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名嘴變成查理
2015/01/13 07:56:00瀏覽2841|回應38|推薦132

最近有兩則和言論自由有關的國際新聞:美國索尼電影公司在電影[名嘴出任務]上映之前,疑似遭到了北韓的駭客入侵;法國嘲諷性雜誌查理週刊,在七日發生槍撃命案, 激進的回教徒血洗週刊編輯部,造成十二人死亡。

前者是言論自由和反對北韓的獨裁共產集權統治;後者是新聞言論自由和反對激進回教派份子的行為。

兩則新聞表面看起來是在捍衛新聞和言論自由的權利,但是,在我看來,都與民粹主義密不可分。

前一陣子,我去了電影院,看了[名嘴出任務]這部電影,問我好看嗎?我覺得很爆笑,但是深度廣度都不夠,真的沒那麼好看,也沒有必要拿北韓政治人物金正恩來嘲諷,更沒有必要讓他在電視機前面大號失禁,但是本文不是影評,我要說的是好萊塢拍這部電影的動機和其後電影上映的風波。

首先,我不懂好萊塢為什麼要嘲諷一位全世界最無法理喻的共產頭目?這不是給自己找麻煩嗎?北韓駭客疑似入侵索尼公司的網路系統,使得索尼公司損失慘重,為了這部電影,曾經決定取消上映,後來全美國民情激憤,在言論自由的大旗和愛國大旗之下,美國總統歐巴馬批評北韓行為,儘管北韓否認是他們所為,歐巴馬揚言美國政府不會坐視,激起了美國民眾的好奇,支持這部電影彷彿就是打臉金正恩,美國的民粹主義也就名正言順進入了電影院,大家全想看這部電影了。

再來討論查理週刊的恐怖屠殺事件。查理週刊曾經接過不少死亡威脅,正因為該週刊以嘲諷名人著稱,當嘲諷到回教領袖時,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我同樣覺得很奇怪,這些編輯為什麼膽敢不斷激怒極端的回教徒。近年來的中東局勢,不但有凱達組織,還有新崛起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這些恐怖份子的行為嚴重迫害了中東和全世界的和平。

宗教信仰本身是個敏感議題,所有的宗教都是勸人向善,但是激進的回教派系卻扭曲教義,而唆使信徒成為恐怖份子,我相信那絕對不是回教教義的初衷。

我強烈反對槍殺媒體從業人員以箝制新聞自由的血腥暴力,但是,我另外想提出一點:嘲諷真的是報導新聞嗎?這樣的表達意見,真的符合言論自由的標準嗎?新聞環境惡劣的現實社會裡,保障記者編輯人員的人身安全,絕對比起用極端的表達方式來刺激銷售更加重要。如果無法保有人身安全,言論自由有用嗎?容我說一句:[死人是不能說話的。]

最近我們常聽見這句名言 :[我雖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才是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但是言論自由的權利並不代表我們可以肆無忌憚,嘲笑諷刺,甚或誹謗反對者的意見。否則,哪來的誹謗罪呢?

試想,如果有人明知你信仰媽祖,卻不斷嘲笑媽祖,你還會支持這種言論自由嗎?更何況是那些激進的回教派系份子呢?因此,當查理週刊長年以來不斷諷刺嘲笑回教,終於發生了這種悲劇。如果部份西方媒體,不改變他們對回教徒的仇視與偏見的報導,甚至民眾不立即放下對於回教徒的成見,我恐怕還會有更多的悲劇發生。以暴制暴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再看台灣的情形,更令人擔憂。

這幾年馬英九總統的聲望續下降,藍綠經常批評馬政府的施政,而從太陽花學運以來,台灣的社會打馬更成顯學,這種現象實在令人擔憂台灣的言論自由走向。

當我看到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的臉書被婉君以洗版方式向臉書檢舉,因而遭到停權,文章被刪時,我想到了查理雜誌因公殉職的編輯,心情極度沈重。

