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魅麗親子專欄 愛的約定 2012年2月
2012/03/04 08:46:31瀏覽215|回應0|推薦14
趕在龍年倒數計時前,我看齣好戲,觀看跨年煙火和表演,也在風雨中舉辦一場特教座談會,同時領取中時開卷美好生活獎。

這幾件事,看似無關。但是卻與我人生的出發點緊緊牽繫。週五舉辦的座談會地點,剛好是創社時舉辦首場座談場所。我曾經豪氣訴說理想與規劃,週六領獎地點在國家圖書館,這是我人生職場起點,離開之時,我期許自己日後要有所成就。重回故地,細想初衷,數看這些年一路行駛的軌跡,我所努力經營的一點成果,能不能讓我所愛的人,以我為榮?

這種心情在看完《京劇啟示錄》之後,更為明顯。戲散場了,我和外子慢慢走出城市舞台,我們沒有說話,周末夜裡下著小雨,我們身上都帶著雨傘,卻誰也沒想要打開。外子突然問我:「妳想,爸爸會不會以我為榮?他一直希望我學商,我卻選擇文學。」這個疑惑,也同時存在我的心裡,我也想問問自己的爸爸。但是卻同時疑惑又矛盾,我覺得這應該是一件不容懷疑的事,為什麼我們需要從別人的口中,才能得到自我認同?身為兒女的我們,為什麼無法確認這份理所當然的相信,親人怎麼可能不以我們為榮?

隔天全家跨年看煙火,這對我家來說,已經成為不必言說的傳統,我們往往備妥一桌垃圾食物,吃著喝著看著五彩繽紛表演節目。一等倒數開始計時,我們就會叫醒兒子,他臥房窗戶正對著矗立高聳101,我們喜歡看著遠方高樓,更享受一起擠在窗前,大聲數著看著大台北幾地齊發的燦爛煙火。

女兒喜歡看跨年節目表演,這二年她總是認真等待五月天唱那首〈突然好想你〉,她說每聽必有所傷感。我問:「妳這個年紀也會有思念的人嗎?」她歪著頭看我,似乎覺得我應該理解她所思念的和懂得這些歌詞裡有她的心情。尤其在一起經歷過「國一相認事件」後。那件事情起源於女兒就讀幼稚園時,她有一位滋庭的超級好友,倆人成天黏在一起,感情難分難捨,幾乎每天每件事都一起完成,一起讀書,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上廁所。後來因為學區不同,小學和中學沒辦法再讀同校,兩位小女生,在幼稚園畢業典禮上,哭著說一定不能忘掉對方,她們約定高中再見。典禮當晚她們慎重穿上白紗,莊嚴地在畢業拱門和雙方父母前,打了勾勾,還蓋上手印,深深擁抱。然後,各奔前程,女兒一直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國小生活中有好吃好玩的,她都想到這位朋友,也特別寫一本滋庭日記,傾訴心事,一心一意等待重逢之日。

一直到國中開學前,女兒提議重回幼稚園看看,我知道她想念她的童年。沒想到那天下午居然巧遇滋庭哥哥到校打球,我們急忙問到家裡電話,歡天喜地慫恿女兒致電問候滋庭,經過長達多年的思念與等待,彼此確認身份後,電話那頭的回答是:「我不記得妳了。」

夢碎一地。那是個周日午後,女兒震天哭聲,把我和兒子從午休中驚醒。「才幾年她就忘記我,我們約定好要一起上高中、一起上高中啊,我們約好的……」我站在女兒身旁,女兒被他心疼的爸爸緊緊抱著。她哭得肝腸寸斷,傷心極了。我不知該從何安慰?成長的路,總是無法預測,不是嗎?不然,你看那廣告裡,不也是這樣說:「幻滅,就是成長的開始。」

就像是在臉書流行之後,我常在網上被失聯舊識找到。這些意外撿回的朋友,有些會熱情想重敘舊緣,盼望找回當年熟悉和親密,有些只是單純邀請加入好友,偶而互通一下彼此訊息。安排幾次重逢餐敘,我發覺單純問候,可能是較妥當的方式,重逢後多半只留下複雜而惆悵,不復有記憶裡往日美好。

有些話十年前沒說,就無法再說出口,當初錯失表達的情感,重來也不見會更好。緣份是很玄妙的東西,存在就會一直存在,而錯過就是錯過了。以我幾次重逢的經驗,讓一切過去單純成為過去,也是挺美的一件事,不是嗎?過去以為走錯一段路,好像錯失一切,誰知道,後頭又出現一番好風景。人生無處不相逢,轉彎又會再相見。珍惜當下才是最重要。

於是我體悟到自己不該停留在過往,思量以前耗費精神,我也不要尋求別人對自我肯定,認真走好眼前路,才是王道。而憐惜眼前人,把愛大聲說出口,更是首要之務。我連忙問女兒:「妳知不知道我以妳為榮?」她說:「應該算有吧!」我追問她要怎樣更確認這種感覺?她回答我說:「老媽!妳會因為我的錯誤責備我,對我也有點小嚴格。但是,在一些重要的時刻,妳注視我的眼神,會讓我覺得自己就像是雪地裡的奶油花。」這個回答,讓我一頭霧水,我問:「『雪地裡的奶油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她說就是覺得自己是世間少有,無比珍貴的意思,她露出一抹得意的微笑。

於是,我和女兒約定,我們龍年新願望,就是記得要提醒自己,珍惜所有,表達對身邊人的珍惜與感謝,愛要馬上說出口,不要讓所愛的人猜測心意。我看著寶貝女兒說:「女兒!媽媽以妳為榮。」她酷酷地看著我回答:「老媽!那妳現在的這個意思,是要我也跟妳表白嗎?」我說:「可以啊!」她不太自然地說:「好啦!我有很多時候也以妳為榮。」我的兩頰,瞬間飛上兩坨火熱小紅暈,連忙慌張學著年輕人的對話,回她一句:「最好是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irymomy&aid=617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