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女兒,我的媽
2011/06/08 10:48:38瀏覽336|回應2|推薦17

女人心.海底針              撰文 王秀珍

 

「媽、媽!」「女人心,海底針,這句話是夸飾?還是譬喻?」正在準備國文考試的女兒小竹,抬起頭來問我。我連忙湊上書桌,哈!你問我數學、物理、化學……,我還真是接不了招,當年的拿手科目,地理也早和歷史混成一團,求學歷程一路斬將過關靠的就是語文,這是我僅存的獨門秘笈,我得在這唯一的專業裡,偶而展現自己的威嚴。

我肯定的回答:「這說的當然是譬喻,因為這句話表達出來的是事實,形容女人很難被瞭解。打個比方來說,你和我一樣是女生,但是還是有很多時候不太容易彼此瞭解,就像妳不太懂我,我也不太瞭解妳心底想什麼?這樣說來女人的心思,不就像是海底的針一樣嗎?讓人根本猜不透摸不到,要猜透女人的心,就好像是在海底撈針,談何容易?所以,……這句話表達的是譬喻。」

女兒說:「就像是我不懂你,你也不懂我,是嗎?所以,女人心,海底針,表達的是譬喻。好!收到!瞭解了。」嗯!瞭解就好,國中基測真是讓人繃緊神經,一見到女兒豁然開朗,露出微微笑,覺得自己存在頓然有了意義,天地都充滿陽光。

 

洗澡時,我回想著這段對話,卻覺得好像有點怪,我不懂妳,妳也不懂我,那該誰懂誰?我們是如此親密的母女。為了親近女兒,我在夜裡啃著貓戰士和九把刀,在部落格上知道她千奇百怪的想法,偶而看到她不開心與憂鬱,還自以為聰明用可愛化名,安慰她偶而敏感卻不想說的心靈。

這年代的女孩真是早熟,初經時不會再跟妳索取衛生棉,她知道去保健室或同學求助,每個月妳會記得偷偷幫她買點庫存,她也在需要時默默地來拿,不然,她也會自己打點,你想幫她調理身體,卻問不出她的周期,也從來不曾在洗手間發現她使用過的痕跡,妳只能看著她的身材逐漸豐潤,然後,她會把房門和廁所關上,不要妳在跟前一直打轉。

是因為苦澀的青春期嗎?國小之前她誰都不要,就只是黏著媽媽。以前覺得辛苦磨人,但是相較之下,現在這段日子才真是難熬。升學、同儕、成長、品格種種教養壓力,妳希望她快快獨立堅強,又怕她孤獨受傷,她願意告訴妳和不願意告訴你的事,逐漸調整比重,妳卻還不放棄每天試著接近她……。晚餐時,妳膽顫心驚豎起耳朵,聽她說學校裡每一椿大小事,猜想她過了一個晴或雨的日子。

 

我想每位吾家有女初長成的爸媽,幾乎都無法忍受一個畫面,那就是想像自己把屎把尿的寶貝女兒出嫁畫面,哇!光是在世界末日這部電影裡,當爸爸布魯斯威利對他女兒的說出那段經典卻又灑狗血的對話:「我承諾過要牽著你的手步上紅毯,很遺憾不能實現了……」,我家老爸每次想起必是涕淚縱橫,天!這是什麼時代,一個女兒能嫁多遠?天下有誰能比父母更愛妳?這個家如此溫暖,我才不信妳不想常常回來轉轉?傷心都是父母自己想出來的。

 

隔天想想卻不太心安,我忍不住問女兒:「女兒!妳懂我嗎?」她很肯定的點點頭,我很滿意。接著問她:「你認為我懂妳嗎?」她想了一想,很堅決的搖搖頭。我忍不住高八度的追問:「嗯?真的嗎?」她還是認真的搖搖頭。我不死心接著說:「那你希望媽媽怎麼做才算懂你?」她說:「不用!你做原來的自己就好,這樣不多不少,剛剛好。」

我看著這個國二的小女生,她說的話連我都做不到,我能不能放任她做自己?當她想在繁重功課下,提出想持續繪畫和樂團,我能否一口答應?我能否容許她不顧眾人眼光,去看看自己想讀的學校,而非朝著整體前進的方向?我有沒有在適當的空間裡,尊重她,全然放手讓她選擇自己的未來,做原來的自己?

 

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在她成長的路上,每個大小決定,都是我這當媽的左思右想,千斟萬酌,唯恐幫她下錯一個判斷,走岔人生一小步。

我細數日子,再過五年,她應該可以脫離求學壓力,快樂步入大學。嗯!我只要再等五年,這期間我只能偷偷擔心,用力煮飯,努力讓日子平定安然。

如果一切順利,再等十年,她應該可以有一份足供溫飽的工作,開始她人生奮鬥的序章。我會一直守護在她身旁,隨時準備後援,就算她從來不知道,她沒睡著,我也不可能睡好。

十五年之後呢?也許我能找個假日下午,和她拿著小包逛街購物,走累就挑選一家街角小店,一起享用冰淇淋和咖啡,喜愛口味也許不同,聽她說著自己怎樣這個這個……,工作老公怎樣那個那個……的八卦。

 

還要等十五年耶!

等到紅顏消逝,兩鬢斑白。世事萬變,我真能等到嗎?一想到這,我該先打個電話給自己老媽,和她聊聊日本地震核災,如果她還有空,邀她一起去城中吃素食。雖然,我知道一定得忍受她,重覆叨念牛年馬月的陳年八卦,還有,我百分之百的確認,在這一輩子,我媽從來也就沒懂過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rymomy&aid=5301369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薪火相傳
2011/06/09 11:48

有濃濃的親情相繫

這就夠了

母女之間的心靈溝通已存在一份默契中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維辰扎(Vicenza)


曉鐦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LV經典
2011/06/08 11:03

謝謝分享,很好。。。。。 lv2011新款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