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碎以後
2007/09/24 06:29:44瀏覽3247|回應28|推薦123

謝謝Mikimoto媽咪 宅配來的音樂

2007年九月十七日,那一天,我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

那天早上接到一通電話,電話裡的聲音聽起來很陌生,來客自報的名字很熟悉,頓時不太確定如何回話,客氣的回她: [妳好嗎?]

她哽咽的說:[不太好,媽媽走了。]

突然胸口像被人用力撞撃,急切的問:[妳說媽媽走了是什麼意思?]

她硬咽的說:[昨天我們送她到醫院急救,今天早上她就走了。]

不願相信話筒那頭傳來的聲音,我不斷的問:[妳說媽媽走了是什麼意思?]

到了後來,無法克制的哭泣,我的美國乾媽(surrogate mother)毫無預兆的就走了。打電話來的是乾媽的三女兒瑪麗安。

很久以前朋友對我說:[我好羨慕妳,找工作很順利,要結婚時也很順,一切都很順利。]為情所苦的朋友,會這樣說,當然有她的心酸。

 想了一想,我真的很幸福,因為我有兩個愛我的媽媽。在台灣有我親生的母親,在美國有個美國乾媽。

美國乾媽是我從前的鄰居,住在我家對面,不知為什麼,我們很投緣,成了忘年交。還是,乾媽可憐我隻身住在美國,家人遠在台灣? 她和乾爸,在我新婚還沒有小孩的那段寂寞日子,成了我精神上的慰藉。他們的熱情慷慨,我難以回報。

乾媽不只像媽媽一樣的愛護關心我,她更是我的好朋友。她的睿智,時常為我解惑,她的豁達,更是我該效法卻又難以做到。

新婚時就認識乾媽,搬家六年多來,仍然保持連絡,她有五個女兒,常常戲稱我是她第六個女兒。乾爸曾經在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多年,那段時間,她們全家經常到世界各地去旅行,還曾經到過台灣。乾爸在花蓮買了一個大理石製的酒櫃,從台灣搬到沙烏地阿拉伯,再搬到美國。酒櫃小巧精緻,數十年來完好如新。他很得意,買到物美價廉的好東西。

還住在舊家時,有一次請客,美國乾爸告訴我,他一走進來,丈夫的家人便對丈夫說:[你的老丈人來了。]

兩年前老大第一次領聖體的儀式那天,乾爸和乾媽來了。丈夫的兩個姨媽看到他們,轉頭對我說:[妳的養父母(adoptive parents)也來了。]我只好笑一笑,他們雖然沒有正式領養我,但是外人都看得出來,他們等於是我的家人,都知道乾媽和乾爸視我如己出,他們是我在美國的娘家。

2007年九月十七日, 那一天,我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

當天早上,十點半要到女兒學校當義工。當天是健康節(Healthy Kids Fair)活動,主辦的媽媽要我們捐贈牙刷牙膏等物品,提倡口腔保健。早上得先到辦公室去準備好物品,再送到女兒學校。

 起床後,準備出門,不知為什麼,直覺想穿黑色的衣服。本來想穿全黑,後來換上淺粉色上衣,加上黑毛衣外套和黑長褲。

 然後接到瑪麗安的電話,在辦公室無法克制的痛哭流涕,突然覺得有點餓,為什麼人在心碎的時候,還會有生理需求呢?不是心碎後,什麼事都不想做嗎?

 我請同事代替我前往學校,決定到舊家走一趟。

 開車開了一個多小時,不知是怎麼開到那裡?多半時候視線一片模糊,頭痛欲裂。

 到了乾媽家,門外一片車海。乾媽的老五瓊安站在草坪上,原來在講手機。我向她招招手,她露出驚喜的笑容,笑容瞬間即逝。兩人擁抱一番,我問她,究竟是怎麼回事?她說,乾媽昨天中午坐在餐桌不斷發抖,瑪麗安和乾爸帶她到急診室去,醫生說是尿道發炎,說晚上以後就會好轉,沒想到早上護士告訴家屬,乾媽已經走了,死亡原因是血液中毒,原來細茵已經入侵全身。

 瓊安說乾媽應該在七點多就走了,她拿出一張皺巴巴的面紙給我。兩人在草坪上講話,突然門打開來,乾媽的老二露蓮和瑪麗安走出來了,輪流給我擁抱,四個人哭成一團,乾爸也出來了,他很鎮靜的安慰我說:[她走得很快,沒有受苦。]

 混混噩噩中,陪著乾爸和他的三個女兒到葬儀社去辦後事。葬儀社的老板問有關乾媽的問題,姓名,年齡,學歷,職業,幾個小孩,孫子,曾孫等等。乾爸突然對我說,把妳家三個女兒一起算進孫子裡去。所以,乾媽有十八個孫子孫女。

突然想到,星期六老大十歲生日當天,才收到乾爸和乾媽的卡片,和一張支票。自從搬家以來,每年九月都會邀請公婆和乾爸和乾媽來吃晚餐,因為老大和老三都是九月過生日,老人家堅持要送禮,只好一併處理,今年決定的日期是星期六。乾媽每次都會要求要吃中式料理,她常常說,外面的中餐館做的菜沒有我做的好吃。

