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代交替抑或世代對立?--大選之後
2014/12/08 09:18:47瀏覽4636|回應34|推薦110

人老了真的要服老。

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之後,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我的感想是我老化的速度比我自己認知的速度,快多了!

年輕世代的表現令大眾刮目相看,不但重視自己選票,甚至許多年輕的里長或是民意代表打敗了資深的對手,然而這樣的結果究竟是世代交替還是世代對立呢?

年輕世代團結力量大,讓政治人物不免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甚至可能被取而代之的感覺,因此才會有人說,現代年輕人只會抱怨薪水過低,只會抱怨政府,當然此言一出,馬上就被年輕網民抨撃,下次還要繼續教訓國民黨。其實,我還真的聽過很多中年大叔大嬸有過類似感想,尤其在看見網路霸凌連勝文和馬英九和國民黨政治人物之後,這種不以為然的心態,更是容易發酵。

但是,世代對立真的對台灣社會有好處嗎?如果繼續對立,台灣只有更加倒退,所以,選舉之後,不只藍綠,恐怕世代之間也需要加強對彼此的了解與溝通吧。

人老了真的要服老。

我想起國民黨內那些比我更老的黨國大老,在這次選戰荒腔走板的發言,想起自己現在便已丟三落四,到了他們的年紀時,真不知會變成怎樣了。

從前跑新聞時和連爺爺,連夫人和郝伯伯,這些黨國大老長輩有過直接或間接接觸,雖然做晚輩的不該讓長輩不開心,不過我還是得直言冒犯了。

人老了真的要服老,時代不一樣,人心不一樣,對於民意,尤其是民主制度下的民意,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應該要有一種覺悟: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如果追求民心像追求女朋友,國民黨這次選戰的行為簡直像個恐怖情人,民進黨以鮮花笑容歌唱展開攻勢,國民黨卻是不斷口出恐嚇之言,令歐巴桑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在選戰期間,國民黨種種策略看起來都像奧歩,民進黨辦的活動是唱歌,國民黨造勢卻是連家人哭成一團,實在讓人莫名其妙:這不是選舉造勢嗎?怎麼看起來像告別式呢?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這句話應該是國民黨大老早就耳熟能詳的,悖離民意只有等著被打敗了。從去年夏天的洪仲丘案件,服貿事件乃至食安問題,都對國民黨不利,而馬政府處理危機的能力,令人搖頭不解,也難怪民心一再流失。

台灣政治的雙首長制,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總統改成直選後,更讓總統成了有民意撐腰的權力中心,更使總統與行政院長之間的權力畫分,更形矛盾。在江宜樺辭職時,有人覺得他不必辭,但是執政黨在地方首長大選慘敗,行政院長如何能不辭職表示負責呢?如果立法委員選舉時國民黨大敗,立法院長屆時也得辭職以示負責了。

現下眾人紛紛提出修憲主張內閣制,但是如果改成內閣制,總統直選有何意義呢?眼見2016年在即,這場總統大選勢在必行,群雄爭侯,誰願意放棄總統大權呢?如果馬英九干冒大不韙,提出修憲,就此把總統變成虛位元首,總統也不必直選了,只要選立法委員即可,全由內閣制產生的行政院長來執政,那我真是要大大為他喝采了!只不過民進黨對後年的總統大選彷彿已經囊中取物了,想來是不會放棄總統大位的。順便請大家回想一下,當初是誰倡議總統直選的?BJ4。(歐巴桑我一定要加上這一句新詞彙,免得我忘了。)

有人認為台灣的政治世家從此式微,我覺得這種定論說得太快了,民進黨的政治世家不是也有第二代參選成功嗎?顏清標的女兒年僅三十歲也高票當選了。政治世家的挫敗是因人因大環境而異,絕對無法一言以蔽之。

所以,我大膽推測連勝文極有可能重出江湖。(除了他自己的意願之外,連家擁護者應該也會鼓吹的。)果真如此,各位黨國大老長輩,千萬不要再為他助選了。除了連勝文的太太蔡依珊和總統夫人周美青之外,連的這些長輩在選舉期間,都為他大大扣分,成了愛之適足以害之的證明了。

我不想再去分析什麼皇民說或是混蛋說的原因和影響,這些大老在選舉期間激情演出,或許誠如姚立明所言,恰好走進了他挑起的危機意識。他們脫口而出的這些論調,雖然可以解釋為愛護連勝文心切,長期累積對媒體和網路一面倒打壓連勝文和國民黨的不滿,卻無法改變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的結果,大家常說老人家其實像小孩子一樣很難理喻,我的感覺是連勝文身邊的這些老人家,似乎真的已經變成像小孩一樣了守口如瓶

