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合歡山杜鵑花季~合歡山主峰賞杜鵑 最輕鬆達陣的百岳 我的第三座百岳 送給自己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2022/05/14 08:02:00瀏覽2866|回應17|推薦139

每年四月底至五月中是合歡山的杜鵑花季,因氣候和海拔的關係,相較平地的杜鵑花期,三千公尺的合歡山上開的比較晚,玉山杜鵑、豔紅的金毛杜鵑、桃粉狀的紅毛杜鵑等不同品種都很值得一睹風采。

去年首次在合歡山東峰看到滿山遍野的高山杜鵑,那份悸動至今難忘,偏偏五月份是老公的旺季無法陪同前往,四月中我報名參加合歡山主峰賞杜鵑活動,這次我不再是一人參加,很開心有專科同學陪我一起參加這次的高山賞杜鵑之旅。

早上六點半就到台中轉運站集合出發,為了預防高山症事先吃了藥,兩個小時左右到達昆陽休息站,我們一行25人拍完大合照後就前往主峰登山口,開始了我們合歡山主峰賞杜鵑行程。

合歡山主峰步道是群峰中最輕鬆的路線,海拔約3417公尺,步道來回時間約1.5小時,主峰的登山口就在台14甲線旁,我們從停車場順著公路走大概半小時走到登山口,因為是走在馬路旁所以一定要特別注意來往的車輛 安全最重要。

主峰是最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走的步道,攻頂的路線有兩種,ㄧ條是水泥地,另一條則是順著稜線往上爬,水泥地好走但是能見到杜鵑的機會小,此行最大的目的是為杜鵑而來 所以我們選擇走稜線上主峰。

稜線步道沿途都是箭竹短草坡

箭竹欉中不時會竄出小巧美麗的藍色小花 阿里山龍膽

金黃色澤的西洋蒲公英

還有這種小巧可愛長得像多肉的不知名高山植物

主峰在2000年以前還有軍隊駐守,水泥路應該是方便軍隊車輛進出所設置的,相較於平坦的水泥地,稜線是比較有挑戰性的,但對喜歡爬山的我來說算是很輕鬆的一條步道。

稜線上的小徑是昔日合歡山越嶺古道的一部份

合歡山是亞洲著名的暗空公園,肉眼就可以看到漂亮的銀河,這個季節來合歡山,不但可以賞花,夜晚還可以拍到銀河,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因此大部分選擇這條路線的人會中午過後才開始走,因為合歡主峰的夕陽也是出了名的美,可惜我們沒辦法待到那麼晚才離開。

從這一段開始 山谷裡就有很多盛開的杜鵑花 讓我們雀躍不已

我最喜歡這樣的天氣 不冷不熱 非常舒適 不過高山紫外線很強 防曬一定要做好

杜鵑花開的很茂密 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 非常漂亮

 每年四到六月是合歡山玉山杜鵑盛開的季節,花型大又飽滿,搭配高山峻嶺的背景,拍照起來特別好看。

眼下都是盛開的杜鵑,俯瞰杜鵑幽谷好壯觀

粉紅與白色相間的花朵開滿枝頭

眼下這一條就是中部最美公路的台14甲線

合歡山不只有杜鵑可賞,ㄧ年四季都有好風景,是很適合ㄧ再遊賞的地方。

感謝老天爺賞的好天氣,光是這樣明亮的天空和山巒,就足以讓人流連忘返。

壯麗群山、粉嫩杜鵑、潔淨天空 ~~ 漂亮又迷人的合歡山 (左一是今天參加活動認識的新朋友)

謝謝新朋友的加入 我們兩個都喜歡拍照 這一路上為彼此留下很多美麗的身影

同學是第一次到訪合歡山 所幸沒有高山症等不良反應 我們都沉浸在這樣美好的氛圍中  

這是金翼白眉,別名玉山噪眉、台灣噪眉、四眉(台語),是畫眉科鳥類中體型大且海拔分布最高的一種。僅分布在二千公尺以上的山區矮灌叢及針葉樹中,以果實及昆蟲為食,是台灣的特有種鳥類。

金翼白眉體型大且不怕人,常在山區垃圾堆或人潮聚集處發現牠們的蹤跡,撿食人類吃剩的食物,是有名的高山垃圾鳥。

合歡山地質上多為鬆散的板岩,受到風化及冰雪的影響,岩層較為破碎,一路上看到很多被疊成這樣的石柱

武嶺一帶早期是國軍的基地台與營區,經太魯閣國家公園向國防部協調後,拆除軍營宿舍的部分,僅保留基地台,因此越來越靠近山頂時,就會看見基地台與零星的碉堡。

攻頂之後照例一定要和主峰拍照留作紀念

合歡山主峰 海拔3417M 百岳排名第36 我的第三座百岳 這是送給自己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攻頂後心情相當愉悅,我們找個地方坐下來休息吃午餐,分享這一路的感受,吃完食物的垃圾一定要隨手帶下山 保持山林的乾淨。