 結果星期六那天,沒有人可以開車送乾爸乾媽來,因為星期天露蓮的女兒要辦新娘派對(bridal shower),大家都很忙,之前我就告訴乾媽我沒辦法去,連十月的婚禮也無法去,在電話裡我感覺得出乾媽的失望,但是時間真的無法配合。

乾媽很失望的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們無法前來。過去幾年,都是由瓊安或是露蓮開車送他們來,乾爸已經八十多歲了,無法再長途開車。我又想到,這一陣子,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竟然忘了要祝乾媽生日快樂,買了一張卡片,一直在想趁著她來我家時,再親手交給她,我居然錯過了乾媽八十二歲生日,而她在走之前,還惦記著我家女兒的生日

那天在電話上我還告訴乾媽,十月份時再找一天邀請他們來。如果我知道那天將會是最後一次和乾媽講電話,如果我可以預見我會錯過見乾媽最後一面的機會,如果我能夠不讓乾媽失望,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如果人生都沒有遺憾………….

2007年九月十七日,那一天,我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

我再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趕到家時,校車巳經等在門口。三個女兒坐在客廳看電視時,我關掉電視,告訴她們Grandma已經去世了。三個女兒過來擁抱我,五分鐘後,老二問我,妳還是很傷心嗎?我點點頭。她睜大眼睛問我:[為什麼?Grandma現在在天堂,她很快樂啊。]

應該是很快樂吧,因為乾媽在天堂,有她的父母疼她。她不必再扮演媽媽的角色了。

為母則強,母親的堅強,是拜子女所賜。母親傷心時的慰藉,是來自子女的溫柔。

2007年九月十七日,那一天,我聽到自己心碎的聲音。

我很確定,我沒有乾眼症,不過,我的眼睛腫得像核桃,眼皮腫得像金魚,鼻子腫得像蓮霧。

我很確定,心碎以後,人生還是要繼續。因為我聽到乾媽跟我說,不要麻煩妳自己,妳有妳的人生要過。Don't trouble yourself.  You have your own life.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ciatang&aid=12506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will miss you always.
2012/12/05 12:17

乾媽的葬禮已經舉行過了

那天有兩位乾媽的親戚特地來和我說話

說乾媽一天到晚和她們提到我

我只能回答她們

她真的就像我的媽媽一樣愛護我

背景音樂用ave maria是因為乾媽的葬禮就是用這首音樂

謝謝一些網友的好心安慰

 mikimoto 媽咪 媛子和ivy 又

妳們的安慰使我在虛擬的網路上倍感溫暖

人生苦短

這段時間如果我搞笑

是因為我知道乾媽希望我繼續過我的日子

如果我傷心難過

是因為我難以接受這個突來的打撃

因為她根本不是久病不癒

如此突然的走了

讓週遭的人都無法面對


blue phoenix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您真的很有心──
2008/01/30 11:22

該流淚的時候,為什麼不流淚呢──

哭完了,想想她曾經稱讚您的中餐手藝‧‧‧您一定還有不少讓她貼心的快樂‧‧‧

啊,看到人性的自然流露以及孩子無邪的溫馨,總是讓人感觸良多的──

終究這仍然還是值得我們愛戀的人生呵‧‧‧

泥土有感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8-01-31 04:21 回覆:

謝謝誇獎

人到中年感觸特別多



我也哭了
2007/10/09 19:25

我看這篇文章時,一直哭個不停

妳的真情流露,妳們的情誼,太感人

我這個接近更年期的歐巴桑,最近動不動就感動或難過的想哭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0-11 08:51 回覆:

想哭就哭吧

我沒事了

別擔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碎以後
2007/10/06 14:06
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0-06 21:13 回覆:

是啊

這就是人生

妳自己也要多保重


夢女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7/10/04 11:19

最遺憾的是來不及見上一面.來不及說聲再見

但終有一天會再重逢

屆時

別忘了說聲

好久不見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10-04 11:24 回覆:

這大約是我最難過的地方了

來不及說再見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09/28 09:27

如小魔女在今年過年時,爺爺還跟我們有說有笑

怎麼在五月份突然肺纖維化走了.....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8 10:32 回覆:

謝謝

突然走了其實對他們可能是好事吧

因為不用受苦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惜情懂情
2007/09/27 23:03

心碎的人仍能說出溫暖而體貼人的話

真是惜情懂情的好人家啊!

請您節哀擦乾眼淚祝福乾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8 10:33 回覆:

謝謝喵

妳也保重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碎以後
2007/09/27 12:43

失去摯愛真的是刻骨銘心的痛

心碎過後

我相信妳的乾媽在天上也會保佑你們一家人平安幸福的 !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8 10:34 回覆:

謝謝

還是很想念她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一聲愛
2007/09/26 19:33

總覺太遲

但是他們都知道的, 他們知道

http://blog.udn.com/albertineproust/410157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fanciatang) 於 2007-09-27 08:50 回覆:
希望如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身感同受
2007/09/26 11:18
對阿,身在異國
當別人對待我們像家人一樣時
那種幸福感動到心裡的感覺
也只有同親身遭遇才會知道的
前兩年,我日本的乾媽也是腸開刀
當時自己的心都糾結在一起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