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療恐導致心臟病 胸悶、易喘勿輕忽
2023/03/22 01:45:17瀏覽118|回應0|推薦0

林小姐於一年前診斷出乳癌,在積極配合化學和標靶治療後腫瘤得到良好的控制,擺脫化療造成的噁心不適後,生活又逐漸回到了軌道。然而最近這兩星期開始出現爬樓梯氣促以及心悸。經醫師檢查後發活動假牙現,患者血壓牙齒美白過高且超音波檢查發覺心臟功能下降,經由低鹽飲食,血壓控制以及心衰藥物的早期介入後,心臟功能逐漸穩定,症狀也改善了。

近年來化學與標靶藥物快速的進展改善了癌症治療的效果並提高了病人的存活率。但是惡性腫瘤病人接受化學治療時,臨床腫瘤專科醫全瓷冠師專注的重點是藥物的療效,腫瘤的反應以及藥物是否對病人造成立即性的副作用(如:發燒、嘔吐或血球的變化),而化療對心臟的諸多不良反應長期被忽略,然而,事實上致命的嚴重心臟併發症是存在的。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任陳志成醫師表示,腫瘤心臟學(Cardio-Oncology)目前正受到世界普遍性重視,如果能夠早期診斷這些因癌症治療而產生的心臟毒性,並了解其間的致病機轉,就有機會即時提供治療,大幅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及血液腫瘤科自民國103年開始合作成立心臟腫瘤團隊,針對乳癌及淋巴癌首次接受艾黴素(Doxorubicin,俗稱小紅莓)化療的病人,利用高效能的心臟超音波儀器,透過完善的化療前心臟功能檢測以及後續的追蹤,並經由特殊設計的資訊架構建立完整的檢查流程及影像記錄系統,於極早期探知心臟功能之異常並給予適時之治療。

牙齒變色:假設補過的蛀牙、樹脂變色,和舊的假牙顏色突兀、牙齦發黑,或者是四環黴素所引起牙齒黑色素積沉,冷光美白也不能改進的狀態,就推薦可做全瓷冠。牙齒:因蛀牙、外力撞擊引發損毀或是根管治療之後的牙齒,牙醫生不必拔整顆牙,運用全瓷冠恢復並維護真牙。缺牙:缺牙的部位能使用相鄰的牙齒,把全瓷冠製做成牙橋,以改善缺牙施力不均等的困擾。牙齒矯正:本身牙齒過小、排列不整齊或者是牙縫大也能夠使用全瓷冠快速矯正,再現漂亮的門面。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張瑋婷醫師指出,相關研究內容除了讓醫師可以放心的開立較適合的治療外,也讓病人隨時能了解自己的心臟情況,並在電訪追蹤裡同時達到衛教的良好效果。三年的努力,除了讓奇美醫學中心率先成為台灣執行腫瘤心臟保護計畫的團隊,更率先擁有兩百位病人的台灣本土資料。

這些珍貴的資料在顯示奇美醫學中心團隊的努力成果外,更能進一步提供轉譯醫學研究的契機,並藉由分離血清中的生物標記,還有病人心臟檢測的進階亮點追蹤超音波(speckle tracking echocardiography)分析,建立偵測病人生物標記之方法,以期能早期鑑別會發生心臟毒性之病人。

相關的成果除了得到心臟學會的獎助外,也獲得學會論文發表第一名以及西文科學引文索引期刊(Science Citation Ind牙齒美白ex,簡稱SCI)刊登之殊榮。更有機會成為奇美醫學中心領先於台灣,甚至亞洲地區其他醫院的特色醫療。

如果你是戴局部活動假牙的患者,每次進食後,就要刷假牙(用流水沖洗著假牙用軟毛牙刷刷洗),更重要的是要刷與活動假牙相接觸的患者自己口內剩下的真牙。戴全口假牙的患者,在每次進食後,漱口,刷洗假牙。在晚上睡覺前一定要將活動假牙取出,並且用牙刷將假牙刷洗乾淨再浸泡於冷水當中,睡覺時絕對不可以戴假牙,這是為了讓口腔組織得到休息,同時也是要避免假牙落入氣管和食道的危險。這時候可以使用專用的假牙清潔片定時對假牙進行清潔和浸泡,但要注意使用後應採用流水沖洗,去掉殘留液。(一週只需兩次用假牙清潔片浸泡假牙即可)浸泡假牙時盡量用能漫過假牙的最少量的水,這樣溶液濃度才是最高。要特別注意假牙千萬不要使用沸水燙洗,或者使用各種化學藥物浸泡,因為假牙多為塑膠材質,這樣會很容易變形,如果配戴過程有感覺到不適應的地方,千萬不要用自己動手修改,應該要即時醫院檢查或調整,如果真的不小心發生活動假牙損壞或折斷的話,要趕快回診處理,並同時將折斷的部分帶來給醫生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271ea9c&aid=17866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