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尖茶廠 梅花已珠胎暗結
2024/01/12 20:45:03瀏覽335|回應1|推薦27

二天前在臉書上看到有人貼出九尖茶廠梅花正盛開雪白的美麗景色,重點是他還註明拍攝日期,心想事隔二天花況應該差不多,所以二天後決定趁著梅花盛開來一睹美麗風采。

一路由國三南下轉國六,來到國姓鄉南港村,沿著長石巷一路上山,爬升一段路程,路旁有處空曠平台,幾座大涼亭,停歇腳步順便喝點水。

明天就是二十節氣的小寒,但今天有著溫暖的陽光,一路上都覺得很舒適。

此處是石門景觀臺,是一處可以眺望北坑溪的上游與韭菜湖溪的梳子壩,梳子壩就是用來防止堰塞湖潰堤的設施,但時間久了,景觀臺四周林木長大長高了,阻擋了視線難以看到溪谷。

涼亭前方像是一座公園,有著大片的樹木,維護得十分整潔。

涼亭旁一座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的地圖說明,內容標示著各景點設施的相關位置。今天的目標是放在梅花上,其它的就順道參觀。

可能是這座景觀臺四周視野被林木遮擋,現在已沒什麼景可觀,偌大的空間和停車位置,但來往的車輛都只匆忙的路過而沒人停歇。

另外還有一幅說明圖,內容標示著觀測設施以及韭菜湖溪的梳子壩。無法在景觀臺上看到梳子壩,說明上有梳子壩的相片可看。

離開石門景觀臺後繼續往山上爬升,半途因路上沒有路標而走錯路誤入人家院子裡,向主人表明是來賞梅走錯路,主人指著他家院子前的梅林說梅花早凋謝光了,聽了不禁令我目瞪口呆,怎麼會這樣,臉書上的相片不是說二天前盛開嗎?

雖然心裡已經有個底,這趟梅花之旅大概會槓龜,但還是繼續上山去。看到路旁一戶人家院子裡在曬咖啡豆,壯觀的場面令人覺得很新鮮,興奮的停下腳步來參觀。

和主人家聊天,請教他這豆子要曬多久,他說要曬二十二天以上,還真是「厚工」,他說用日曬乾燥的咖啡豆喝起來的風味口感絕對不是烘乾豆可比擬,雖然費時又成本高,還是堅持用日曬。主人家對他的專業很堅持,但為人很隨和。

經過日曬後,因日曬天數不同,曬乾程度不同,豆子表皮的顏色就由紅轉咖啡、轉黑,各有不同。

問主人家種植多大面積的咖啡,他說種了七甲多地,這麼大的面積光採咖啡豆就有得忙,採完還得乾燥、脫殼等等的後續作業,真是不容易。

如果想要一睹曬咖啡豆的場面,來到九二份山時,不妨順道來阿茂咖啡莊園看看。

曬咖啡豆的廣場邊就有咖啡園,來時樹上結滿了咖啡豆。

咖啡豆無法用機器採收,就是因為咖啡豆不是同時成熟,同一枝椏上咖啡豆有紅有綠,紅的成熟可摘,但綠的還不能摘,因而必需人工挑選採摘。

曬豆廣場邊的咖啡園,咖啡樹不少,咖啡樹不需要強日照,所以都是種在林木下,但要如何調配適當的日照,如何拿捏是一門學問。

除了咖啡樹之外,莊園周圍也種了不少的櫻花,櫻花已經開始進入初開期。

還有一些火紅的刺桐,但已經接近花季的尾聲。

咖啡豆成熟時變成鮮紅色,紅得很漂亮,漂亮到很想咬它一口。

離開阿茂咖啡莊園後,去看看一座因地震而造成的傾斜屋。

路旁一處農特產品販賣區,但可能是非假日遊客不多,所以販賣的商家也少。

由販賣區旁前往傾斜屋,但觀景臺掛的黃色牌子,上面寫的是磁場屋。

傾斜屋就位在鈑賣區旁,房屋是斜的,為什麼房屋會是呈傾斜狀呢?