連爺爺愛子心切,培養連勝文從政的心理可想而知,但是,連勝文真的需要再磨練,他的資歷並不足以服眾,雖然他真的不見得比不上柯文哲,但是眼前台灣社會對連家觀感不佳,卻是千真萬確。

連戰父子在選戰期間一再否認權貴說,如果連家不是權貴,那麼誰是權貴呢?連家不斷否定自我,是要如何爭取選民的同情與支持呢?不想公開承認,那就默認了吧!

在我看來,連家這次選戰期間,至少有兩次可以捐款改善形象的機會,但是連家並沒有善加利用。

第一次是在選戰一開始時,連勝文表示日後要當個不支薪的市長,把薪水捐出來,但是連家家大業大,如果當時再慷慨解囊,加碼捐出幾千萬來給台北市紅十字會或是家扶中心甚至是無殼蝸牛聯盟崔媽媽基金會,至少可以讓民眾感受到連勝文是真心為了台北市的未來。而公告財產時,連勝文名下沒有車子沒有房子,給人的感覺:一整個就是其中必然有詐。

連爺爺的混蛋說和郝伯伯的皇民說一出來之後,引起政治風暴,那時也可以大方捐款給二二八紀念基金會,用行動來向社會大眾表示連勝文代替長輩真心道歉,這年頭用行動證明絕對大勝口說無憑。

時間無情,自古英雄不許見白頭,屬於連爺爺和郝伯伯的光榮時代已經過去了。

請不要怨嘆台灣選民無情,選票就和愛情一樣,失去了只有願賭服輸了。

黨國大老曾經參與並且造就了台灣的建設與繁榮,這些都不是綠色酸民可以在鍵盤上抹殺或是剶奪的歷史見證,歷史冷眼旁觀了現在的光怪陸離,也記錄了過去的光榮回憶。曾經擁有的,沒有人可以永遠掌握,台灣終究會記住這些黨國大老的奉獻,請就此退出政治光圈,讓歷史代替各位說話吧。

許多人指出國民黨敗選輸在媒體和網路,綠色網軍大量譏諷連勝文並且辱罵國民黨的政策與政治人物,形成民意一面倒。年輕人對於網路的使用的確非常可觀,但是光靠年輕族群,不見得會造成國民黨如此慘烈的結果。

國民黨忽略了一個現象:這幾年綠色觀點對台灣社會的影響力,遠遠超過了藍色的聲音。

住在屏東的朋友告訴我,當地民眾都看免費送報的自由時報,選舉乎都投民進黨,而這些人並不是年輕世代。另一位家有年輕子女的朋友幾年前便告訴我,台灣的年輕人多半看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所以思想多半偏綠,前者免費後者便宜兼聳動,我不得不感嘆:台灣民眾被洗腦成功的例子,竟然如此之多。

國民黨的確必需加強網路方面的工作,歐巴桑我就是雞婆,再來多嘴一下。

連家財力雄厚,如果真是有心延續國民黨的壽命,不如效法林榮三集團,以私人身份砸下資金不計成本辦媒體,一樣供民眾免費閱讀,不管是傳統媒體或是網路新媒體都好。但是,千萬不要把這個新媒體當成自家司機:要它往東就往東,請把編務工作交予專業人員,從前聯合報也曾經遭受強大壓力比如退報運動,只有獨立的媒體才可以贏得民眾真正的信任,才可以強化本身的專業性和客觀性。

同時,我真心覺得年輕的世代,必需要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造神了。政治人物是凡人,不是救世主,現在柯文哲彷彿成了所有年輕人崇拜的對象,在網路上還見到年輕人利用遙控飛機在天空上書寫柯P,讓我打了一個哆嗦。哇哩咧

想起了唸大學時,我多麼喜歡李登輝。(好吧,我承認年輕時不常用大腦。哭)覺得他很古錐。隨著政局變化,短短幾年後,我跑新聞時,某個場合我並沒有跟著其他記者去包圍他問新聞,有人問起,只好承認是因為我擔心太靠近他時,會忍不住朝他吐口水。國民黨的黑金政治,現下地方派系和國民黨錯綜糾結難分難捨的難堪,阿輝伯脫不了干係。此人現在卻還信口開合,四處抨撃國民黨,真讓人徒呼負負!怒怒怒