對於那些去檢舉羅智強臉書的綠色網軍,請不要自以為是,覺得你可以理所當然的同情哀悼那些法國編輯,因為你們真的不配!只因為羅智強說了你們不想聽的反對意見,就以人海戰術迫使他無法發言,更何況羅智強的文字溫和理性,你們迫使他住口的行為,和拿著機關槍掃射以制止編輯發言的恐怖份子,差不了太多。

檢舉羅智強臉書的綠色網軍,你們根本不是查理。你們真的不配哀悼所有為了捍衛新聞自由而喪命的新聞記者,因為你們的行為,根本不代表言論自由,反而是箝制言論自由。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20072856
 引用者清單(3)  
2015/01/18 00:54 【不平則鳴】 恐怖主義不是某些團體的專利: 血洗雜誌社有感.
2015/01/18 00:42 【不平則鳴】 島小妖風大:伐網軍檄
2015/01/18 00:42 【不平則鳴】 橘越淮為枳,責台灣非死不可。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11:59

當被詆毀及嘲諷者
由原本的沉默
被激化到瘋狂而以槍枝暴力來回應

這些濫用言論自由者
正是最大的幫兇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5-01-14 12:27 回覆:

感謝同學來訪

這幾天台北的同學們忙著要開同學會

我的電話天天叮叮咚咚

言論自由不該濫用

假自由之名行攻撃之實

造成人命傷亡

這是最遺憾的



2015/01/14 09:31

6樓的,

言論也可在殺死一個人你知道嗎!

你想當個法國人去法國住吧!

沒有人要你同情穆斯林人,

但是請問西方國家尊重他們的言論自由和人權了嗎?

為了石油的利益可以隨意找個理由攻打他們的國家!

請問你這些西方國家守法了嗎?

以你的說法看不慣他們的文化及宗教信仰應該給予尊重

跑到別人的土地國家打仗又介入他們的戰爭那算什麼?

你以為他們沒事找事不怕死的去專門攻擊別人嗎?

我非常反對暴力攻擊行為!不論有什麼理由都是不對的!

可是這些西方國家所造的成他們的國家戰亂至今人民死傷無數遠離家園顛沛流離...

美國、法國、英國負責了嗎?

西方國家是世界的道德標準嗎?

(hjiklly@hotmaill.com)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5-01-14 12:22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

我同意您說的

這世界仍是弱肉強食

西方國家的是非不代表所有人的是非

很遺憾的是很多時候

其他國家包括台灣在內

都是得看大國臉色

但是有些人以為抱著這些大國大腿就可以萬無一失

那也不必了

祝您新年平安如意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22:44

以前在公司談Workplace Diversity, 總覺得公司太緊張了, 小題大作.

除了宗教信仰, 當時我們也包括了gender, race, nationality, sexual orientation..., etc.

實際上, 因為種族不同, 滅族的慘事至今仍存在(e.g. genocide in Darfur).

因為宗教信仰不同而引起的糾紛, 更是天天在上演.

好像只有人類才有bias; 別的動物只要肚子不餓, 總能和平相處.

人, 則是吃飽沒事幹就喜歡挑釁.嘿嘿嘿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5-01-14 12:10 回覆:

謝謝蘋果姐來訪回應

其實進一歩仔細研究

種族不同背後代表了語言文化和宗不同

不只您提的例子

就連歐洲波士尼亞境內也發生過屠殺回教徒

這種全球性彷彿都在對抗反對回教徒的氛圍

非常不智

歐巴馬只不過沒出席團結大會

就被罵到爆

其實我不怎麼喜歡歐巴馬

但是這次我同情他

歐洲領袖都集合起來示團結的背後

看起來似乎就等同向激回教徒宣戰了

只怕沒完沒了


i don't buy it
2015/01/13 18:21
法國不是回教徒說了算的,法國是一個言論自由容許褻瀆神明的地方,對什麼宗教都是如此,要執行穆斯林規矩的,回去他們的那個世界,在非回教世界,把那一套帶出來,這是問題所在。亦只有穆斯林那麼討厭,我要是去罵媽祖怎樣,我會被打爆頭嗎?也許被打一身,然後被趕走,假設我就在媽祖寺廟面前這樣,被殺死這個選項會存在嗎?我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大家都是守法的,有幽默感的。我沒興趣同情穆斯林怎麼可憐,總之那些中世紀食古不化作風就留在他們的世界,不要跑去文明世界。在文明世界的,即使怕了他們,都不要講出來,增加他們野蠻人的氣焰。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5-01-14 11:54 回覆:

