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頭宮女話當年之十五--美國永遠是老大?
2012/10/02 10:18:38瀏覽3143|回應27|推薦125

當著馬英九總統的面,國策顧問、世界台商會總會長黃正勝昨天說,台灣經濟面臨嚴重挑戰和危機,卻看不到政府提出撼動人心的政策;財經官員一代不如一代,連馬總統用人都有問題,「喜歡在鏡子裡找人,我真是替他捏把冷汗。」

黃正勝表示,馬英九總統的決策圈太小,「好像就是這些人轉來轉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是很好的人,但能否勝任兩岸關係,令人存疑,「林中森不要再坐在辦公室,要拿出魄力」。

黃正勝昨天在世台會第十八屆年會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四十年前台商「拎著手提箱飛遍全世界」,造就台灣經濟起飛功不可沒。但近幾年海外台商慢慢萎縮、後繼無人,加上產業結構改變,台灣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和人才流失危機,卻看不到政府提出撼動人心的政策。

黃正勝說,行政院九月公布「經濟動能提升方案」,「我問了所有台商會的人,沒人搞清楚到底在講什麼」;事隔廿天,好像跟沒說過一樣。行政部門要強化政策說明、提高行政效率,廢除多如牛毛不合時宜的法令,尤其是課徵海外所得,導致台商不願回國投資。

黃正勝表示,去年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發表的「世界投資報告」,台灣的外資投資排名為全世界倒數第二,只贏非洲安哥拉。這是嚴重警訊,政府部門卻始終覺得這是經濟發展轉型的陣痛期,「我們財經單位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看看新加坡的行政效率和韓國經濟發展,我們沒有時間虛耗。」黃正勝說,去年曾二度向總統建言有關銷售房屋的公共設施比例問題,總統府曾為此行文行政院,至今仍沒有任何回應。

馬英九總統表示,拚經濟是政府施政主軸,相關單位十分用心和努力;國策顧問講得話「不能不聽」,政府會非常嚴肅認真面對,要求行政院提出具體辦法。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昨晚指出,明年元旦起放寬國境內居住認定規定;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黃正勝應是指停車道是否計入問題、會再研究。

世界台商會總會長在大會時公開嗆聲馬總統,讓我想起了從前採訪世界台商大會的一段往事。

九零年代台灣經濟蓬勃發展,那時的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如今改名為蔣孝嚴),為了在僑委會有一番作為,成立了全球台商會議,我恰好前去採訪,遇見了一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台商。

其中一名香港的女性台商,高挑美麗,我愈看愈覺眼熟。交談之下,果然正如我猜測,從前這名女台商是個明星,在兩岸政治情勢仍未融冰之際,應李翰祥導演邀請到大陸拍片,從此無法返台,定居大陸和香港多年,後來也也改行經商,直到後來政治情勢解凍之後,她才得以重回台灣。

女星台商對我竟然還認得她,感到非常開心,對我直言,前一天少數台商獲邀前往總統府拜訪李登輝總統。

她對北美台商代表深感不滿。原來在總統面前,那些北美台商力陳台灣應該要早日宣布獨立。女星台商對大陸和香港局勢比這些北美台商更有認識,對大陸砲彈對準台灣一直不安,她向這些北美台商抱怨:[你們沒有家人住台灣,我爸媽家人都在台灣,一宣布獨立,砲彈打來台灣,你們要負責嗎?]

據女星台商所言,那些北美台商沒有人直接回答她的問題。

其實,我那天也採訪了幾名北美台商,其中一個堅持全球台商總會長一定要由北美台商代表出任,但是亞洲台商認為他們人數最多,最具代表性,兩邊支持者在會議中不斷討論,意見分歧。北美台商的理由是美國物大地博, 從東岸直飛西岸要六個小時,亞洲國家小,台商代表性不夠。亞洲台商卻認為他們離台灣很近,有地緣之便利。

如今在美國一住十多年,我想為什麼有些美國僑胞惹人討厭,真的不是空穴來風。

我短短的記者生涯中,那天,我罕見的對採訪對象幾近無禮。在這名北美台商第三次強調美國地大物博,比亞洲更重要時,我忍不住回他:[我在美國住過,我知道美國多大。]

他有些尷尬的笑了笑,我繼續提問下一個問題。我已經不記得那名台商的姓名,但是我卻記得那天的採訪經過。

當時年輕氣盛的我,面對這名北美台商的高姿態,忍不住回嘴,正因為實在看不慣他一再強調美國地大物博,所以有代表性,亞洲國家無法抗衡。其實,當時的我從美國留學回台就業一年了,雖然想念美國的學生生活,但是,我的腦袋沒有完全壞掉,還是感受到那名美國台商的自大。我真的很不以為然:在美華僑就一定比較優秀嗎?美國真的那麼了不起嗎?除了美國政府的霸權作風,在國際間惹人反感之外,沒有想到連住在美國的台商也如此自大!

