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要記得我,一切都值了(魅麗親子專欄201212)
2013/03/11 17:24:30瀏覽236|回應0|推薦4
最近看見新聞社論中,一再出現「有感」一詞,不禁讓我心有戚戚焉!

教出有「感受力」的孩子,一直是我的教養目標,中文系出生的我,對於「感」這個字,充滿豐富的想像,感念、感知、感動……,世界所有一切存在的意義,都是從「有感」發生。

我一直覺得,只要孩子能對萬物產生感受,就會是個有情有義的人,能用包容的心對待所有的人與物。在與孩子相處的這些歲月裡,曾經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感動。那是個有陽光的暖冬,我用腳踏車載著小兒子,慢慢地在林蔭道上滑行,陣陣輕風撫過臉龐,一片掉落的小葉子,正好從我們的頭頂落下,牙牙學語的兒子看見,仰頭問我:「媽媽,這是什麼?」就是這樣的一句對話,讓我感動莫名。

因為是母親,我可以帶著我的孩子,一點一滴,一名一物,慢慢地認識這個全新的世界,用葉尖在兒子的手心碰碰,用花瓣輕觸他的鼻頭。我們欣賞螞蟻和蝴蝶,感受其間的快樂或是辛勞。從敦化北路幽美的樟樹小徑,邊走邊看千姿百態的樹幹,浸淫在樹縫裡透出的暖陽,感受大自然的奇妙與恩澤。孩子的心眼逐漸被開啟,喜歡用雙腳走出回憶,用心體會世界訴說的生命觀點,蹲到和孩子一般高,嘗試用他的心眼,靜觀萬物。

一直到現在,每當繁雜工作或生活中,遇到新的挑戰,我都會不自主想起那個午後,那彷彿停頓在永恆裡的微風,立刻湧現安靜詳和的感受。詩人因為對於萬物有「感」,所以能「淚眼問花」,也可「邀月共飲」,凡事都因為心有所感,進而努力求取精進,求索內心更深的解答。

我想這應該也是「感」的原始字義,因為在『說字解字』裡解釋「感」一字,說到所謂的感,只在於是否「動人心」而已。你會因為日常生活中細微的小事或對話而大受感動,這些感動會成為記憶裡的一部份,激發成為繼續前進的支持力量,身處在這個有點令人擔憂的社會裡,你會因為周遭旁人善意或真心,而感動莫名,這些良善的點滴,會讓社會不至於放棄追尋美好未來的決心,國家社會改革是如此,對於小孩的教養,何嘗不是同理?

歲末年終,接連趕幾場校慶演講等活動,十二月總是充滿感恩的氛圍。小女兒今年擔任學校旗隊,原本天真以為只要幫忙遞送校旗國旗等小事,沒有想到在學校校慶活動裡,護送校旗進場,是校方非常重視的開幕秀,女兒正好就是負責校旗的掌旗手。於是,旗隊先展開長達月餘的操練,偏巧接連半月陰雨,女兒長時間的在雨中排練,讓我十分擔心。緊接著,學校慎重寄來家長邀請函,希望家人能出席觀禮。看著每晚回家時,全身疲累酸痛的女兒,眼皮累到幾乎睜不開,不過,只要說起旗隊學姐口中的榮譽和傳統,總能讓她莫名感動,絲毫不以為苦。看著女兒辛苦且投入,我的心裡,出現一個世俗的想法:「這樣的活動,值不值得女兒這麼辛苦付出?」

小女兒校慶當日,也正好是老大班級舉辦活動,她私下問我:「能否不參加妹妹的校慶?否則,我便要缺席自己班上的活動?」我雖然猶豫但是沒有給她意見,我想讓已經長大的她,自己學著做決定。思考後的隔天她告訴我:「妹妹練習這麼久,我想我應該到場支持她。」

不管是任何的活動,全員到齊,一直是我們全家盡力做到的默契。想起女兒國小的一年國慶,參加學校舞蹈社的妹妹,被台北市政府邀請到中正紀念堂表演,說是國際盛典,隆重非常。但是不湊巧,當天的天候不佳,風疾雨驟,全家人迎著大風大雨,觀看妹妹在中正紀念堂戶外舞臺的表演。可憐爸爸,一心想為女兒留下難得的影象,奮力在風雨中護住攝影機,淋到全身濕透。對於那天的記憶,我依稀記得姐姐在濕透後吐著寒氣,嘴唇發抖的對表演完的妹妹說:「好!這次就算是妳欠我一次。」我知道,嘴上不服輸的她,雖然這樣說,但是家人的「感情」,讓這次稱不上完美的記憶,增添了許多溫暖,而更加美好。

然後,時光機迅速移轉到另年校慶,國小的大女兒,在大隊接力預賽時跌倒,雙腳嚴重掛彩,說句母親的內心話,我根本不在乎班級是否得到名次?我只在意我心疼的女兒,會不會在比賽過程中再度受傷?但是,班級榮譽至上,老大堅持代表參加校慶當日的總決賽,於是全員在場的我們,只能齊聲努力嘶喊著:「加油!加油!」,我滿心祈禱不要跌倒,不要受傷,幾名都好……,妹妹則是邊喊,邊跟在田徑場邊,陪著姐姐跑完全場。

這些存在於風雨和疼痛的回憶啊……,不知道孩子們,是否還記得?

就在這次的校慶結束後,我問孩子們的爸爸:「不知道我們兩人,可以再參加小孩們幾場學校活動?」爸爸說:「能有幾場就參加幾場囉!就算我們老到必須要拄起拐杖,只要小孩們需要支持,我們就一定要參加。」

我轉頭問姐姐:「妹妹這次校慶,妳犧牲班上活動,會不會覺得不值得?」姐姐說得一臉輕鬆:「我的活動,妹妹都會參加,在她的回憶裡,只要記得我,這一切,就值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rymomy&aid=7379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