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化性關節炎不一定要換人工關節 新光 x 訊聯 細胞治療新選擇
2023/03/28 02:47:48瀏覽15|回應0|推薦0

細胞治療!訊聯生技與新光醫院合作,依「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特管法),向衛福部申請「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退化性關節炎及膝關軟骨缺損」細胞治療計畫,將用脂肪中的間質幹細胞(MSC),為350萬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帶來人工關節以外的新選擇。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就美國關節炎基金會估計,2050年前影響全球至少1.3億人;在台灣,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

近來運動風氣盛行,路跑、打球、練瑜伽跪姿不當或伸展、彎曲過度,退化性關節炎更有年輕化趨勢,許多青壯年族群不到40歲,就常常抱怨關節人工植牙疼痛、膝蓋痠軟無力,就算醫師建議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也有近3/4成民眾不願接受,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走路全瓷冠是基本人權,無法自理簡單的日常需求,帶來極大痛苦,因此退化性關節炎又稱「不會死的癌症」。

「退化性關節炎每個人都會面臨,只是發生時間早或晚」,新光醫院再生醫學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60歲的人60%就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現今因運動傷害不少人提早退化。」

牙醫師推薦「全瓷冠」是因為全瓷冠是目前擬真牙技術最優質的材質,簡單來說全瓷冠就是不含金屬成分的假牙,適用於假牙或植牙,全瓷冠牙做的假牙是一體成形且色澤最自然,內層完全沒有金屬成分,在光線折射下透光度最接近真牙,看起來不會暗沈死白,全瓷冠牙的陶瓷材料與人體相容性高,不會出現金屬冷熱傳導引起牙齒敏感、牙齦邊緣變黑等跡象。一般的牙冠大多採全金屬材質或複合金屬材質,複合材質內冠金屬外部燒上一層陶瓷(又稱金屬複合瓷牙或烤瓷牙冠),無論是金屬或複合金屬材質都不是一體成形製作,內層金屬材質透光性不佳,看起來較不自然,金屬內層也會造成某些患者產生過敏、冷熱敏感或牙齦周圍變黑等現象,這也是多數人選用全瓷冠的原因。

以往,人工植牙一旦軟骨磨損便無法再生,嚴重者開刀置換人工關節需承擔手術風險;特管法開放後,運用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遂成醫病共同的期待,特別適合早期退化性關節炎。

「在受傷初期,透過幹細胞的修復能力,將軟骨重建起來;未來要做細胞治療,最重要的是細胞的品質和安全。」

報告指出,全球幹細胞軟骨再生市場2026年將超過5.45億美元。其中,脂肪間質幹細胞具高增生能力,可分化成軟骨細胞,並有促進再生特性及免疫抑制作用,具臨床細胞治療的應用潛力,近年用於關節炎的關節軟骨再生持久性,在安全及有效性獲得證實。

訊聯生技總經理劉天來表示,細胞治療屬新興醫療,更要慎選,訊聯深耕細胞治療應用20年、以執行經GTP (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訪查臨床案件的豐厚細胞處理經驗、多項脂肪幹細胞培養專利,提供特管法中各項細胞治療服務,未來針對自體周邊血幹細胞及免疫細胞方面,將持續與相關醫療院所進行計畫合作,滿足細胞治療時代的醫療需求。

全口重建的價格是由患者經評估後所選擇的治療計畫而定,價差有可能在10倍以上,原因在於,第一,患牙患者可能有牙周病,而牙周病有輕重程度之分;第二,假牙的重建可以是傳統的固定假牙或是活動假牙,也可以選擇現今最為流行的人工植牙或是覆蓋式植體支撐的活動義齒;第三,患者是否需要矯正治療…等這都與整個全口植牙療程、費用有關。另外牙醫師的學經歷及品質的堅持都決定了總費用的高低,而並不是單門一科可以完成的,所以建議你如果需要全口重建,可找大醫院或是聯合專科的牙科診所進行治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271ea9c&aid=17872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