後來,我針對北美台商要求全球台商總會會長一定得由北美台商出任這件事,寫了一篇新聞幕後,第二天見報之後,在會場現場引起了騷動。當時,對手報很有商業眼光,早就在會場現場擺了一個攤位,免費提供報紙,經濟日報卻沒有任何動靜,後來許多台商跑來跟我要經濟日報,我打電話回報社,和社裡的秘書詢問有沒有辦法請報社送來報紙,經過採訪主任出面,報社終於派人送來一些免費報紙,馬上也被一掃而空。

當時我可以寫出那篇新聞幕後,其實是機緣湊巧。那幾天,我一直待在大會現場採訪,有一天聽見一些台商聊天,提到原來北美台商之所以會如此要求,是因為當時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為了促成北美台商加入全球台商,同意由北美台商出任第一任全球台商總會的會長,但是這種私下協議,沒有人敢在開會公開場合中提出,造成了亞洲台商會員和北美台商會員對彼此的不滿。

當天晚上,我在報社寫了這篇特稿,裡面載明了消息來源,但是沒有採訪章孝嚴。稿子交上去了,沒有多久,便被總編輯召見。他很嚴肅的要求我補充章孝嚴的說法,否則萬一聞見報之後,被僑委會告來一狀怎麼辦?

我當然知道章孝嚴一定會否認,但是,我確實不夠小心,一篇新聞稿確實應該要有雙方說法。我打電話到章孝嚴的家裡,和他說上了話,他果然在電話上否認了台商總會和北美台商商會有私下協議。

我在特稿裡加上了章孝嚴的說法,新聞見報了。第二天早上,相較於台商興奮的讀著新聞幕後,章孝嚴在幕僚的圍繞之下,臉色鐵青,我遠遠瞧見他的幕僚指著我,似乎在告訴章孝嚴我就是罪魁禍首,我當然不會傻到自投羅網。

後來章孝嚴還特地做了說明,我早已不記得他說了什麼?但是,我記得那位消息來源,後來也跑來向我抱怨,我竟然寫了新聞,害他被章孝嚴[關切]一番。

那位採訪對象是印尼台商,有一次他回台灣時,還打電話給我,請我和他在某個飯店喝咖啡,聊一聊天。台商大會之後,他沒有再和我連絡,很快的,我也嫁作人婦,移居美國了,成了美國僑胞。現在想到當時採訪的情景,還真是往事只能回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4961178
 引用者清單(1)  
2012/10/03 08:16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 看希拉芮, 想宋美齡!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聽來, 商會像喪會, 美國像霉國
2012/10/03 20:19
政客不要臉, 商人無祖國, 卡中間的, 是小民 (和記者), 還要顏面也捨不得祖國。
有立場教訓政客的, 我首推臺東那位賣菜的小姐。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4 11:43 回覆:

哈哈我最喜歡她了

您說的有理

不過夏天讀了她的書

裡面提到有人向她嗆聲

說她太政治化(變藍色)

我看了都覺得想笑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我也認識這樣的人
2012/10/03 14:03
看了您的故事,馬上令我想起幾位新朋友:只要把文中的“美國”改成“祖國”,就是他們說話的口氣,真是風水輪流轉!唉,只希望自己別不知不覺染上這毛病。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20:18 回覆:

請府太座隨時[修理]

您就絕對不會染上這毛病嘿嘿嘿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回台傭話!
2012/10/03 12:11
「我們很醜陋,且自大」,但是,我們很溫柔!

