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綠色藝術
2010/06/12 15:23:23瀏覽3155|回應20|推薦81

這篇文章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利用植物來完成的手工藝品,我就先介紹我自己的作品,再分享我在國外拍攝及從網路上所看到的作品給格友們欣賞。

一、紙壓花

只要剪幾片花瓣和樹葉,用報紙吸乾水分夾在書本裡幾天後,取出在卡紙上排成各式圖案,再以膠膜包覆護貝即成。

下圖是搭配剪影所做,上半部的山影和日影是用乾燥的樹葉,下半部的馬是剪影作品。

二、乾燥花、枯枝、石頭

把新鮮的花倒掛陰乾後,可以製造乾燥花,枯枝、石頭也是製作手工藝品的好素材。

上圖的鳥是石頭彩繪,身後是用滿天星的乾燥花及銀柳的枯枝來做點綴。

其他相關作品請點選我之前的文章:石藝作品─失去左耳的梵谷

銀柳的枯枝,除了可以作為卡片上素材,也可以搭配麻繩,製成一隻哈利波特的飛天掃帚。↓

三、紙莎草畫

周杰倫有一首名為蛇舞的國語流行歌曲,歌詞開頭幾句是這樣唱的:

尼羅河悄悄 漫過紙莎草

蜿蜒像一襲不帶感情的紗袍

而妳穿上後轉身為我舞蹈

為寂寥的大地舞一場驚嘆號

黃昏燃燒 金字塔上的雲角

人面獅身下的影子 在預兆

石階上焚著油膏 在我國度裡

堆積了 幾個世紀的塵囂

歌詞中提到了一些代表埃及文明的東西如金字塔、人面獅身是觀光客到那裡必看的景點,那麼紙莎草是什麼呢?請看下圖↓

在埃及盛產上圖這種蒲草,埃及人把草莖的外皮削開,再將白色的內莖切成約1公分的薄片,用桿麵棍壓乾水分,由於其纖維片仍含有糖分,須泡水幾天,使糖分流失,然後撈起來,置於鋪好亞麻布的木板上,一根一根交錯編織,再用一種類似桿麵皮的機器將編好的紙壓乾,完成一張空白的紙莎草紙,就可以在上面作畫了。以下相片是我在埃及旅遊時所拍的紙莎草畫作。↓

四、葉脈標本

這是取葉脈堅韌、造型特殊的葉片。浸泡入水中,約三、四星期待葉肉腐爛完成。然後取出沖水漂白,而後染色蔭乾完成。如下圖↓

上圖來自格友小惠本的文章。

五、葉畫藝術

是利用葉片的自然形狀、色彩、紋理、莖脈、褶皺、破損來隨類依勢作畫. 是思想藝術家劉義橋先生發現其奧妙,突破了人類繪畫界傳統方框方畫的格局,獨創性地成立的視覺效應理念,其概念是集自然與藝術為一體,生命與繪畫相融合,人與自然更貼近的一種獨特的綠色環保藝術 。

↑此視訊圖片來自網路

六、植物通電藝術

這是一種植物的攝影,由美國攝影師羅伯特-布爾特曼(Robert Buelteman)在這些植物花卉上通8萬伏特電流,然後對產生通電效應的植物進行拍攝。這些照片是電流穿過金屬板,而金屬板頂部放置著植物,在這種條件下拍攝植物通電的情景。

 

↑此視訊圖片來自網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86892&aid=39972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基督徒走天路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最近打算玩摺紙
2010/11/05 22:01
摺紙也是一種藝術 希望跟你看齊

寶刀
大開眼界
2010/08/29 13:38
這篇文令我大開眼界  雖是 一草一木只要用心巧思 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不過還是需要創作的慧根 佩服妳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8-29 16:20 回覆:

寶刀還真會挖寶

看到我放在這麼下面的文章

這篇我整理蠻久的

原本是把在埃及看到的紙莎草畫製作過程用照片說明

從Xuite搬過來時不慎相片全都消失不見了

還好還有留下一些紙莎草畫成品可以展示

舊瓶裝新酒再重po的文章


小青龍婆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你的多元呈現
2010/07/21 05:49

過來為你拍手  

很希望像你一樣  會把聲音 影像放入格子內

我老人家對電腦很沒辦法呢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7-21 07:23 回覆:
我也是常常瀏覽、觀摩別人的格子,看到別人有特別的影像呈現,就點進去看看要怎麼個玩法,有不懂的就去請教格友或奇摩知識家,慢慢摸索出來的,通常都能找到答案。

嬌子【聽『花妖』認識杭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搬家了
2010/06/22 18:54

和妳做鄰居了!

今天沒課,試著搬一二篇文章過來,有點不習慣....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細緻的
2010/06/17 22:07

手工藝品

原料都來自於自然產物

更難得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18 07:30 回覆:

用大自然的材料做出來的東西

有一種自然的況味

而且也環保


小治~祝福大家平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美不勝收
2010/06/16 17:41
巧老師你好
件件都是美的經典,想必你家一定很美,每件作品都有靈魂般的呈現,真是太美了。

牛仔褲修補達人
Angela Wang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16 21:17 回覆:

你喜歡嗎

下次你來我家我再展示給你看我的收藏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reative art works
2010/06/15 11:09
Hi, Thanks for stopping by. I enjoyed your creative art works. Have you shared this with your students? They can learn a lot from you!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15 14:39 回覆:

在帶班級的時候

這些作品有助於指導學生參加校內壁報或教室佈置等相關競賽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創作 無限意境
2010/06/15 00:40
久未來訪, 一看真是 美不勝收.
每個作品, 晶瑩剔透,嘆為觀止.

如何能做成?! 非十足巧手.慧心.
難以成就的也.佩服之餘, 一定要:

祝福您 與 親友家人"端午節"快樂!!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15 14:37 回覆: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綠色藝術
2010/06/15 00:37

每件作品我都喜歡

好巧的手啊!!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15 14:35 回覆:

謝謝

祝你

端午節快樂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14 23:50

吉祥

真是好手藝哦

祝端午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Pamela巧手潘(f86892) 於 2010-06-15 14:36 回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