謝謝您來訪回應

遺憾是我對您所言也不以為然

宗教是個非常敏感的議題

台灣對宗教包容力極強

舉世罕見

所以您很難理解回教徒尤其激進教徒這種反應

當然在台灣如果有人辱罵媽祖遭到殺身之禍

除非兇手真瘋了

這也正是這些激進回教徒在外人眼中的感覺

但是他們自己可能是覺得在替阿拉行道了

您說的讓他們回到中世紀的世界去

請問您知道在台灣也有很多回教徒嗎?如果加上印尼勞工數字應該更可觀

現在沒有一個人可以回到中古世紀了

只是因為宗教不同不代表他們就沒有我們所謂的言論自由

台灣人有幽默感這件事

我不太確定您的標準為何

如果連勝文被綠色網軍在網路上嘲諷了一整年這件事

有人還覺得台灣人很幽默

我想這種人根本不幽默

反而是缺乏同理心同情心了

很多網軍錯把諷刺當幽默

因為連勝文根本就是被網軍霸凌

藍營的馬英九等人都是長期被綠網軍長期霸凌而懦弱不理睬

不採取法律行動

如果是我早就提告

給那些名嘴網軍上一課

什麼叫真正的新聞自由

自由是權利

更是義務

不影響他人權利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阿龍
2015/01/13 12:59

1樓,毀謗他人宗教固然不對,但用槍枝來回應卻更離譜!

回應版本的話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打馬成了「政治正確」,馬政府犯了一點小錯就被媒體、名嘴要往死裡打,羅智強只是想為馬政府說一點公道話,結果也被罵到臭頭,但民進黨官員和政客犯了錯就雲淡風輕的帶過,如果氣爆是發生在台北市,馬英九和郝龍斌早被包圍了,但現在有人追究陳菊的責任嗎?? 就連只是在立法院要查一下善款的運用情形,立刻就被抹黑為政治鬥爭,台灣理盲濫情的兩套標準,令人擔憂~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5-01-13 13:17 回覆:

我正是覺得打馬已成顯學 任何人都可以隨便就來打一下 真是太可笑了 那天看到導演葉天倫的臉書貼文 提到總統和他通電話 向他道歉無法出席陪同偏遠地區兒童看電影活動

結果葉也要來打馬一下 說什麼掛完電話覺得怪怪的(哈哈哈大家都柯P上身了)

 呼籲馬總統不要浪費時間打電話給他

我心想打這種電話寒喧一下要不要一分鐘?

不感謝總統花錢買票請兒童看他的電影

兼謝謝總統關心

什麼浪費時間啊?真的太無聊了詫異


硬蛤蜊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2:27
早上看新聞,法國巴黎遊行各國政要排排站,遊行人數近370萬人,感覺千年前的十字軍東征又披上另一件外衣舉著言論自由,反恐的大旗進行宗教種族屠殺,歷史總是不斷的重覆~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5-01-13 13:18 回覆:

結果歐巴馬自己沒有去

在美國被狂K

今晚電視新聞都在罵他


Agne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2:07

可悲可嘆現今世界道德沈淪與被扭曲的價值觀

但是在造惡的同時也必須承受其業報

查理雜誌是很明顯的例子

(雖然同情但以毀謗嘲諷他人為樂也是一種暴力行為)

所以台灣媒體和參與謾罵毀謗為樂台灣人

應該立刻反省懺悔其言行!

太上老君言:

禍福無門 唯人自招 善惡之報 如影隨行。


能不慎之?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5-01-13 13:20 回覆:

感謝來訪回應

最近我常在想物極必反

我想是時候了

黑暗之後總有天明之際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