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麗親子專欄 妳是我的姐妹201205
2012/06/05 17:14:41瀏覽269|回應2|推薦12
「哥哥爸爸真偉大!」我有哥哥和弟弟,當兄弟玩火把和騎馬打仗,我只能在旁乾瞪眼,一心渴望家家酒玩伴。當同學談到我姐或我妹,能夠枕邊夜語,分享心事等等,總讓孤單的我羨慕不已,想像自己有天若能有個姐妹,該有多好。

我想可能是老天憐憫我,特別恩賜給我一對雙胞胎姐妹。對於她們的出生有著小小驚奇,雙胞胎總是習慣性早產,兩人誕生相差一分鐘,休戚與共,親密異常。第一眼見到姐姐,體重勉強湊滿二千公克,比妹妹輕六百公克,由於子宮空間擠壓,姐姐的四肢,顯得特別瘦弱,又配上不太成比例的大頭,額頭幾根稀疏的胎毛,很像當時黃俊雄布袋戲正紅的人物——「怪老子」(台語發音比較傳神),我和她爸爸見到我們創造出來的新生命,心中存在著困惑和滿懷的擔心。

專家們說孩子不要比較,每個孩子質性各異、個性分明。姐姐進取上進,妹妹樂天自得,倆人在長成後開始展現自信與光采。有陣子妹妹不服氣,因為秒差她卻必須委屈當老二,姐姐用這樣的話回答妹妹:「我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把好位置讓給妳睡,把好東西讓給妳吃,出生時我才又瘦又弱,所以能夠當姐姐。」這樣的觀點,讓妹妹不知道該如何反駁。

打從出生,感冒、發燒、看病、打針,總是倆人一起報到,輪流餵奶已是疲憊,輪流餵藥,更成教養裡最磨人的經驗。貼心的姐姐餵藥時會主動張嘴。但是,妹妹就沒這樣容易過關,儘管發高燒紅著臉龐,流著兩行黃鼻涕,但是說什麼都不肯張嘴吃藥,個性執拗又倔強,說好說歹,我和她爸爸用盡方法,直到無計可施精疲力盡的我們,無助跟著孩子流眼淚。遇到這樣尷尬的場面,總讓在旁協助的姐姐,焦急不已,她用稚嫩童音提出讓我們哭笑不得的建議:「讓我吃好不好!我來替妹妹吃,她不喜歡吃藥,我幫妹妹吃!」

也因為固執,妹妹被叮嚀的時刻較多。有天我用稍大聲音說妹妹,還不太懂表達姐姐突然離開餐桌,在客廳轉圈學狗爬,朝著我們笑著。剛開始我無法理會,為什麼要做這樣的動作,直到三歲那個春天,姐姐不小心染上蜂窩組織炎,高燒不退住進台安醫院,分身乏術之下,將妹妹送回娘家看顧,幾天後娘家那頭傳來令人擔心的訊息:「妹妹變得很安靜,不太吃奶,不太笑,不太動,也不會說話。」我又急又痛,蠟燭兩頭燒,遠不及擔心的煎熬,突然懊惱成為自苦若此的母親,著實是太自不量力又愚蠢的決定。終於出院,趕赴娘家搖醒熟睡中的妹妹,一臉惺忪不明就裡,等到定神望見姐姐,高興至極,瞬間露出超級可愛的大笑臉,突然,起身在床上轉圈爬著,我終於確認,原來這是她們姐妹之間表達愛的方式。

她們國中的某日,我和孩子爸爸同時出差,將姐妹託付親人照料,放不下千頭萬緒的擔心,出國當天姐姐告訴我:「媽媽放心,我會照顧好妹妹,妳不在家,我就是媽媽。」在那幾天,姐姐把長輩給的好吃的好玩的,全部留給妹妹,晚上睡在妹妹身邊,陪她說話。

姐妹間意見不合、吵鬧和爭執,伴隨成長逐漸浮現。有天姐姐晚起,上學即將遲到,央求妹妹幫忙拿雙襪子,她先去廁所。妹妹不情不願拿起襪子,竟然順手把拿好的襪子,直接丟在廁所門口。姐姐走出廁所看見襪子,若無其事彎腰撿起穿上。我為親眼目睹的這一幕感到震撼,生氣質問姐姐:「這是怎麼一回事?妹妹怎麼可以這麼沒禮貌,去把妹妹叫出來。」姐姐平靜的說:「沒關係,妹妹昨天沒有睡好。」我生氣反問:「妹妹怎麼可以這樣對待姐姐。」話沒說完,妹妹賭氣拿起書包出門,姐姐連忙快步跟上妹妹,留下獨自生悶氣的我,擔心妹妹將來會棄姐姐不顧。

直到有天姐姐犯錯,氣急敗壞責備她,當我激動要關起門單獨談。讓妹妹先離開,她卻怎樣都不肯,最後索性用身體擋住姐姐,很堅定地告訴我:「妳不可以罵她,姐姐知道錯了。」當下在氣頭上的我,急促要求妹妹立刻離開,妹妹說:「我不走,我要陪著她,她是我的姐姐。」那是個永難忘記的夜晚,受責罵的姐姐沒有哭,倒是妹妹暗自垂淚,一早紅腫雙眼的妹妹告訴我:「姐姐什麼都沒跟我說,但是我知道姐姐的心意,我心疼我的姐姐。」從那天起,我體會到一件事,妹妹會欺負姐姐,但是她不會讓別人來欺負她的姐姐。我終於明白,也許我無法猜透青少年的心思,不可能懂得她們的每個想法,但是她們的世界,手足能懂得和體會,姐妹的安慰與分享,將會成為生命裡的一股暖流。

快到五月天,女兒基測考期將至,我想她們終究會選讀不同的高中,面對真正的獨立生活,各奔前程。我相信,不論相隔多遠,姐妹都會心靈相契,彼此扶持。多麼榮耀能成為一名母親,靜心領受這一切,感謝我的母親生我養我,當過母親才真正體會到母親的無私與偉大,衷心祝福每位願意成為母親的女人——
母親節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rymomy&aid=6519889

 回應文章

Ivy. C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一下
2012/06/14 11:31
令人羨慕的手足情,同時我也好想念她們。現下可以輕鬆一下了吧!聽說有個單車之旅正規劃中,何時成行呢?
王秀珍(fairymomy) 於 2012-06-15 11:03 回覆:

想念你和珠珠優,

這兩天女兒上部落格想念珠珠,

剛打電話給大哥約好周日上午7:30淡水老地方,

兩位小姐總算考完.已經自己報名法文,油畫,圍棋,吉他

看來她們也是閒不下來的人,就像她老媽一樣

還有,曉生要陪我去上瑜珈課,這是我近來最開心的一件事.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6/08 02:18

好令人動容的姐妹情哦~~~

我家的兩個已經進入會吵架甚至小動手的階段了...

希望他們長大也能有這麼好的感情呢!!

(不過一男一女,怕是比較難了...無奈)


王秀珍(fairymomy) 於 2012-06-15 11:06 回覆:

雙胞胎的緣份很深

你們那兩個真是一位像媽媽一位像爸爸

像媽媽的妹妹聰明又伶俐

千萬不要欺負像爸爸的弟弟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