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娜娜
2023/04/29 11:00:44瀏覽3503|回應4|推薦59

(首度造訪東海大學校園,風景如畫,可惜路思義教堂全面維修。)

四月初我利用學校春假期間,匆匆忙忙回到台灣,前後請了四天假,扣除坐飛機的【舟車勞頓 】時間,才得以在台灣停留了十一天。

將近四年沒有回台灣了, 首要任務便是祭拜在天堂的父母,然後,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探望娜娜,為錦弘(舊文:斯人已逝---懷念我的格友學弟張錦弘上香。

由於要到台中探望娜娜,我便聯繫了另一位同樣住在台中的娜娜。我認識第二個娜娜,比起第一個娜娜,時間更久,眼看著她從雲英未嫁的都會白領,升格為人妻乃至人母,總有著好似看著她轉大人的感觸。

我先和第二個娜娜見面,一見面,她便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她說,我看著你的小孩長大的。我忍不住感嘆,更忍不住慶幸,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們仍然得以重逢相見歡,這種緣分簡直是福氣了。

第二個娜娜的人生在疫情之後有了重大轉變:她辭去了十八年的工作。我很難想像在同一家公司任職了十八年的穩定性,我自己應該是做不到的。娜娜說,疫情讓工作環境變得非常困難,公司的營運方向似乎變得摸不著頭緒,身為人母的娜娜,勇敢的辭去工作,自己投入了另一個行業,從頭開始。聽到她娓娓道來,對於之前工作上的不滿,輕描淡寫之外,還是可以想見當時的壓力和煎熬。為母則強,看到她現在的努力和決心,她早已不是我初見她時的害羞和靦腆,我在心裡對她說:【娜娜,加油!】

第二天早上,我見了第一個娜娜:錦弘的愛妻。我和娜娜只見過兩次面,那兩次都有錦弘的陪同。從前一直說要去木柵拜訪他們的幸福小屋,可是每一次的返台行程,永遠都是那麼匆忙,永遠會有突發狀況,我終究沒有去成。世事難料,更沒有想到,第三次的會面,居然會是來為錦弘上香。我為自己錯過拜訪他們愛的小屋感到無限的遺憾,更對這無常的人世感到深深的挫折。

那天娜娜身穿一襲白色的連身洋裝,更顯清瘦,美麗如昔。一見面,我給娜娜一個大大的擁抱,娜娜略顯害羞和尷尬,畢竟從前我們只見過兩次面。 

兩人絮絮叨叨之際,自然而然提到了錦弘,還有我和錦弘之間僅有幾次的會面。我想起了他曾經在兩人還未結婚之時,向我提到了娜娜,也曾提到了認識娜娜之前幾段無疾而終的短暫戀事。然後想到了我還曾經有感而發,寫下了一篇文章:好男人和惡女?

慚愧的是,對於中年大嬸的我,要去回憶如此久遠的事,遠不如要我回答今天的日期那般容易,我好不容易在自己的部落格找出這篇舊文,幾乎要給自己拍手鼓掌了,居然還找得到 。一方面慶幸當時的我, 有心情有空閒,隨手寫下了這篇和錦弘以及另一位單身男網友對談後的心情紀錄;一方面也深深慚愧,馬齒徒長,記憶速退,我無法回答娜娜關於錦弘當時告訴我的細節,無法稍稍安慰娜娜哀慟的心情。

當娜娜提到,有些人勸她,你還年輕,還可以找到第二春。 或許出於好意,然而請允許傷逝的人,有足夠的時間哀慟。錦弘才離開人世不久,這種安慰的話格外刺耳。

我想到母親剛剛去世的那一兩個月,我無緣無故的咳嗽,醫生也無法告訴我原因。後來另一位歷經喪母的朋友告訴我,妳這是傷心肺。我才恍然大悟,即使當時明知母親壽元將盡,我卻仍然無法接受母親離我而去的事實,所以我的傷心和哀慟,便化為咳嗽體現出來。

然而我畢竟無法以失去父母的心情,和娜娜失去愛侶的經歷相提並論。我所有想得到的安慰詞語,儘管發自內心肺腑,在強大無比的死亡和永無止境的思念面前,卻始終蒼白無力。我深知不管我怎麼說,永遠無法填補娜娜此刻內心的黑洞,臨別前,我只能給娜娜一個擁抱,在心裡對她說:【娜娜,加油! 】

雖然思念無法喚回愛侶,但是請允許我們陪著妳一同含淚懷念錦弘。雖然我們無法取代錦弘,但是請接受我們綿延不斷的關懷。相信總有一天,我們可以在另一個國度,遇見錦弘,繼續塵世未完的情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79035358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4 07:21
藍鳳凰和格友有這麼長久的友誼,真的好難得
I wish I could do that too !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3-06-19 10:38 回覆:

我也希望和悅己當長久的朋友

而且我們好像也真的認識很久了😂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5 10:44

這一生都在學習「告別』這件事

不管是生離,還是死別。

每一次,都不同。

再多次,也學不會從容。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3-06-19 10:37 回覆:

居然忘了回覆。太不好意思了

我完全同意,關於告別永遠無法學會參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3-06-19 10:37 回覆:

居然忘了回覆。太不好意思了

我完全同意,關於告別永遠無法學會參透。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4 06:57
娜娜真的令人心疼。而我們這些外人除了祝福與心疼,能做的真的很少,希望她早日恢復心情的平靜。
blue phoenix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9 13:17
最近不常逛部落格,剛剛才讀了關於錦弘的那一篇。
我也喜歡他寫的散文和小說,沒想到這麽年輕就走了。
娜娜是個好女孩,祝她平安健康,早日走出傷慟🙏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fanciatang) 於 2023-06-19 10:38 回覆:

我天天要看她的臉書

隨著她的心情起伏。

真的心疼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