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人腰痛想吐 竟是尿路結石
2023/03/17 02:35:31瀏覽13|回應0|推薦0

「我的後腰好痛,而且一直想吐。」48歲趙姓婦人有糖尿病史,日前腰部突然一陣劇痛,嘔吐感強烈,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斷層掃描發現左側輸尿管靠近腎臟位置處,卡了一顆結石,引發腎臟和輸尿管水腫,醫師問診後,認為跟趙姓婦人愛吃海鮮與竹筍有關。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竣凱說,尿路結石主因為患者飲食習慣太鹹、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喝水量不足、長期臥床或遺傳,常見症狀為腰痛、血尿、腹脹、嘔吐,男性比例多於女性。而根據結石大小、位置、質地軟硬,處理方式不同。

許竣凱解釋,腎結石大於2.5公分可用「經皮腎造廔截石術」,但對年老、心肺功能不佳、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風險較高。0.5至2.0公分腎結石和0.5至1公分輸尿管結石,適合體外震波碎石,較硬或深埋腎臟中的結石,適合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由尿道進入腎臟和輸尿管,使用雷射將結石磨碎。

牙周病是一種牙周組織的疾病,造成主因是細菌、牙菌斑或食物殘渣堆積牙齒周圍,細菌沿著牙根表面往根尖處累積,牙菌斑在牙齒周圍逐漸鈣化形成牙結石,依照細菌侵入牙齒的程度牙周病的病程分三階段,當牙周病發展至晚期建議要盡快進行牙週治療手術:

1.牙周病初期:牙齦炎--細菌侵蝕使牙齦變得敏感,刷牙經常流血,牙周病口臭也逐日加重,身體免疫力低時會牙齦紅腫發炎,牙周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若仍處於牙齦炎階段是可以治好的。

2.牙周病中期:牙周炎--牙齦溝在細菌侵襲下形成細菌窩藏的牙周囊袋,牙周囊袋是指牙齒與牙齦間的縫隙,因細菌感染而讓牙齦發炎化膿、明顯的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冷熱敏感或咀嚼無力。

3.牙周病晚期:重度牙周炎--細菌已嚴重侵蝕支撐牙齒的牙周組織,牙齒明顯地鬆動與位移,咀嚼無力影響進食能力,最嚴重時齒槽骨流失牙齒會直接掉落。

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好習慣,由專業醫師為您檢視牙齒狀況,及牙周病治療早發現問題及早牙週治療處理,牙周病其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疏於清潔照護與置之不理。

趙姓婦牙周病治療方式人最後就透過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將結石排出體外,手術過程沒有傷口、出血量低。許竣凱也說,結石大小與疼痛並無直接關係,有些患者結石很小,但卡在輸尿管引發劇痛,也有患者因結石造成腎功能損傷,疼痛不明顯而延誤治療。

「結石與否、飲食習慣關係很大。」許竣凱提醒,要避免尿路結石,飲食應少鹽低鈉,飲水量每日2000毫升,避免攝取過量肉類、海鮮、竹筍、香菇、木耳等高蛋白或高活動假牙嘌呤食物,過量維他命C也可能代謝成草酸,曾動手術或合併糖尿病的結石患者,每需定期回診追蹤,以免復發。

牙周病治療的重點是「清乾淨」。病人自己要能將口腔清理乾淨,醫師將牙肉深部的地方清理乾淨。對早期病變而言,只要基本治療(牙醫師用超音波振盪器清除牙齦與牙齒交接處的牙結石,再用手操作器械清除深部的牙結石),加上病人配合的口腔衛生訓練,就可以解決牙周病的問題。牙周病治療後,並非一勞永逸。因為牙周一直與食物接觸,容易堆積牙菌斑,所以我們每天必須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要預防、控制牙周病,唯有正確的勤刷牙,牙縫較大還要配合牙線或牙尖刷,刷得多、用力不如刷得徹底、乾淨,舌上的白苔也是牙菌斑,要記得順便清潔。但難免有一些死角,較深的地方需要專業的刮除,所以通常每三到六個月一定要作定期保養檢查,才能保持牙齒健康,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271ea9c&aid=17861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