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醫學筆記十二、《傳忠錄上》論治篇(十)
2021/10/13 00:55:35瀏覽365|回應0|推薦3

       接續文章:中醫學筆記十一、《傳忠錄上》十問篇(九)

 

 中醫學筆記十二、《傳忠錄上》論治篇(十)

                        明・張景岳著

凡看病施治,貴乎精一。蓋天下之病,變態雖多,其本則一;天下之方,活法雖多,對證則一。故凡治病之道,必確知為寒,則竟散其寒確知為熱,則竟清其熱一拔其本諸證盡除矣。故《內經》曰:治病必求其本。是以凡診病者,必須先探病本,然後用藥。若見有未的,寧為少待,再加詳察,既得其要,但用一味二味便可拔之,即或深固,則五六味、七八味亦已多矣,然雖用至七八味,亦不過幫助之,導引之,而其意則一也,方為高手

今之醫者,凡遇一證,便若觀海望洋,茫無定見,則勢有不得不為雜亂而用廣絡原野之術。蓋其意謂虛而補之,則恐補之為害,而復制之以消:意謂實而消之,又恐消之為害,而復制之以補。其有最可嘆者,則每以不寒不熱兼補兼瀉之劑,確然投之,極稱穩當何以補其偏而救其弊乎?又有以治風、治火治痰、治食之劑兼而用之,甚稱周備,何以從其本從其標乎?若此者,所謂以藥治藥尚未惶,又安望其及於病耶

即使偶癒亦不知其補之之力攻之之功也。使其不癒;亦不知其補之為害消之為害也,是以白頭圭匕,而庸庸沒齒者,其咎在於無定見,而用治不精也。使其病淺,猶無大害;若安危在舉動之間,即用藥雖善,若無膽量勇敢而藥不及病,亦擾杯水車薪,尚恐弗濟,可以執兩端藥有妄投者,其害又將如何?耽誤民生皆此輩也,任醫者不可不深察焉。

故凡施治之要,必須精一不雜,斯為至善。與其治補以消,孰若少用純補以漸而進之為愈也。與其制攻以補,孰若微用純攻自一而再之為愈也。故用『之法,貴乎先輕而後重,務在成功。用『』之法,必須先緩後峻,即病則已。若用制不精,則補不可以治虛,攻不可以去實,鮮有不誤人者矣。

為是言,知必有以為迂闊而譏之者。「豈古人之不爾若耶?是不知相制相使之妙者也。是執一不通而不知東垣之法者也。」

曰:「夫相制者,制其毒也。譬欲用人奇異之才,而又濾其太過之害,故必預有以防其微,總欲得其中而已。然此特遇不得已之勢,間一有之,初未有以顯見尋常之法用得其賢,而復又自掣其肘者也。至若相使,則恐其獨力難成,而用以助之者,亦非為欲進退牽制而自相矛盾者也。

仲景之方,精簡不雜,至多不過數味,聖賢之心,自可概見。若必不得已而用行中之補補中之行,是亦勢所當然,如《傷寒論》小柴胡湯人參柴胡並用。陶氏黃龍湯以大黃、人參並用,此正精專妙處。若非今醫之混用也,能悟此理,方是真見中活潑工夫。

至若東垣之方,有十餘味及二十餘味者,此其用多之道,誠自有意,學者欲效其法,必須總會其一方之味,總計其一方之性。如某者、某者、某者專主、某者為佐使合其用氣,自成一局之性。使能會其一局之意,斯得東垣之心矣。若欲見頭治頭、見腳治腳,甚有執其三四端而一概混用,以冀夫僥倖者,尚敢曰我東垣者哉?雖然東垣之法非不善也,然仲景不敢東垣者,正恐未得其清,先得其隘,其失者豈止一方劑也哉,明者宜辨之。

 

01.《內經》治法岐伯曰:高者抑之,下者舉之;溫者清之,清者溫之;散者收之;抑者散之;燥者潤之;急者緩之;堅者軟之,脆者堅之;衰者補之;強者瀉之;以所利、以所宜,各安其氣,必清必靜,則病氣衰去,歸其所宗,此治之大體。岐伯:寒者熱之,熱者寒之,微者逆之,甚者從之,堅者削之。客者除之,勞者溫之,結者散之,留者攻之,燥者濡之,急者緩之,散者收之,損者益之,溢者行之,驚者平之,上之下之,摩之浴之,薄者劫之,開者發之,適事為故。

:何謂逆從?岐伯:逆者正治,從者反治,從少從多,觀其事也

:反治何謂?岐伯:熱因寒用,寒因熱用,塞因塞用,通因通用,必伏其所主,而

先其所因,其始則同,其終則異。岐伯曰:生於者,先治後治,反者益甚。生於者,先治後治,反者益甚。

   02.治病用藥,本貴精專,尤宜勇敢。凡久遠之病,則當要其終始,治從乎緩,此宜然也。若新暴之病,虛實既得其,即當以峻劑直攻其本,拔之甚易,若逗留畏縮,養成深固之勢,則死生係之,誰其罪也。故凡真見裏實,則以涼膈,承氣,真見裏虛,則以理中,十全,表虛則建中;表實則麻黃之類,但用一味二三味佐使,大劑進之,多多益善。夫用多之道何在?在乎必賴其力而料無害者,即放膽用之,性緩者可用數兩,性急者亦可數錢。若三五七分之說,亦不過點名具數,兒戲而已,解紛治劇之才,舉動固如是乎。

