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西的世界
2007/05/21 23:53:45瀏覽1079|回應5|推薦54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兇手是我們鄰居,媽媽喜歡他花壇裡的花,爸爸有次還向他請教如何施肥。」 

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

作者:艾莉絲.希柏德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3.09.29
語言別:繁體中文

逝去

情感正在發生,我們正要把握當下。
情感已經逝去,我們是否留存餘溫?


面對那些曾經深深付出過的一切,或是那些曾經緊緊擁有過的一切,在發生的當下,你曾否牢牢把握?


而你是否知道,那逝去的所有,也飛昇至另一個天堂裡,用它自己的方式想念、注視著你?


你可曾經知道,已經不復再的那些情感,真的已經不存在了嗎?而它們又透過什麼樣的鏡片和視角,看待這些曾環繞在它週遭的一切呢?
 

面對逝去,我們永遠有種種無邊無際的想像,那永遠無法碰觸的一端,有著我們想望的、揣度的一切。
 

逝去所面對的

然而,『逝去的本身』,難道不思念這還存在的一端嗎?
你是否想過,已經逝去的戀情、感情、友情,又是如何在彼岸想念你?
或是,你是否用過彼岸的角度,觀察此岸的你自己呢?
 

本書用一個全新的視角,為已經失去聲音和影像的情感發聲。在故事一開始便已遇害的十四歲小女孩蘇西,她用一種平靜的、關愛的、帶著生氣卻不全然是怨憤的口吻,在她自己的天堂裡,觀察著曾經圍繞在她身邊的家人、同學、還有強暴謀殺她的鄰居。
 

她懷念小時候,讀文學的媽媽在午後泡泡浴的時光,講著希臘神話故事給她和妹妹聽,她想念著爸爸曾為她帶來一條那樣珍愛的小手環;她看著周遭的朋友參加她的葬禮、感受她們的無盡思念;想要給家人一陣驚喜而讓花園裡的花兒一次全部開放;她看著週遭的人因她倉促離世所經歷的不願意面對的心痛、傷痕、撕裂與痛楚,而她又是如何運用僅有的一點氣力,嘗試對還存在世間的人表達關心、愛憎。當然,除了這些,她還有好多只能在一旁觀看的無能為力和不知所措….。
 

她還想念那個在學校置物櫃旁的初吻,那樣想要與他戀愛一次的聰明男孩,她一直渴望那個『親吻時的聲音:輕輕一啄,然後用力壓上彼此的雙唇,雙唇接觸發出細碎的聲響,最後『啵』的一聲分開』。在天堂裡的這麼多年,她『看著凡人擁抱、愛撫,看在眼裡,我只覺得更孤單』。最後,她的確也透過另一個身體,達成她『默默、深情、無聲、無息的觀察』這麼多年以來,最渴望共度的一夜...
 

作者以和人間一樣真實的天堂為場景,以濃濃深情與機智探索家庭之愛、羞澀而忐忑不安的青春期、以及在人生旅程留下深刻印記的愛情與失落。痛苦中帶著詼諧,脆弱中帶著堅強,又帶著一絲刻骨銘心的悲傷。

重生

天堂裡的孩子,有自己的名字;天堂裡的孩子,有自己的想念;正如『蘇西的世界』裡所說的,逝去的一切:
『就像綿延伸展的美麗骨幹一樣,把大家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美麗的殘骸將長出新的骨幹,造就另一個神奇的生命循環。』。

面對逝去,或許是一個重生的開始;
在生命的彼岸,往往,也有好多訴說,想告訴此岸的生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syc&aid=975252

 回應文章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止息
2007/07/09 20:17
生命永不止息

hannah 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copy全文
2007/06/15 14:11

偶把您ㄉ文 copy下來ㄟ

您放心  只是私藏參考用

謝啦


讓家庭婚姻更親愛! 讓兒童生命更精采! ~彩虹媽媽~

 ♀小燕愛大兔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04 20:17

這是一本好書

很好看:)


               謝謝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蘇西
2007/05/28 16:10

我好想看這本書呀........蘇西,   怎可以這麼平靜地去看世界,    是因為已經過世的關係嗎 ???

最近我也有被 brutally 殺害的感覺,    我明白了,    不能夠平靜......是因為還未有死..............(不好笑....好想哭.......嗚嗚嗚) 


房純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5/22 14:45

想來是一本好書

我找時間也看看

^_^


心緒出外遊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