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麗親子專欄 幸福好滋味2012年03月
2012/04/05 17:00:48瀏覽1238|回應1|推薦24
幸福好滋味,大家請開動! 撰文 王秀珍
過年期間看到風水師分析擺設和風水關係,他說:「如果一個家的大門,打開門第一眼就正對餐桌,那麼這一個家庭,就會無時不刻想到吃飯這件事。」哈!他說的正好就是我們這一家。我家極為看重飲食,大門入眼就是一張原木餐桌,曾經多次移動餐桌擺放位置,家人一如以往不減對食物的熱情,愛吃、想吃、享受吃,我個人的看法是「享受美食」這件事,根本和餐桌擺放位置無關,而是取決你營造的用餐環境。

「媽媽!今天吃什麼?」每當假日早晨,兒女睜開眼睛用來問候我的第一句話,這句話渴求著閒暇日子裡,能和家人共享早餐、午餐、晚餐的渴望,我喜歡他們在睡眼惺忪時,爭著點菜,女兒說:「還有沒有墨魚?來燉排骨湯,或者黃燜雞也好,最好再加盤番茄炒蛋。」兒子在旁邊搶著說:「超想吃油爆蝦,好久沒有吃到媽媽拿手菜。」看著兒女小嘴巴一張一合,像極家中客廳水缸的那群大眼金魚。

有人說要捉住男人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這句話應該用在青少年身上,更能入木三分。青少年對於食物的渴求,是快速發育中用以支撐生存主力,食物的重要,對於青少年來說等同全世界,飯飽之餘,他會用看著恩人的眼神,深情凝望著你,他不會說出感謝,但是你清楚知道。如果看過青少年用餐,應該同我會心一笑,媽媽讓青少年在飲食之間得到大滿足,親子關係一定會更加親密。有位學姊家中養育三名年齡相近壯丁,打從一進入發育時期,學姐從廚房炒好的菜,總是用一缸一缸的菜盆,直接扛上飯桌,不管食物擺盤美觀與否,不要求食物料理真善美,只要能讓青少年吃飽,饑餓得以釋放就好。當然如果能陪著他們說說話,料理的食物又十分可口,那真是比世界和平更美妙的好事一件。

有回女兒同學問她,為什麼她可以每天帶媽媽的愛心便當?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嗎?女兒說:「我媽曾經說過在她成長過程中,外婆一直都很忙碌,所以我媽立志要做好媽媽,不管多忙都希望能為家人下廚,盡可能備好愛心便當。」沒想到意外獲得同學妙答:「嗯!如果是這樣,我想我以後應該也會是超級好媽媽,因為我媽從來就沒有為我煮過飯,我爸晚上不回家,我們都是直接外訂便當,相信嗎?我們有一大抽屜餐廳名片,每天抽一張就好。」回想年少歲月,父母總是為生活奔忙,我好像經常在飢餓中度日,饑餓感常讓我在青春期湧出更深的寂寞感。曾經想過放學回家,如果能有碗熱騰騰的雞湯,能站在媽媽身邊說東道西,那樣感受該會有多溫馨?就像上回女兒得流感,發著高燒毫無食慾,特地熬煮她愛喝的黃燜雞湯,坐在床沿看著女兒,在寒冬裡慢慢喝完雞湯,她看著我說:「我知道媽媽很愛我,我會趕快好起來。」

也有一陣子,女兒突然羨慕起自在外食族,我讓她外訂便當,連吃不滿一周,有天晚上,她突然嚴肅告訴我,外賣便當她實難下嚥。接著指出食材烹調一些問題,我覺得不必用到無法下嚥這般負面字眼,我雖感念她認同我的廚藝,但是我希望她也能尊重其他食物,最後她說出一段頗有哲理的小結論:「只要沒有愛的食物,不管食材是否高級,不管用怎樣烹調方式,都不可能有家的味道。」

享受和女兒繫上圍裙、拿起鍋鏟,一起下廚料理飯菜。親子家事時間,是培養感情,兼以疏解日常壓力最好方法,你曾經看過討厭玩家家酒的孩子嗎?只要有耐煩心,願意等待,並慷慨讓出自己的一丁點空間,孩子自發性的創意和執行能力,他們對於家事的完美要求,往往超乎想像。如同〈料理鼠王〉影片經典名句:「並非是誰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不過偉大的藝術家,卻可能來自任何角落。」每年家中年菜有道「如意什錦菜」,這兩年已由女兒負責,事先採買十種蔬菜,逐一清洗刨去外皮,耐心切成細長絲,再分頭仔細炒好,這是年節才能上桌的如意素什錦,看似平凡實則繁複,省卻刀工就不對味,在眾多豐盛的魚肉中,這道清爽素菜,往往最受家人賓客青睞,一次做足份量,想吃就從冰箱取出,滴上香油,頓然香氣四溢。年節餐桌佐上蘭花、美酒和瓷盤,燦爛芬芳,傳承年節好味道。

主廚的拿手味道,不單是廚藝或用心,也非朝夕足以成就,仰賴長期相信和試煉。媽媽給予小孩飲食環境和定時定量習慣養成,不只會影響孩子對食物的喜好,更會塑造他們對食物的品味與生活的經營,看看自己不喜歡吃的食物,幾乎都是媽媽不愛吃不常做的,一雙巧手成就數個家族,影響深遠,不是嗎?

十年前的母親節,女兒幼稚園舉辦感恩餐會,女兒穿著可愛黃色小圍兜,綁著兩條辮子,前額綣綣短短瀏海,有著滿臉燦爛笑容。小朋友分立餐桌兩旁,用稚嫰童音齊聲高喊著:「感謝爸爸、媽媽、老師、小朋友,我愛吃飯,大家請開動。」那天由幼兒料理餐點,分送親愛的母親,女兒謹慎端好一只小碗,驕傲又得意朝我走來,瞇著可愛小眼睛告訴我:「媽媽!我愛妳!等我長大每天煮飯給你吃。」嗯!這句話我也曾經跟我最愛的父親說過,你希望心愛的家人能夠吃飽,是件多麼基本卻重要的想望,從赤子童心澄靜的雙眼中,可以清楚看到。

明天又是假日,今晚要泡上紅豆和紫米,明天煮點紅豆紫米湯,即將就要收心開工上學,要讓家人充滿幸福的大元氣,準備好好全力迎接龍年。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rymomy&aid=6297486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次也可以點菜嗎??
2012/04/07 03:16

嗯...我也懷念起之前去你們家吃過的豬腳!!呀...流口水了...大笑

不過,真的很佩服你這麼忙還可以把家照顧的這麼好,這也是我努力想要做到的哦!!

王秀珍(fairymomy) 於 2012-04-09 12:20 回覆:

親愛的Dear

叔叔說妳哪裡有忙到都嘛是我在忙

他說這麼多年這個家多虧靠他才撐著住

我說素啦素啦我十個員工也幹不了他一個人的活

暑假大家歡迎來聚

我最近學作麵食還不成熟改天再跟你請教

妳上次包的水餃才叫真美

妳也是我心中好媽媽的典範

哇這樣我們好像在互相吹捧

自己人真是不好意思(臉紅)

想念妳也問候天空還有那越看越可愛的雙胞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