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回 秀女(2)
2012/07/18 08:16:03瀏覽271|回應0|推薦3

容秀右臉頰給打得發燙,一隻戴著玉鐲子軟軟嫩嫩的手摸上來,佟貴妃左瞧右看開了口:「這女娃娃長的很不錯,可不懂規矩。」

李承恩忙哈腰陪笑,應聲道:「此女外貌好氣質佳,貴主子考慮留人。」

佟貴妃想了一會兒,睜雙無辜大眼問話:「可這回又不給皇上,不過做個奴才,需要長相美的嗎?」

李承恩想她留人,忙陪笑進言:「是,是,貴主子說的是。可宮女相貌端正儀態大方,主子也有面子。」

佟貴妃這回奉太后之命選看秀女,聽李承恩有留人之意,轉身說了:「好吧,你說的不錯,留牌兒。」

容秀心想,「什麼是留牌兒?李公公真壞!一會兒說好,一會兒打人。」

引看結束已近正午,落選秀女讓人引至神武門外依次坐上騾車,各歸其家。

選中者讓太監領到後院,聽候發落。

容秀偷偷數了數,百來人只剩四十二位。

 

安排好住所,田姑姑走入人群,叮囑大夥勿嘻鬧,勿隨意走動,若壞了規矩,前頭水井便是葬身之地!

一句話說的秀女們膽戰心驚,生怕自己不長眼,成頭一位填井之人。

容秀卻想,「容兒老不長眼,說不定拔得頭籌,第一個填井!」

田姑姑叮囑完各項細節即退下,換寧姑姑上場。

容秀細瞧寧姑姑身形矮矮胖胖,活像廟裡的財神爺,想笑怕挨揍,忍住不出聲。

寧姑姑教大伙兒應對進退之道,說了明日再教些行走跪拜禮儀,隨即命秀女吃飯梳洗早早睡去。

容秀整日走來走去形疲神困,略事梳洗倒頭便睡沉。

到了夜半好似聽到哭聲,斷斷續續悶聲將她驚醒,揉揉眼輕推身旁薄被,被裡冒出顆小小頭,是個比自己還小的孩子。

容秀輕聲問:「怎麼,害怕嗎?妳是誰,叫什麼名?」

小女孩怯生生回話:「我叫馬玉兒。我、我好想我的瑪父額娘。」

容秀心憐她年幼,輕撫玉兒安慰:「別哭,睡飽了,明兒才有力氣幹活。」

玉兒搖頭,指向窗外,發顫道:「我、我不能睡!那些姐姐睡著再沒醒,給人抬出去了。」

聞言霎時清醒,暗自追問,「那是什麼意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6644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