    03.治病之則,當知邪正,當權重輕。凡治實者,譬如耘禾,禾中生稗,禾之賊也,有一去一,有二去二,耘之善者也。若有一去二,傷一禾矣,有二去四,傷二禾矣。若識禾不的,俱認為稗,而計圖盡之,則無禾矣。此用攻之法,貴乎察得其真,不可過也。凡治虛者,譬之給餉,一人一升,十人一斗,日餉足矣。若百人一斗,千人一斛,而三軍之眾,又豈擔石之糧所能活哉?一餉不繼,將并前餉而棄之,而況於從中剋減乎。此用之法,貴乎輕重有度,難從簡也。

    04.虛實之治,大抵實能受寒虛能受熱,所以補必兼溫瀉必兼涼者,蓋涼為秋氣,陰主殺也,萬物逢之,便無生長,欲補元氣,故非所宜。不利於補,寒者益可知矣。即有火盛氣虛宜補者,亦不過因火暫用,火去即止,終非治虛之法也。

    又或有以苦寒之物謂其能補陰者,則《內經》有曰:形不足者,之以,精不足者之以。夫之相宜於人者,謂之曰補可也,未聞以味苦氣劣而不相宜於人者,亦可謂之補也。雖《內經》有曰:水位之主,其瀉以鹹,其補以苦等論,然此特以五行歲氣之味據理而言耳。 

    矧其又云麥,羊肉,杏,薤之類,是則苦而補者也,豈若大黃黃檗之類,氣味苦劣若此,而謂之能補,無是理也。嘗聞之王應震曰:一點真陽寄坎宮,固根須用味甘溫。甘溫有益寒無補,堪笑庸醫錯用功。此一言蔽之也,不可不察。

    05.補瀉之法,補亦治病,瀉亦治病,但當知其要也。如以新暴之病而少壯者,乃可攻之瀉之。攻但可用於暫,未有衰久之病,而屢攻可以無害者,故攻不可以收緩功。延久之病而虛弱者,理宜溫之補之。補乃可用於常,未有根本既傷,而舍補可以復元者,故補不可以求速效。然猶有其要,則凡臨證治病,不必論其有虛證無虛證,但無實證可據而為病者,便當兼補,以調營衛精血之氣;亦不必論其有火證無火證,但無熱證可據而為病者,便當兼溫,以培命門脾胃之氣。此吞瀉之要領,苟不知此,未有不至決裂敗事者。

    06.治法有逆從,以寒熱有假真也,此《內經》之旨也。經曰:逆者正治,從者反治。夫以寒治熱,以熱治寒,此正治也,也。以熱治熱,以寒治寒,此反治也,也。如以熱藥治寒病而寒不去者,是無火也,當治命門。參,熟,桂,附之類,此王太僕所謂益火之源以消陰翳,是亦正治之法也。

又如熱藥治寒病而寒不退,反寒涼而愈者,此正假寒之病,以寒從治之法也。

又如以寒藥治熱病而熱不除者,是無水也,治當在,以六味丸之類,此王太僕所謂壯水之主以鎮陽光,是亦正治之法也。又有寒藥治熱病而熱不愈, 

反用參,薑,桂,附,八味丸之屬而愈者,此即假熱之病,以熱從治之法也,亦所謂甘溫除大熱也。第今人之虛者多,實者少,故真寒假熱之病極多,而真熱假寒之病則僅見耳。

    07.探病之法,不可不知。如當局臨證,或虛實有難明,寒熱有難辨,病在疑似之間,補瀉之意未定者,即當先用此法。

    若疑其為虛,意欲用補而未決,則以輕淺消導之劑純用數味,先以探之,消而不投,即知為真虛矣。

    疑其為實,意欲用攻而未決,則以甘溫純補之劑輕用數味,先以探之,補而覺滯,即知有實邪也。

    假寒者,略溫之必見躁煩;假熱者,略寒之必加嘔惡,探得其情,意自定矣。經曰:有者求之,無者求之。又曰:假者反之。此之謂也。但用深之法,極宜精簡,不可雜亂。精簡則真偽立辨,雜亂則是非難憑。此疑似中之活法,必有不得已而用之可也。

    08.醫診治法有曰:見痰休治痰,見血休治血,無汗不發汗,有熱莫攻熱,喘生休耗氣,精遺不澀泄,個中趣,方是醫中傑。行醫不識,治病從何據?堪笑道中人,未到知音處。 

   觀其詩意,皆言不治之治,正《內經》求本之理耳,誠格言也。至於治病從何據一聯,亦甚有理。夫天地之道,陽主氣,先天也陰成形,後天也。故凡寒熱往來晦明變易風水留行,無不因以為動靜,而人之於氣,亦由是也。

    凡有餘之病,由氣之實;不足之病,因氣之虛。如風寒積滯,痰飲瘀血之屬,氣不行邪不除,此氣之實也。 虛勞遺漏,亡陽失血之屬,氣不固元不復,此氣之虛也。

    雖瀉火所以降氣也。補陰所以生氣也。氣聚則生,氣散則死,此之謂也。所以病之生也,不離乎,而醫之治病也,亦不離乎氣,但所貴者,在知氣之虛實,及氣所從生耳。近見有淺輩者,凡一臨證,不曰內傷外感,則曰痰逆氣滯。呵!呵!此醫家八字訣也。有此八字,何必八陣?又何必端本澄源以求迂闊哉?第人受其害,恐不無可畏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1359&aid=16937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