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街貓》番外篇_襪子的故事_6
2017/06/16 10:31:12瀏覽273|回應0|推薦3

「不是這樣的,你想太多。」愛媽於電話那頭「瞪」了我一眼,似是對於想像力無比豐富現階段如驚弓之鳥的阿墨無來由地「詛咒」襪子枉死一事無能為力無法接受,因之十足解釋:「那隻貓好端端的按時出沒。每到傍晚時分固定出場,悠哉悠哉地等待愛媽放飯,比老鳥街貓還準時。無論刮風下雨總是第一個讓愛媽看見呼喚、放飯、乖乖吃光飼料、接受安撫、自洗香香,從來不撲空。」

 

「牠的狀況還好嗎?」我關心襪子在外頭的流浪狀況,擔心牠不夠健康,問。

 

「很不錯,不過沒你『朋友』講得那麼大隻阿,中等偏小體型身形結結實實-就公貓來說體型並不大隻,然性情溫和良善容易與人互動,誰來都肯讓摸,聰明伶俐極會看人臉色,這一點原飼主形容的好,然台北領養者的心態就不好說,光體型這一點的形容便牛頭不對馬嘴,令人懷疑她的心態,到底有無為這隻可憐的貓咪尋找活路呢!」

 

我無言,尷尬又自責,襪子此番出走疑點重重,已無法自圓其說,然又無能對證,因擔心另一隻貓咪的安危,我不想激怒領養者,因之轉移話題導向襪子性格:「對對對,我臺中友人形容的對,襪襪很會看人臉色,配合度極高,極易親人,不會帶來困擾,是隻難得一見的好貓。」

 

「那麼你『朋友』說牠自行脫逃真有那麼回事?」愛媽不依不饒,不肯放過無良領養者,堅持刨出真相,連帶使中間人的阿墨倍覺困擾,不知如何說服愛媽不再追究,誘捕到籠便將貓咪返還原飼主結束這場驚魂劇?

 

 

對於「自行逃脫」說法電話那頭的愛媽嗤之以鼻,我則默然。

 

明欺暗騙的勾當常人做不來總吃悶虧,然而世間事秤斤論兩的計較總難教人活,寵物亦然。

 

人總愛欺騙、說謊、怯懦又自大、偏執不認輸;而貓咪最多偷吃幾口糧,光明正大的人前舔腳趾、翻翻肥肚肚、曬曬小菊花,偶爾抬起頭來以莫名目光斜覷人,問,「What?」

 

於心無愧活得坦然,做舒心伯牙總好過沒路的渾家,這道理襪子早悟得,早早教人類放寬心,別擋了牠曬太陽,然人類還為了苦尋數月的牠安然現身繞了一大圈回不到原生家庭激辯開來。

 

 

「要還,死都要還。」我堅持。

 

「勸你不要,原飼主的貓咪數量過多不一定能面面俱到照看的好,還是留此地等待好人家接受良好照顧更好。」愛媽亦堅持,認為原飼主無力負擔全力照護的責任,就該放手讓貓咪尋求幸福。

 

「不行,」我搖頭,提出辯駁:「首先,襪子為原飼主的貓兒無誤;原飼主帶上來時言明,倘使適應不良或者其他因素不想養應歸還其家,她願意照看襪子一輩子。姑且不論襪子『失蹤』的原因為何,領養者未依約行事中間人阿墨便有義務『原貓返還』,這在道理及道義上都說得通,吾等為幫忙代尋角色,不能任意處置貓咪,決定襪子歸處。」

 

「你真覺得回到多貓家庭對於襪子來說最好選擇?」愛媽質疑這個決定,堅持替襪襪尋找絕佳歸宿:「既然上來台北,既然讓領養者棄養,襪子就有權利找到好人家享受後半輩子幸福,這是我們能做也有義務做得到的。說了一大堆莫非對於中途寄養費用還有疑慮……

 

「不不不,不是這樣的,」我搖頭,言明寄養費用不在考量範圍:「頭都洗一半了能不洗乾淨?」

 

老實說初聽寄養經費一個月的支出至少上萬阿墨的心確實噗通噗通跳了好幾下,思索八個月大的襪襪體型已然不小何時才能順利出養?倘無法順利出養經年累月的龐大費用能否負擔已成問號。

 

阿墨費了好大的勁才說服自己應該的,若然好結局心安理又得,何況世間事有些事情沒道理偏就這麼來了。

 

金錢於人生中雖重要然生命的價值不一定能和金錢成正比,說到底人類最終的情感歸依才是體現生命價值的真正良器。有能力幫助別人總比伸手討飯好,有能力助貓對得起友人的託付更重要,阿墨因而轉個彎妥協,自捕獲到返還原飼主的這段期間之一切費用阿墨全數承擔,然襪襪必須歸還原飼主,理由只有一個-那是她的貓。

 

對生命負責到底,原飼主從不拒絕出養後不適應的貓咪返家,還有比這個更具說服力的理由不讓歸還?

 

愛媽聽畢嘆口氣,同意誘捕到位返還原飼主的提議。

 

 

愛媽終於首肯,隱瞞多日的委屈、鬱悶、疲累、心力交瘁和不滿瞬間大爆發,阿墨對空大哭惹。

 

「別哭別哭,怎麼了?慢慢說。」原飼主於電話那頭驚詫的聽完襪子的「失蹤」始末,不斷安撫阿墨。待阿墨心情漸趨平靜,原飼主這才輕輕柔柔的說:「找到就好,別往心裡去。找時間我再上去接襪襪,謝謝你們噢。」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win59&aid=10462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