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幹部訓練
2009/11/01 03:50:56瀏覽778|回應0|推薦6
今天一大早的鬧鐘響了N百次好不容易把我從床上挖起來,
打電話叫大偉起床...結果他聲音超有精神...想必是已經起床了吧!
後來,好啦~我就是愛睡啦!
我又跑回去睡到七點多跳起來,跟阿賓約的時間啦!
帶著裝滿佈置材料的NIKE盒飛奔出去。
奔到會議廳...我發現阿賓偷睡覺啦!
後來跑去看一下宿營的隊伍,好吧...預料得到!
後來時間逼近發現場佈弄不完,謝謝大家的鼎力相助...我們弄完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它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早上聽了楊智為講師的演講,雖然他有時候會突然很大聲的用麥克風說話嚇到我,不過大致上來說很有意義。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值得我們去學習深思的問題))   
 
       聯發科是全台灣股價最高的公司,只任用懂得領導與團隊合作的人。而一個人的動機可以決定結果。他用了賴床與否當做例子...自己深思了一下...的確,我也是那種很愛賴床的人!賴床的確浪費了不少時間。這讓我想起飛機那天回來說的話,現在不把握只知道虛度...以後就會品嘗到辛苦了!((嘆))這正是在說明了我真的欠缺意志力啊!

       而他也講到一點很重要的就是─領導管理的第一堂課─學會承擔除非懂得承擔,否則不叫開始〉!另外他也舉了一個"證嚴"法師的例子...他講話柔柔弱弱的為什麼可以影響這麼多人,由此可以證明...影響力不等於權力惟有不斷地付出才是領導者唯一的影響力!而且他也指出,認真、用心要有代價,而且絕對不能抱怨...否則就功過相抵了!
      試想,在自己接手的這段期間我的抱怨有多少...這樣我的功勞似乎都被抱怨抵消了!對於領導者該知道的東西或許我們都很清楚明白,但是我們忽略了多少呢?我相信領導者最重要的工作─幫助部屬成長,讓他們比你更優秀!更優秀的部屬可以造就更完美的成績,這樣何樂不為呢?
       想當年我就是有北如、恩久、ㄚ慷他們幾個領導能力都很不錯、辦事態度也很棒的夥伴,所以造就了那些的殊榮,其實想想還真的是沒錯哦!雖然講師講一講就會帶點髒話和嗆人的方式來講是一般演講比較聽不到的,可是他也教了我們很多關於領導的東西。
領導最重要的有三L:

Learn學習〈鍋蓋理論〉─領導者的高度就是社團的高度
                                     ‧學習領導管理
                                     ‧CEO認為最重要的兩項因素分別是團隊合作和領導智能
      其實有時候在球場上傳球比得分還關鍵,講師提到最高得分的空檔是把球傳給沒有被防守的人那時的得分機率最高,將此拿到生活上我們真的有做到了嗎?
      Jordan曾在一場球賽中獨得了69分但球隊還是輸了比賽時他一個人流淚說:「如果只有自己成功有什麼用,團隊輸了還是輸!」而我們呢?在輸的時候總是埋怨著誰的不好誰的過錯吧!講師也提到了他自己的親身經驗,他說他曾在作品成果發表感想時通篇都只用『我』這個字眼而深深打擊夥伴的心的例子。這在警惕我們...領導者不只自己本身要有能力,連講話都是一門藝術。例如在發表感言時,必須用『我們』而不是『我』。想想用如果一個功勞是大家的而讓一個人獨得時大家的心裡滋味是如何呢?而且優秀的人是不能有意外的,如果能夠完美那為什麼要有瑕疵呢?常常就是因為人心裡有了姑息的態度,所以造就了今日的懶散
                 承擔=都是我=所有的事情都跟自己有關

      但是有很多人是不懂得這些道理的,所以講師也說了鴨子是無法上老鷹學校的!所以領導者在選擇其部屬時應該抱持著寧缺勿濫的精神,惟有這樣才能讓最適合的人在一起發揮最大的效用,才有最棒的團隊!
      何況,做每一件事情都必須抱持著難才有其價值,簡單沒有挑戰性只會讓人腐敗。一件事情因為難...所以當成功之後會覺得特別有成就感!也許在過程中真的會很生氣,不過講師也說了領導者常被自己的部屬氣得半死是活該的行為。如果要影響部屬就不要被部屬影響了自己,畢竟人都有惰性一個人懶了...其他人也很容易就跟著懶了!但是當遇到挫折與阻礙時,領導者應該抱持著目標不變、方法改變的態度。因為影響力是不中斷的,這樣深遠的影響,到最後都能讓大家信服的!好的領導也必須要有好的人文素養,千萬別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空泛的。
      講師也提到,名片是很重要的一種東西。因為名片代表人脈 →人脈代表機會視野。而我們現在做的事情成就了將來的視野。多認識一些人,在未來將會無所不能!
      現在的年輕人普遍崇拜著偶像,講師也提到人生一定要有偶像才會有方向!成功的人都在成功的人身邊學習〈成功的人背後都有生命指導教練〉。好的領導者要會:〈1〉承擔負責、〈2〉要求、訓練、帶領〈不懂得要求自己的人就不懂得要求別人〉、〈3〉卓越的專業能力〈才能讓部屬服從〉。成功的人永遠在超前,失敗的人永遠在彌補!而能力是在苦難的環境中養成,領導者要在旁邊給予鼓勵和支持。所有的一切都必須從愛開始!
      而領導者最重要的還是要具有『威信』。威信是渾然天成的,兇也沒有用、大聲也沒有比較會,只會讓人更討厭你!不能帶動大家不是大家沒有向心力,而是自己威信不足的問題

Listening聽
      領導者必須說很少而聽很多,如果部屬說很少的話代表自己不用心問,所以讓人無話可說。
領導者的關心必須做到體貼,才能使部屬信服!要不斷地問來表達自己的體貼,因為只關心自己的人是沒有人要追隨的!

Learnship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它是分隔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午場的講師講了一堆大學組織章程、大學法如何引用的話題實在聽不懂。所以只好跟Ceci偷渡孤,還被昌璟拍下來...超糗!當講師叫我們回答問題的時候就cue阿賓...阿賓就會很神的偷笑,然後回答他認為的答案。果然組長有cover到!
      假如今天不是我們的宿營的話,我想麒麒應該會很開心的參與這場演講活動吧!

後來就在吃吃喝喝的歡愉情況下結束了,不過我們美宣組真好笑...
硬要在那邊到底要海豚配天平還是鴿子配天平哩!
後來叫Ceci教我講我名字的廣東話我還忘記名字...
真是對不起我老爸老媽。不過也笑翻了全場!

今天真的是很有意義也很充實的一天!

好吧~我想我該緊張下個禮拜的面試了!

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rlaster&aid=345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