但特地配合我的時間,起早開門,而且打電話提醒我,更在我坐下後,直接塞給我一部筆記型電腦,好讓我在服務時間,上網看連續劇。

這還是大野狼媽媽我,第一次在美甲店碰到這種服務,美國的美甲店,幾乎都是隨時走進就可以,更不會借我筆記型電腦,讓我上網看電視。

閒話家常之下,美甲師說話了,她最愛看韓劇,台灣的偶像劇連續劇都不看,她提到一部什麼女王的,背景是在某個沙漠。

哦?沙漠?難道是撒哈拉沙漠?

美甲師忙不迭的說,是哦,是哦,好像就是。

大野狼媽媽再聽下去,原來古代的朝鮮善德女王,逃到了與中國交界處避難。大野狼媽媽只好說話了:[但是撒哈拉沙漠是在非洲吔。難道是戈壁沙漠?]

美甲師忙不迭的說,對對對,應該就是那裡了。大野狼媽媽問:[可是,戈壁沙漠在蒙古,是在蒙古嗎?]

美甲師說,不知道啊,反正就是個沙漠,善德女王真的很好看哦,妳一定要看。

大野狼媽媽閒著也是閒著,何況電腦就在我眼前,當然努力google一下,結果答案是塔克拉瑪干沙漠,遠在新疆。

天啊,大野狼媽媽實在忍不住偷偷感慨一下,從韓劇裡看來的地理常識,好像還是沒有課堂裡學到的紮實啊!

可能有人要問:妳到底想說什麼啊?這和地理有什麼闗係啊?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因為從前大學聯考時,我的地理可是考得亂七八糟。所以,我一聽見美甲店小姐,看完韓劇,還是搞不懂塔克拉瑪干沙漠,我忍不住要替台灣的地理教育,捏了一把冷汗!誰叫我也記不住這一長串名字呢?

這些韓劇編劇,如果知道他們身負世界地理教育的重責,有這麼多粉絲看韓劇,從中取得常識,會不會覺得責任更加重大呢?

說來說去,我就是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愛看韓劇?

前一陣子,因為一時好奇,看起了國語配音的韓劇個人取向,然後,看完配音過的幾集之後,開始看了韓文的原版,不幸的是,我實在太忙了,到現在還沒有看完,因為看韓文得全神貫注,無法邊聽邊打字,曠日廢時,只好暫告一段落。

看著看著,覺得這韓劇劇情和台灣偶像劇沒有什麼兩樣,愈看愈像在看就想賴著妳,但是,男女主角,雖然也有火花,也讓人喜歡,但是,明顯沒有言承旭和Ella如此強烈。而劇情在男主角是不是同性戀上面打轉,讓人覺得不切實際,也有些多餘。女二號和男二號更不討喜,看到後來,覺得好乏味,端賴兩位偶像明星魅力,實在有些吃力了。

然後,我不免想到一件事。

夏天因為網友小帥哥介紹,偶然認識了一位從前花系列時代的金鐘編劇,這位女編劇,坦言她根本不看韓劇,覺得灑狗血又不切實際,而且和她們從前編寫的花系列九點檔,都有很多家庭因素,的確,如果只著重在愛情劇情,真的很無趣,請問:男女主角能有多少種誤會方式?

我看偶像劇和韓劇裡的誤會,常常忍不住想笑,因為實在太荒誕了,如果老是因為誤會,男女主角不能結成連理,實在讓人會看戲看到岔氣了,也難怪總是有人邊看邊罵。

其實,任何一種戲劇,編劇都應該是靈魂,沒有了最基本的素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叫導演和演員如何發揮呢?

我知道,這和地理教育有什麼關係?我不是早說了?大學聯考時,地理就是我唯一一科沒有考到高標準的科目嘛!

同理可推,看不看韓劇,和愛台灣有關係嗎?與其要婆婆媽媽罷看,還不如好好製作出扣人心弦的台灣劇戲,讓婆婆媽媽的女人心根留台灣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54477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台灣嘴巴講講
2013/02/13 04:39
就拿幾次去當臨演來說~~~非常的不尊重人,而且也很扣~~~~有次拍本土劇七點多就得到可劇組八才到架好機器真正開拍都九點十點本說拍一個班次就好卻很會拖到第二個班次還差幾分鐘才收工可錢當然只給一個班次~~~500元,找大家來的人一直安撫大家說很辛苦說給大家多一百而其應是自己少抽成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3-02-13 18:03 回覆:

