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街貓》番外篇_襪子的故事
2017/05/05 14:56:19瀏覽251|回應0|推薦5

 

很冷的夜,天空飄著細雨風呼呼地吹,吹亂了頭髮吹皺一池春水,我的心蕩到谷底猶如走在大街上莫名其妙挨了路人甲一記大悶棍,被揍無能抵抗被打無由反悔還無法吭聲,只能選擇湊上臉的另一面鼓舞對方加碼,用力地打下去:「不想養我負責,誰讓你站贏面?」

 

被打當下心沉痛,無法置信人類的臉說翻就翻人類的心說變就變,原本自信滿滿的一顆心轉瞬沉至谷底失望透頂,於毫無預期的情況下落寞地離去-只因她深愛另一隻Vivian,而VivianKing原本配對一塊兒送到她家原本預期享福到終老,然計畫趕不上變化,King送到她家第二天晚上逃脫,從浴廁的窗戶逃出去自此下落不明。

 

第三天晚上陪睡官才回家報告:「報告,襪子(King的原名)自行推窗脫逃找不著牠蹤影,怎麼辦?」

 

「怎麼辦!」我一聽大吃一驚,趕緊起身著鞋著襪著外套,讓陪玩官陪同出門,道:「這麼冷的天怎受得了,趕緊找!」

 

 

「咦,還沒告訴你襪子的故事?」襪襪的原主人M面露驚訝神情,不多時笑了,娓娓道出襪子的來由。

 

初見襪子是在學校操場的圍牆邊,小小貓約一個半月,附近不少浪貓,思忖或有母貓因而未出手援救。

 

「人類碰過的小貓母貓多半棄養不能隨便碰,碰了就得有心理準備收編,你知吧!」M問。

我點頭。

 

 

第二次見著襪子日正當中,小小貓已因脫水一段時間,呼吸困難倒在路邊,我急了,連忙衝上前施予援手,將小貓帶回餵奶灌救。

 

豈料襪子不會喝奶,我只好手把手以針筒一點一滴餵食,辛苦不在話下,有養育幼貓經驗的人就知道,每隔二三個小時就要起床餵奶,那段時間我暴瘦十幾公斤,擔憂牠不活,家庭事業和貓仔三頭燒,自己都快累倒!

 

所幸襪子挺過來。重獲新生的牠頭好壯壯,還騷擾家中另外一隻可愛小姐姐,拚命吸吮她的奶把奶都吸出來,就這樣襪子和後來的小七(送養後改名Vivian)聯手吸吮愛心姐姐的奶,吸的不亦樂乎吸的男俊女俏送養相奇佳。

 

「是該道別的時候。」M感傷地說。

 

M的家境不好,家裡原本就有13隻貓嗷嗷待哺,只要多出不速客M的做法很簡單_盡力搭救,養成後再篩選有意願領養且具經濟能力者送出,期待這些不速客都能獲得比在自家更好的待遇和照護圓滿到老。

 

「一次出養二隻,絕不折扣!」M堅定地說。

 

「為何?」我問。

 

「二隻喵好作伴,不孤單寂寞。」M回答。

 

「那麼,為何獨厚阿墨?」我又問。

 

「因為你獨特。」M笑了,補充道:「你是我認識的人之中有腦袋、思想敏捷才氣縱橫又有慈悲心,像你這樣的人不多,豹子送養你家我非常安心。」

 

哎唷哎唷過奬囉,阿墨聽完這番美言不覺輕飄飄,簡直要飛上天!

 

 

而今想來印證了《搶救雷恩大兵》的劇情,四個孩子的母親得知三個孩子陣亡獨剩幼子死生未卜昏倒在地,米勒上尉接獲這門苦差只好帶著七名兄弟踏上未知旅程,勇闖鬼門關營救「不符成本效益」的大兵。

 

雷恩救到沒?於損失七名大兵(包含帶隊的米勒上尉)之後終於獲救,散場時全場觀眾面面相覷。

 

相信很多人跟阿墨一樣看完整部電影摸不著頭緒,頻問,「為什麼要派八個人去救一個毫無特殊專長又欠缺價值的菜鳥大兵?不符成本效益!

 

這個問題的答案得回歸到米勒上尉最後對倖存的雷恩交待的關鍵字:「Earn this」。

 

戰爭很殘酷,戰爭對於人的身心創傷巨大。打戰的目的對於承平時期的人來說有如天邊雲朵,小學生都可以說出一番大道理!諸如「保家衛國」、「維護世界和平」之類的口號隨口一長串,不勝枚舉。

 

詞藻歸詞藻,只有經歷生與死的磨難才能明白活著的美好。戰略上的大道理人人懂,可離小人物太遙遠,因此倦怠的米勒垂死之際看出身而為人的價值,Earn」。

 

拯救大兵避免傷心的老母再次傷心,是這群歷經磨難的軍人當下可以做得到又能看出明顯價值之事,既然如此拯救雷恩就是值得做的事情,並且是這群小人物於這場無情的戰爭難能可貴的救贖契機。

 

或問這和襪子什麼關係?

 

答案是搶救離家的襪子和搶救雷恩大兵的道理一樣,不想原主人和雷恩的老母一樣傷心。

 

好端端的一隻貓自浪貓成家貓又從家貓變成浪貓阿墨無法容忍因而出手相救。然或問,為了一隻「事不關己」的貓付出心力值嗎?這也是阿墨天人交戰的地方,「事發後」阿墨不斷思索道義(良心)利益(伴隨而來的花費)何者重何者輕?

 

最終阿墨選擇Earn 回身為人的基本價值_良心。

 

既然不這樣做對不起自己的良心那就做吧,金錢於此際既然無法令自己心安無法令自己快樂那便付出。

 

拯救無辜襪襪過程中一波三折故事曲折離奇到現在還沒完結全因為人性,因為人根深柢固之劣根性。這當中有好有壞,看完便能明白阿墨為何寫下這篇故事,要不要這麼腹黑對待一隻無辜的小喵咪?唉~(長嘆)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0204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