房屋前的地面也呈斜坡狀,斜度和房屋差不多,而且水泥地面四分五裂。

站在屋前,將相機保持與身體站立時相同的垂直角度,拍出來就是很明顯的傾斜房屋,而且傾斜的角度還頗大。

站上房屋前的木造觀景台,看傾斜屋與觀景台的相對傾斜關係。房屋傾斜成這樣,但結構上大致沒有很大的毀損,不知是運氣好,還是房子建造的結構很好。

屋前一座解說牌,說明傾斜屋的由來。內容說:921地震時,本棟房屋並未被震垮,但建物地基隆起,呈現由東向西的傾斜狀,該屋為當地朱姓住戶所有,屋後原為平地,因崁斗山岩層土體滑移崩落在屋後堆出小山丘,地層擠壓山體導致地坪龜裂,房屋傾斜,而有傾斜屋之稱。因視覺影響與耳內半規管大腦平衡機制使得進屋的人會感受到頭暈、腳步不穩等現象,水土保持局為參觀民眾的安全,已補強建築物結構。

走進屋內試試,還真的會有頭暈的感覺,因而也稱它為磁場屋。不過進屋內會不會頭暈,或頭暈的大小程度,可能每個人的感受會有所不同。

接著去距離傾斜屋很近的震爆點東側看看。

震爆點東側路程,由道路往上走只有三百公尺,一路斜坡而上,可走階梯,也可以走水泥斜坡路面。

沿途有些檳榔樹長得很奇怪,下半段長斜的,上半段則是垂直向上。推測是當年地震時因隨著土層滑落而變成樹幹與地平面成傾斜狀,但植物有向上生長的特性,所以地震位移後再長的部份就又變成垂直向上。

再來再走上一小段階梯,就抵達震爆點東側。

震爆點東側,一處磚牆東倒西歪的廢墟,看似是房子被震垮而成。

解說牌上說,此處傾毀的房屋原本位於山坡上方約150公尺處,921地震強大的震動造成崁斗山發生崩塌,地震發生當時土石紛飛,劇烈的滑動摩擦伴隨著巨大聲響,房屋沿崩塌的土石順滑,幸而未產生翻覆或遭受土石掩埋,屋主一家人隨房屋滑動而下,一瞬間已位移至此,驚魂甫定受困屋內在黑暗中呼救等待救援,至清晨時分山下居民眼見景色地貌全非,上山搜尋才得以脫困,所幸家人僅受輕傷,為不幸中的大幸。

震毀房子再往上走幾步,就可以看到一處大的凹陷處,像是一座火山口,應該就是震爆點。

接著就去看看震爆點。

震爆點牌子旁的道路邊,有座平台。

觀景平台的下方就像是一座火山口,巨石混亂的堆置像是被翻攪過般。

心裡有點好奇,這處震爆點在未震爆之前不知是何景象。在對面山頂上紅色的殘破房屋下方,就是剛剛去過的震爆點東側。

視線越過了震爆點,前方山巒起伏,一片柔和的景象,和震爆點的暴力殘留痕跡成了強烈的對比。

看著震爆點,思緒被眼前景象不斷的翻攪,地震威力可怕到難以想像,而傾斜屋和震爆點東側的房屋地震受損,房子裡的人可以在這麼重大危難中平安渡過,不知是多少修為得到的福報。

因為半途已經知道梅花已謝,就不急著前去九尖茶廠,但總是要來看看。

來到九尖茶廠時遊客不多,茶廠前的道路可單側停車,所以停車還算方便。

茶廠周遭的老梅樹很多,可惜來得太晚,梅花已完全凋謝。

茶廠種植了些枝垂櫻,正開得熱鬧。

沿著道路走走,四處都是梅樹,梅花盛開時雪白的景象應該是很迷人,可惜這趟旅程錯過了梅花期,只能望樹興嘆。

茶廠供應餐點,今天雖然是非假日,遊客不多仍然有供應,難能可貴,來山上遊玩不必擔心會餓肚子。

來得太遲,梅花已凋謝,在九尖茶廠四周繞繞隨即下山。

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看到臉書上貼的相片沒有加以查證就信以為真,以致落得一趟槓龜的梅花之旅。
旅行日期:2024/01/05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4 18:31

感謝分享台灣美景!❤️❤️❤️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