祭完五臟廟我們整裝下山,午後的山上天氣變化非常快速,一轉眼雲霧就撲上來了,也開始變冷了。

我們趕緊穿上外套保暖,合歡山是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山上氣候變化甚大,千萬不要被平地的溫度騙了,上山活動一定要帶保暖外套備用。

回程遇到領隊,熱情活潑的她已經超過60歲了,她幾乎天天爬山,運動讓人健康也讓人保持年輕的體態。

據領隊說水泥地這條步道有個秘境 杜鵑花開得極美,果然不久後我們就找到了領隊口中的秘境。

這是一個小山谷 穿越箭竹小徑之後就能到達

奇石、圓柏、杜鵑很有山水畫的感覺 

高山杜鵑生命力旺盛   在長年強風吹襲、嚴寒 、乾旱、貧脊的環境中生長 

我們何其幸運 在合歡山探索高山的壯麗 杜鵑的堅忍   盡情享受大自然的真善美  

這個秘境的視野相當好    遠眺群山風光 俯視山下的景物

山腳下的雲霧更濃了 領隊說在高山上最怕遇到這種情形 霧茫茫的白牆

這裡風景極佳   坐在石頭上 環顧四周    欣賞山巒美景 天氣好的時候 合歡群峰 奇萊連峰 能高山  南湖大山 甚至玉山都能一覽無遺。

岩石上的杜鵑花  讓堅硬的石頭也顯得溫柔幾許 

五月了 平地溫度高達30度熱得像夏天,高山上依舊涼爽 ,合歡山是最佳的避暑勝地。

最後走回到昆陽休息站   今天雖是周六 人潮不多 我們可以盡情地跟地標拍照 以前拍照是要排隊的 現在可以拍好拍滿 拍到滿意為止

位於南投和花蓮交界的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隸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

合歡山群峰指的是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西峰、合歡北峰、石門山、合歡尖山和石門北峰等相連合成,其中前五峰列入台灣百岳,據有攀爬過的前輩說除了合歡西峰較有難度之外 ,其餘各山都算是較好攀爬的,目前我已經拿下合歡東峰、石門山 以及今天的主峰,累積三座百岳了,我會繼續努力走下去,挑戰每一座合歡群山,親近山林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這是送給自己最健康最有成就感的禮物。 

                  ~~ 2022.05.07 ( 星期六 ) 合歡山杜鵑花季 合歡主峰賞杜鵑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mily581110&aid=17408298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22:28
好棒的分享......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7 22:36 回覆:

小小晚上好

台灣雖小 但是美麗的風景卻不少

合歡山 一年四季都有好風情 很適合一再遊賞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17:59

謝謝分享美麗的景色

我去爬過無法攻頂

僅存距離500公尺

很多人這才自知有高山症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7 22:36 回覆:

小羊媽媽晚上好

爬高山最怕的就是高山症 我們的領隊很盡職在出發前會一再叮嚀注意事項 穿著保暖和準備一些藥物 其中就包括高山症的藥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高山症 出發前已經先吃了藥預防 才能玩得盡興

合歡山 真的很美 喜歡爬山的人都會愛上這裡的山巒 山景   尤其高山杜鵑盛開之際 總有很多不遠千里而來的登山客 見證杜鵑的熱情與美麗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5 17:40

阿季辛苦了!

謝謝您分享這些美麗的照片。

雖然暫時無緣親眼瞧見,但能感受到那份喜悅!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7 22:29 回覆:

寬心妹妹晚上好

爬山是近年來最喜歡的活動之一 尤其挑戰合歡山百岳 更是很大的成就感

合歡山 壯麗的山巒 美麗的杜鵑 賞花賞景 人生一大享受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目不暇給!
2022/05/14 23:23

謝謝妳分享這麼多合歡山的典故和景色

照片很漂亮,景美人更美!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5 17:32 回覆:
花露露下午好
合歡山ㄧ年四季都有好風景 是很多登山客的首選 這兩年為了身體健康愛上爬山 我也非常喜歡合歡山的風景 目前我已經拿到三座百岳 希望很快能來爬第四座百岳

我很幸運 兩次到訪合歡山都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
只要有藍天白雲來作伴 拍出來的照片就很好看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11:16

@ 護國神山 + 美女們!

笑容可掬,而且更是 儀態萬千喔。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4 18:00 回覆:

玉米蘋果下午好

謝謝您總不吝誇讚我 真心感謝

老天爺賞了好天氣 賞花賞景又有好友相伴 很開心的旅程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09:29

咦!第一名耶~

山岩名花,漂亮~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4 17:57 回覆:

清泉先生下午好

合歡山風景優美 空氣清新 是很適合一再遊賞的地方

現在開始進入梅雨季節 很幸運那天去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小小茉莉(family581110) 於 2022-05-14 20:32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