幾個月之前九把刀出事之後,年輕讀者激烈反應,我不免要雞婆的提醒年輕選民:不要對柯文哲抱太高期望,柯文哲和九把刀一樣是網路時代的明星產品,一樣是被網路推到了他原來走不到的高處,如果他摔下,後果只怕比九把刀更慘烈,可能就和馬英九現在一樣了。

前幾天聯合報有篇記者評論,大意是柯文哲明知做不到還是會繼續推動,這一點有別於現下政治人物,把那篇文章裡柯文哲的名字換成馬英九,不也適用嗎? 連向來泛藍但是好歹還算客觀的聯合報,都有記者在造神了,遑論深綠的自由時報和網軍了!

台灣不缺政治人物,更不需要被神化的政客,媒體在台灣如此惡劣的大環境之下,特別需要謹慎,台灣的媒體確實不應該跟著網軍起舞,成天在網路找新聞,跟著網軍替政治人物或造神或污名化。而選民難道就不需要謹慎嗎? 

我的朋友自稱泛藍選民,結果不願投連,因為她要給國民黨一個教訓。我忍不住嘆氣:到底教訓到誰啊?日子是誰在過呢?這些政治人物無論如何都會過得比選民更好吧!民進黨執政時的鎖國政策,讓我膽戰心驚:台灣的經濟真的禁不起邊緣化的考驗了!我真心希望所有的選民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能夠確實想到台灣的未來,而不是以選票來教訓某特定政黨或是為反對而反對。如果國民黨的政策有益於台灣,何妨 [國]規[民]隨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9450406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5:50

台灣經不起再度鎖國,那就沒有任何競爭力,故步自封了。

政治人物既不吃虧也不會受到任何教訓,倒楣的永遠是無辜的平民百姓。

就算我有台北市民選票,也不投連家。連家形象不好,權勢財貴之家,沒聽過他們捐助過弱勢團體。他們真該學習去年將名下資產全部捐出、創立基金會的挪威大富翁Olav Thon,或是比爾蓋茲。

以前聽一位師父講經:財富乃世人共有,有財富的人本身擁有社會責任。也就是說,必須濟弱扶傾;若僅是自家守著享福,終將富不過三代,原因在此。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1 05:34 回覆:

那天我還和朋友談起連家

真的覺得不夠大氣

有錢但是不怎麼慷慨

馬緃有很多不是

但是他自己清廉卻總是捐錢捐血

太太又長期照顧原住民生活

是很難得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4:00

反國民黨網軍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

試想2012馬英九甚至還能二度大勝

民意如流水

休問婉君不婉君

掌握正確價值  婉君自然會回頭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1 05:41 回覆:

呵呵我還有同學叫婉君

她丈夫好早就到大陸打天下 她一人在台灣帶小孩

而且少去大陸探視也從不過問丈夫在大陸的事情

我真的很佩服她 我可能會選擇過去當跟得夫人的

張爺說的對 國民黨長期不培養婉君

要等我這種泛藍終於看不下去寫文表達另一種觀點的部落客

實在很難等到 歐巴桑我天天忙得不可開交

上網真的是硬擠出時間

今年沒有在外面兼課教中文

明年如果兼課的話 自己生活五四三的文章都沒空寫了

哪有空還來發表另類觀點呢?詫異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13:55

憲法不修不行

不是總統直選或委任選舉的問題

而是根本上要修正這種讓總統當皇帝的制度

此外政黨法也要重訂

沒有民主政黨哪能落實民主政治?

世代衝突的問題早就出現了

國民黨不肯正視問題(譬如年金)

民進黨就順勢笑納年輕族群了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1 05:43 回覆:

說到修憲

歐巴桑一肚子火又來了

當初是誰修憲把總統權力修得像皇帝一樣大的?

那個人現在還有臉在臉書上發言要馬英九辭掉總統?

