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愚笨的富翁
2006/11/13 10:52:21瀏覽745|回應3|推薦32

最近在讀書會裡討論了一篇短文,文中的大意是這樣的.......

有一個愚笨的富翁到另一個富翁家做客,看到富翁家那豪華的三層樓房,心生獻慕,心想:『我這麼有錢,還怕蓋不出這樣的房子嗎?』於是馬上找來了木匠:『你會蓋這樣的三層樓房嗎?』,木匠驕傲的說:『這房子就是我蓋的呀!』『你馬上幫我蓋一模一樣的房子。』

接下來的日子,木匠開始動工,打地基、疊磚塊,日子一天天過去了,但是愚笨的富翁卻越來越不耐煩。

笨富翁說:『你知道我要蓋怎樣的樓房嗎?』

木匠說:『三層樓房啊!』

笨富翁說:『我不要蓋下面的二層樓,你只要幫我蓋第三層就好了!』

這會兒換到木匠嚇到了:『哪有不先建第一層而能建第二層,不先造第二層又怎能造第三層呢?』

此時笨富翁堅決的說:『我現在用不到第一層和第二層的房子,所以你一定要先替我造第三層!』

『..............』

故事結束了,故事中的笨富翁在現實生活裡好像不難找到這樣的人,只求結果不問過程的人,但是有一天我們會發現,我們都可能是笨富翁,在這社會裡,當我們看到難纏的孩子,我們的價值觀馬上會讓我們變成了笨富翁,『一定是木匠不夠用心,否則怎會蓋出這樣讓人不滿意的房子!』『這孩子這麼壞,長大後鐵定不是個善類!』

或許我們忽略了結果只是在很久很久之後,過程卻無比漫長,木匠會先測量地質,再決定地基需要花多少時間去穩固,旁邊的房子也許很快就蓋好了,的確是富麗堂皇,只是這些並不代表甚麼,一個母親〈木匠〉需要比所有的人都清楚,她將要蓋的是甚麼房子,適不適合當地的氣候與土質〈每個孩子的個體性〉,否則倉促間誤信了外行人的指令,恐怕會造出個四不像的房子。

有的地方適合蓋別墅,有些地方適合蓋大廈,有些地方適合蓋渡假小木屋,有些地方甚至是可以蓋一座遊樂園,不以當下論斷成敗,有些事是蓋棺才能論定的,努力的程度有時也無法和得到的結果相制衡,當我們幸運到達高處時,也請記得一句洛克菲勒的名言:『往上爬的時候要對別人好一點,因為你走下坡的時候會碰到他們。』

您在蓋房子嗎?

您現在是富翁、木匠、還是笨富翁?

*           *            *

有些事是無從比較的,當我們有一塊地,承接下來便是,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436b522&aid=538527

 回應文章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愚笨的富翁
2007/03/04 23:13
我有四個孩子,資質不同,當然我也讓他們自己,找適合自己的房子,我伸出雙手長短各不一啊!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6/11/16 10:58
為什麼愚笨的人還會是富翁
怎樣可以笨一點呢?嗚..........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亦然
2006/11/13 15:29

有些事是無從比較的,當我們有一塊地,承接下來便是,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

說得好 ---這結論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教育 何忍揠苗助長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