其實,天下的烏鴉都一樣的,大隻,小隻,顏色一樣,體重或許不同而已!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20:17 回覆:

蔡阿公竟然二度來回應

為我增加人氣

小妹不知好歹竟然敢罵北美台商

我自己打屁屁謝罪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回東村話
2012/10/03 12:05
「我們」最怕像「台傭」這類年輕不懂「世事」的純情記者,「破壞買賣」還不能「要她賠」!

偶當年,黨國一家,國庫就是黨庫,我們一丘之貉,利用當年「草山老賤不死」,主流和非主流的矛盾,各得恩澤,話在皆下。但「盜亦有道」,不能說. . . 不能說. . . 曾經有某名人笑偶,「你是全世界至今唯一敢向 蔣某某某 拒絕說NO的人」,呵呵,當年,我也不懂世事的年輕人,但是,「教訓」是難以言語的!

偶現在很乖!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20:14 回覆:

呵呵

蔡阿公好快就出現了啊

讓台傭我有點害怕

我是好奇寶寶

很想知道那位蔣某某是誰?

也想知道某位名人是誰?


ellen chou 雨僧 何處引清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
2012/10/03 12:02

認真的結果就是提辭呈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20:05 回覆:

阿姐您是在說我嗎?

呵呵

我再打電話給妳

今天下午要到DC去

很晚才會回來

改天再一併報告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講的這些自大美國台商,在UDN上也找得到喔
2012/10/03 11:42

不過不限於住在美國。

加拿大、歐洲、澳洲...歡迎UDN網友們自行對號入座。大笑

也不限於台灣人。

很多移民到歐美澳的中國大陸人,回國面對同胞時,不也是這個模樣?

只是他們絕口不會提,在日常生活中被白人歧視欺負的慘況。

這是普世罪人的特性。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20:03 回覆:

您出現了

最近好嗎?

您說的是事實

最近恰好有朋友提到這種事情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是好人
2012/10/03 11:23

但是全球往下走的大環境,

他個人或是團隊 (他的小圈圈) 無法扭轉台灣朝野/藍綠  互相制肘對抗

原地踏步走的窘況... 我說得很含蓄..

Victor 大笑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20:01 回覆:

我和您有同感

不過他看事情有很嚴重的out of reach

好像很難和民眾感同身受

團隊都用背景一樣的人

大家意見都一樣實在沒什麼幫忙啊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醜陋的美國人
2012/10/03 11:09
我認為這位國策顧問講的很有道理,

我一直在政府機關工作,現在已經看不到高層的官員是由基層一步一步的做起來,

馬英九以使自己做為榜樣,從自己的身影中尋找官員,希望官員都和他自己一樣,

看看以前蔣經國是如何培養一位政務官的,從基層做起,也才瞭解一個單位的性質。

憑良心說,我對馬英九是非常的失望的,美國是老大沒錯,但他是自認為老大,

可以自己印鈔票,以前有本書「醜陋的美國人」,看看書中他們的嘴臉,

大陸的掘起,以後華人才是老大。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19:59 回覆:

馬政府用人真的好像在照鏡子

很多都是外省第二代留美博士

真的沒有從基層做起的經歷

大陸堀起之後固然使華人沾光

但是我並不認為會風光多久

如果一直是共產教義下的政權

現在貧富不均就常出亂子了

以後更危險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
2012/10/03 10:11
蔡阿公也是北美台商,不知道他有沒有暗盤?呵呵。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10:46 回覆:

哈哈

完了等下會不會被蔡阿公罵啊?誰理你


twt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相
2012/10/03 09:18

您覺得黃總會長所言如何?

另昨晚在惜別晚宴中他對所有台商說:[我幫大家出了一口悶氣]

台下一片歡呼聲


blue phoenix我是心理師我得了憂鬱症讀後感(fanciatang) 於 2012-10-03 10:45 回覆:

根據從前採訪過那麼多台商的經驗

有人說商人無祖國

這可以成立也不可以成立

無祖國若是指海外四處投資不見得只在祖國投資

如此是成立的

但是若是指商人不愛祖國

這是錯誤的

很多台商非常關心台灣政經局勢

至於黃會長所言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對經濟部長一職的關切

多年以前我在東南亞採訪時

就聽過台商抱怨經濟部長人選

當時他們最欣賞的兩位部長

一位是孫運璿一位是江丙坤

台商對於經濟部長人選很有意見

這幾年由於兩岸關係之故

對於海基會陸委會也非常重視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