真的是無恥到極怒怒怒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9:21

登記並參選成為候選人之後
開始學習穿著、儀態、談吐及兩性議題的發言
有一個事事無不在學習中的市長

真是台北市民無上的福份呀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0 11:09 回覆:

呵呵

好學沒有錯哦嘿嘿嘿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7:56
安 歐門的回應是走過台灣經濟起飛那一代的心聲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0 11:09 回覆:

是的

起飛過再看倒退

是很難過的


黃彥琳~~ 兩個海灘一日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5:53

選舉就像鐘擺,
上回盪向國民黨;這回盪向民X黨。

人民的心是浮動的,很難恆久在一個方向。
勝莫驕矜;敗也毋需氣餒。

一段時間後,一切都會重新啟動。
重要的是~~不要放棄重新振作的毅力!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0 11:10 回覆:

真喜歡彥琳最後一句話

大家都要重新振作啊

不過最近還是好亂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4:14

台灣過去曾經的經濟繁榮,不是奇蹟,也不是國民黨的功勞。

(如同現在中國的經濟奇蹟,和共產黨一點關係也沒有。)

嚴家淦、孫運璿、李國鼎、、、都是國民黨沒錯,

但是,國民黨官商勾結政客千千萬萬,遠遠多於貢獻者。

我經營外銷工廠二十年,深知其中「國民黨領導經濟好」的洗腦歪理。

數萬外銷中小企業撐起台灣所謂經濟奇蹟,卻不曾得到國家資源的任何幫助。

國內財團根本沒有國際競爭力,卻官商勾結吃乾抹淨國家資產。

我從不相信國民「黨」對台灣經濟有多大貢獻。

至於民進黨(包含台獨李摩西),惡搞了二十年,更是敗光了台灣。

台灣人民該選誰?我說,差別不大,因為一樣爛。

台灣未來?掌控在別人手中,尤其當台灣人如此不爭氣的時候。

我一再說過,台灣必須學以色列全民皆兵,那是保住民主自由的唯一途徑。

可憐可悲台灣人,人人不想當兵,只會噴口水,「主張」這「主張」那。

服貿協議賣國?賣甚麼?中國經濟根本不再需要台灣。

中共清楚得很,唯有當其軍事實力超越美國時,台灣問題自然解決。

到時候,哪一黨執政當家,有什麼差別?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0 11:14 回覆:

我很同意大哥所言

美國如果愈來愈弱(最近有這種趨勢)

不過我倒是覺得中國本身有很多問題

比如貧富不均的共產社會

還有無法拋棄共產主義卻明明早已步上資本主義

這是根本問題很難解決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0 01:50

我一想到年輕人抱怨拿22K心裡就嘔,我剛出社會時,月薪美金600元,有機會可表現,拿努力換肯定,感激都來不及,哪來時間抱怨?!

這一個年輕世代,的確有是不少人被父母保護過頭,造成只會抱怨的啃老族,但也不缺有創意、有定見、肯奮鬥的年輕人.

希望後者發揮中堅影響力,也期盼前者化悲憤為力量.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10 11:19 回覆:

妳說得半點不假

我也記起來了

大學剛畢業時才拿一萬多元的薪水

還有為了出國讀書

我有一段時間是天天三份工作的

結果是還是存不了太多錢

最後一樣是父母金援

不然根本出不了國

我朋友也說我們剛畢業時

從來沒有想到買房子

我還真沒想過

但是很多新聞會說年輕人畢業後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買得起台北房子

這有點奇怪

為什麼一定要自己買?

我的朋友在台北買房子都是夫妻合買啊

不少人還有父母金援呢詫異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6:28

我說幾句話,盼望你海量

1.年輕人過的不好,所以他們說[自己的XX ,自己救],也就是年輕人的群體已經打算以行動落實口號。

2.選舉有如打仗,國民黨需要先了解他的對手,不管是對手說的話、建議、改革、行動....等等,所謂知彼知此,不要凡事都推給阿扁,阿扁這貼藥已經過時了。

3.國民黨內只有老幹沒有新枝,年輕人加入國民黨→沒前途,只能加入其他黨或自組公民團體。為何國民黨內有老幹沒有新枝?因為[過於]注重倫理和輩份和家世出身。

4.國民黨打死新黨和親民黨,只為了政黨票及不分區立委的席次,使這些黨失去政府給的政黨補助款,國民黨自己把泛藍的版圖做小了。(話題太長暫時不解釋)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09 22:27 回覆:

感謝寧靜姐大駕光臨

您說的一點都不錯

這些都是現在台灣社會和國民黨面臨的問題

只是忍不住擔心

如果國民黨從此式微的話

一黨獨大的台灣不是又走回頭路了天啊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6:21
唉!國民黨的鉄票愈來愈少,我爸那一代,漸漸消失了,早就該省悟了,現在是怕來不及了。
blue phoenix和新冠同行的旅行(fanciatang) 於 2014-12-09 22:29 回覆:

親愛的妳終於出現了

是啊

外省老兵那一代早就凋零

國民黨老是不求長進

沒有遠見

這次選贏了是運氣

選輸了是註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