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回 秀女(3)
2012/07/19 00:00:25瀏覽253|回應0|推薦3

玉兒自言自語:「我偷聽姑姑們說,那些姐姐給男人破了身,不能留!所、所以都讓拖出去,亂棒打死。」

容秀一驚!陡然想起昨兒夜裡那些雜音,還有,那些麻布蓋住的,難道就是玉兒說的姐姐?

愈想愈害怕,低頭喝斥:「別瞎說!沒這種事。」

馬玉兒泫然欲泣,低聲辯解:「我沒瞎說!擔架上屍身,妳看見的?」

容秀抱緊玉兒直發抖,她不願、也不想多問,顫聲安慰這孩子:「別再想那些!姐姐們已經到了西方,比咱們,比咱們好上十倍百倍。再不睡,姐姐們會不走的。」

玉兒一聽,愣愣點頭閉眼睡了,可容秀腦海盡是棍棒齊下畫面,再沒法入睡。

第二天天沒亮,宮女們就起床疊被梳洗,一個個站院落,聆聽寧姑姑教誨。

寧姑姑自宮中禮節教起,先教些應答話語,再教行走跪拜禮儀。

新進的宮女個個記性不錯,寧姑姑頗為滿意,開口道:「我說妳們在宮裡是最下等的奴才,隨便在主子身旁服侍的宮女都比妳們高貴。最要緊的是嘴巴閉緊!主子最恨那些說三道四的奴才!挨挨板子還好,給折騰個半生不死可別怨我,醜話沒說前頭。」

寧姑姑拍拍衣襟,囑咐:「還有,這深宮大院別亂走。我分配的工作,一會兒自有太監帶妳們上工。該擦窗的擦窗,該撿糞桶的撿糞桶,各人工作誰也不許幫!做不完活等著挨棍子,明不明白?」

寧姑姑一個個看去,來到馬玉兒跟前停住,雙手叉腰瞇眼道:「妳這個年紀最小的,有沒有問題?」

玉兒想半天,怯生生問:「若、若遇見太后或皇上,該怎麼做呢?」

寧姑姑聽了直發笑,杏眼圓睜道:「我說妳果然是傻子!想見太后和皇上,下輩子吧。」

正色道:「當我寧婆子說笑嗎?我告訴妳們,妳們不該見,也沒資格見到天顏。太后和皇上何等尊貴?他們一輩子不會踏入這下等院落。」

「好啦,該幹活兒了。我說小麻子、小康子,都死那兒去啦?」

這會不知從那個角落走出二位太監哈腰陪笑:「姑姑有何吩咐?」

寧姑姑沒好氣說話:「死奴才,快帶這些宮女上工!」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646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