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34熱血輔導幹訓營!紀實
2010/08/07 00:36:11瀏覽485|回應0|推薦10

7/027/06()熱血幹部訓練輔導營

七月初,扛著行李,在悶熱的太陽下到處問路,南投縣名間鄉,陌生的濁水站,濁水二字怎麼聽都像神隱少女裡的站牌名。

「熱血幹部訓練輔導營」,以學員身分剛進來的第一個營隊。被S帶著到處走,她對我熱情又親切,後來才知道我們生日相近,而且她說我長得像她妹妹──而且S是我的小菩薩呢!淡淡的與其他「睡友」打招呼,和以前認識的若瑜、薏卉淺聊,才發現短短一陣子,算來竟然已經九年了。

幹訓營有五天,相見歡、心靈夜話、無盡燈之夜等大活動都和營隊相同。主要課程有:值星官(類似執行長、總副召)、隊輔、活動、生輔、攝影組,請來經驗豐富的營隊老鳥傳授秘密心法,以及各項工作必備的能力、注意事項。活動組上課時,我很認真的寫筆記,馬上被點名是不是想偷偷報名活動組,真是丟臉,竟然被猜到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團體心輔活動:「就是想賴著粉圓」,粉圓姐畢業於師大心輔系,現在是通過教甄的正式老師,她一頭長髮,和氣的鵝蛋臉和圓圓的眼睛,讓人心生好感。她先要我們知道現場二十六個人姓名、星座、為什麼來參加靈山寺的營隊活動。接著圍圈輪流抽籤說出此號碼的資料,問到理由,不外乎學習人際關係、來玩、爸媽逼來……正式抽考,大家幾乎都答對,實在太強了!我的答案是:「來這邊把自己洗乾淨」。所以事後常被ㄉㄧㄤ是不是家裡的水不夠乾淨,要來靈山寺洗澡之類的,讓我覺得好好玩。

抽完祝福的心靈牌,我的牌是:「以別人的觀點觀看事物,會有不同的見解。」,心有戚戚焉,怡君的牌是戀愛牌,讓大家對她寄予厚望!接著,粉圓姐以一首不知名的歌逐漸收服大家的心,用最舒服的姿態休息,負責活動的幾個人馬上不支倒地,我們幾個仍然坐著。

「現在,妳/你在一片柔柔的草原之上,被祝福的陽光照耀著,你很安全,這是一個很自由,很安全的地方……

有一個舞台,舞台上慢慢的,出現了一個人,一個,你有話要對他/她說的人……」

主題是原諒,背景是令人舒服的女聲,指引者用穩定溫柔的聲音,後面的話語就不贅述了。我當時,很放鬆,很安心的跟著聲音的方向走,想像眼前的草原(學校就是全國大學最大的草原,實在不太需要想像……),灑滿祝福的陽光,進入一個黑暗的空間,裡面有個人……竟然就這樣,潸然淚下。

心裡的傷口原來不曾癒合,即使千方百計的壓了下來,仍然不自覺地痛著,想像那個人站在面前,指引者的聲音說:「你對他說,發自內心的說,『你自由了』接著,你自己也自由了,你會到達你該去的地方,他也將到達他應該去的地方。」只知道,那時眼淚不知不覺地湧出,滑過眼角、頰上、滴到盤著的膝蓋上,懸空瞬而掉落的淚水濺濕了小腿,眼睛閉著,感受黑暗裡不斷地反覆盤旋,原諒了,原諒那個人、那件事、那個放不下的自己。淚水依然不停地滑落。

小小的一個團體心理輔導,粉圓姐把大家帶回來,有人像我一樣哭得紅腫,也有人嘻皮笑臉的像剛睡醒。當時新進來的工作人員小燁,紅褐色燙過的頭髮、壯碩的身材,戴著引人注目的灰色隱形眼鏡,分享他看到的。他說,他服務已經好幾年了,總是盡心盡力的做,做出十分努力有一分回報就很開心了,但他常覺得有時連那唯一的一份也得不到,說著說著,哽咽了,身邊的人趕忙安慰他。

當執行長兼值星官的佳穎原來也是個愛哭鬼──不對,是性情中人(),麥克風拿著還不到十秒鐘就哽咽到說不出話來,後來終於控制情緒說話。看著他們紅紅的眼睛和誠懇的表情,我竟然有種感慨,每個人都建立堅強的防護牆,與人誠懇的說心裡話甚至掉下淚,需要多大的安全感?當人認為這是安全無虞的地方(於心靈來說),才有可能放心展露情緒,否則,我們不是常被教導要理性、冷靜,不能情緒化?

大家和粉圓姐一起拿起鏡子,對著鏡子說:「我是○○○,我就是○○○,我好愛我自己!我好愛好愛我自己──」起初害羞,所有人一起喊就不害羞了,鏡裡的自己看起來好多了,雖然滿臉哭過的痕跡,但眼睛是明亮的,終於不再是灰灰的咖啡色!我偷偷笑了,終於把自己的心洗乾淨了,不虛此行!

除此之外,第二組的成員:小弟弟砍樹因為年紀太小,心得還寫謝謝大哥哥大姐姐,都很照顧我……,大家建議他可以報名國小營。後來家有急事中途離營的566,是慢熟的悶騷女孩,可惜只和男生熟,我們交集不多。Lemon有風濕關節炎,身體不允許她寫字打字太久,讀書都有限制的她,卻比其他人更樂觀開朗。唸室設的瑋君後來和我搭檔國小營隊輔,也是慢熟女孩,很有主見而且對小孩很有一套。木訥的際堂總要認真逗他才有話。加上指考後才來的薰方,知性聰明又溫和,重點是很會吃!「大食怪」讓第二桌終於不用再努力分菜了,而且她電力無窮,老少通殺。第二組嗨咖不多,但最後還是拿下第二名,大地遊戲大家都很賣力,沒想到獎品卻是………魔鬼筋肉人!!!

第三名,身材適中的小育哥從大家身上『溜』過去;第二名,小育哥加上身材「幸福」的豬頭哥『滾』過去;第一名,小育哥、豬頭哥,以及身材「壯碩不已」的布丁哥輪翻『輾』過去,太陽花隊的歐巴馬都快窒息了,大家開心得要命呢!

故事就這麼結束了嗎?當然不會ㄚ,還有國中營、國小營呢!

營後換上便服,一行人浩浩蕩蕩去南投鮮友火鍋,差點沒把服務小姐嚇死。不過我們吃火鍋配八卦一下就飽了,都是小育害的,大家什麼都沒吃到就飽了。同場加映,幹訓營認識最熟的是睡友宜茜、妙妙、薰方、瑋君、薏卉。難忘宜茜偶爾冒出的笑點,妙妙的對tone,薰方的抬眉和狡黠,瑋君的率性自然,當然還有史上無敵的歐巴桑薏卉囉!她締造的紀錄應該短期內沒人破得了……熱血幹訓營,在吃飽喝足的當天,開始進入超熱血的工作人員生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36470&aid=429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