辛苦您了

祝您蛇年行大運


Gina
愛台劇
2011/12/24 00:03

和韓劇比起來我比較親日(硬要比的話)。
但其實--我最喜歡看的是台劇啊(愛呆丸)。

日劇嘛,交響情人夢好看,那陣子心情不好,覺得看愛情喜劇有開心一點。
然後,木村和志玲姐姐的月光戀人,我看完了,唉普普通通。
現在好看又收視高的雖然不多,但日劇精緻集數又少,所以我多少會捧場看一下。

韓劇嘛,唯一看完的是原來是美男,幾個年輕男女對戲很有火花,男主角帥(?),男配角們也可愛,其中一個還染了一頭金髮,總之大家都是型男型女啊。
之前有一部好像叫料理絕配的,也不錯看,但沒整部看完。
然後以前看過幾集藍色生死戀啊、天國的階梯啊,男女主角都有身世疑雲,又得絕症啊眼瞎什麼的,一直哭啊哭的,搞得我心情糟透,心想,是有這麼可憐喔。

對韓劇的濃妝有點不習慣,有些女生那過黑的眼線,今天亂轉台時,看到一個女的,眼睛大到有點可怕,不知道她是不是戴了瞳孔放大片。只是其中一部分啦,另一部份的走裸妝或淡妝路線,和台灣一樣。我個人偏愛喜歡自然的妝。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12-24 02:03 回覆:
說真的
我也比較喜歡看日劇
因為集數短夠精緻
難得台灣有集數少的比如我可能不愛妳
拍得也很精緻
最近在看日劇家政女王三田
好像好萊塢的戲啊

PP
韓劇與愛台灣
2011/08/28 12:44

可是我覺得韓劇比較寫實,至少演員演的不會演〝茶茶〞

至於誇張,我覺得還好(PS.除了妻子的誘惑那劇,那劇看

的我覺得很白癡)大多數比台灣劇還寫實一點,至於正面

我是覺得有,韓國人很敬老,至少在老演員的描述上,

不像台灣本土劇,大多把老人弄成老番顛,他們的老人都

演得很有智慧,所以大部分台灣才喜歡看,為什麼用本土

劇來說,因為台灣進的很多是韓國的家庭劇,大抵跟我們

家的本土劇是一樣的,只是人家的質感比較好,至於日劇

會比較寫實,我覺得近幾年來的日劇,有越走越誇張的地步

當然的,如果是關於偵探,或者描述人性的黑暗面,韓劇..

根本比不上日劇,但就一般生活的真實度,有時候韓劇就

比日劇描寫的還來認同,至於大陸劇....我個人是認為除了

歷史古裝片外...其他關於穿越歷史劇或是時裝劇...都很難

看,當然也有例外的片子,但是很少,偶像劇..恩恩那更

糟,我總覺得他們時裝劇還活在瓊瑤時代,我不聽!我不聽

的連聲詞中。

版主說的個人取向,那部算是韓國的偶像劇,或許劇情是很像

我們台灣的偶像劇,但是其實為什麼大多數人會喜歡,我想是

演員有把角色的魅力演出來,而非只有原色,這個大多數台灣

的偶像劇演員不一樣,台灣的偶像劇演員大部分都是原色演出

有很多時候欠缺的是投入跟演技,會讓人有假假的感覺,或是

背台詞,口條不佳,這是往往是一部好戲上的大敗筆,如果你

有聽原音,就知道韓國演員非常重視口條,演古裝劇,演時裝

劇口條差很多,幾乎完全不同,所以這是韓劇為啥會吸引人的

地方,因為觀眾藉由他的聲調進入劇中的世界,同樣的日劇也

是。

當然有優點也有缺點,韓劇的故事如果涉及到政府或是諜對諜之

類,或是鬥爭的世界電視劇,往往都虎頭蛇尾,近幾年更勝,會

讓你覺得很怪的結局,或是爛尾,最近幾年故事用了差不多,很

多東西你可以看出他想仿日或是仿香港,但是只要碰到政治就好

像不敢寫,碰到鬥爭就像個門外漢一直在外面繞不敢深入,看的

人非常痛苦,跟日劇的直節,環環相扣或是港劇的那種笑裡藏刀

害了人你還會叫好的那種痛快不同,這是韓劇的最大敗筆,雖然我

也不喜歡韓國人(真的很不喜歡他們的民族性)但是我覺得台灣可以

從中學習們的長處

PS.善德女王很好看,好看的不是女主角,是第二女主角,因為他

顛覆了以前女反派嗤牙裂嘴的使壞,女配角的使壞,是會讓你覺得

很壞但是又不自覺得佩服,是屬於笑裡藏刀的那一型,如果版主要

看我建議看到女反派死亡,就可以,因為之後沒啥好看的。此外

此劇是真的到戈壁沙漠拍,年代大約隋唐之間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1-08-29 04:27 回覆:

謝謝來訪回應

其實前一陣子我終於看完一部韓劇最佳愛情

蠻好看的

本來想寫劇評

因為太忙了還沒寫完

演員功力實在很強

您 說得很有道理

台灣偶像劇有些偶像演戲時很假

因為沒有演技啊

所以我真是愛 看楊丞琳演戲

演什麼像什麼

而且她和男主角都多少有火花

當然和張孝全最近演的一部火花更是強烈

有些配對沒有火花會讓觀眾想轉台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暫的激情
2010/12/04 09:17
激烈的情緒不會維持長久的
愛吃泡菜愛看韓劇的心情怎可能永久消失

事件沸沸揚揚之時  我臨時起意順道進一家韓國餐館吃晚飯
覺得不錯吃之際   和老公提起亞運事件引發的抗議風潮  有些心虛的愧疚

不過韓劇對我沒差  太花時間  不想投資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4 12:18 回覆:

哈哈

敢情你吃完韓國烤肉

決定來我家看看韓劇?

最近好嗎

我前幾天才想到

好幾個從前一起混的網友都不知下落何方

妳就是其中一個啊

happy holidays!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
2010/12/02 22:46

我只看過兩部 大長今和玻璃鞋    哈哈哈

感覺韓劇的劇情都比較正面 是不是這樣呢?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2-03 09:16 回覆:

會嗎?

我看過幾部

無法看完

就是因為太負面了

什麼妻子的復仇

簡直暈倒在地


巧克力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韓劇的劇本都是大媽寫的
2010/11/29 23:39

根據追韓劇n年很有心得的一群朋友說..韓劇的劇作家絕大多數都是大媽.

為什麼? 因為韓國女性在嫁人之後極少會繼續在外工作..在家無聊只能看電視..因此產生不少大媽劇作家..

很多我們看起來不合邏輯的戲對韓國女性她們來說卻是正常的..文化的不同而已..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9 23:46 回覆:

哎喲我等妳這篇回應等好久吔

妳跑去哪裡了啦

電腦又壞了嗎?

該換電腦了吧

哈哈

我也是大媽

如此說來

我應該要努力朝偶像劇編劇工作邁進

一定要把台灣歐巴桑的心挽回來

韓國大媽

等等我 吧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經驗
2010/11/27 22:36
酷媽看過熱門韓劇
覺得比較脫離現實常理
誇大戲劇效果
但台灣觀眾喜歡這一套
反而不欣賞寫實
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劇近來落到韓劇後面
要說是韓劇厲害
還是台灣水準有待商榷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39 回覆:

真是如此

有些台灣戲也有不錯水準

比如蔡岳勲的戲

就很不錯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27 18:38

喜歡台劇的人也許會殺我

我不看台劇 韓劇...幾乎沒看

日劇好久沒看....

不過 台劇最不好看 應該是...

昨天吃泡菜 還在想 跟愛台灣有關係嗎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37 回覆:

哈哈

真的是

看不看和愛台灣有關嗎?

還不如自己加油製作出好戲

讓大家想看

我覺得有些偶像劇還蠻不錯的

那種長壽劇我也看不下去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不愛韓劇
2010/11/27 16:59
癥結就是台灣戲劇的不振作 但是韓劇也不好看呀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8 07:34 回覆:

我也覺得不好看

可是有很多人覺得好看啊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續劇都好累哦...
2010/11/25 15:18

我不愛看連續劇...因為要一直守著電視好累哦...而且要跟著前面的進度...

不過剛結婚住婆家的時候,吃完晚飯都要當一下孝順的媳婦
(就是陪婆婆看電視啦.....)
當時婆婆就愛看韓劇...好像是叫"姐姐"吧...
看沒幾集我真的快暈倒了...故事真的很....嗯....誇張.....
好處是,如果我有幾個晚上沒有回家跟進度,就可以讓我婆婆興高采烈述說一番...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0-11-26 11:01 回覆:

哈哈

如此可以當個孝順好媳婦也蠻不錯

聽她用講

總比自己在那陪著看來得快吧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