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便的學問-bobo小天才專欄文章
2013/11/04 08:00:00瀏覽1467|回應3|推薦16

還記得小蘋果滿月的那一天,我為了讓小公主能夠亮麗登場,給親戚朋友瞧個仔細,於是催促著蘋果媽提早換尿布,沒想到蘋果媽才一掀開尿布,還來不及反應的那個瞬間,一道溫熱的金光竟然就從小蘋果的小屁股噴出,一秒鐘的功夫金黃便便就沾滿了床墊、被毯,我只好去處理慘不忍睹的現場,這也成了我們難忘的「黃金彌月」事件。

我想很多人是在當了父母實際操演後,才把不少照顧小孩的知識植入腦海中,好比說你認為喝母奶的嬰兒便便應該是什麼樣子的呢?如果依照既定的印象去想像,我包準你的答案一定是大錯特錯。因為其實喝母奶的嬰兒便便,很稀且不太成形,是土黃、金黃色澤,偶爾也會出現墨綠色,並帶點黏稠感。

在孩子還沒學會說話前,身體上有任何的不適,都是以哭泣來表達,因此我想很多父母都曾感慨過,新生兒簡直像是外星人般的難懂,經常我們搞不清楚到底是為什麼哭,所以只能用猜的,或者逐項檢查,用刪去法來推敲嚎啕大哭的主因。

因此在照顧嬰兒的過程中,觀察便便的次數、顏色成了爸媽必做的功課,如果有白便、黑便或紅便,就可能是膽道閉鎖不全或者是消化道的問題,那可是要趕緊就醫的。在研究了寶寶的便便後,真是讓人體悟到原來莊子所說「道在屎溺」,其實所言不虛啊!

在孩子稍長之後,我還是經常關心孩子的排便狀況,了解他們是不是每天排便,並教導他們在解完便後,先觀察便便的大小、粗細,看看是不是黃金便便,然後跟我說一聲,最後再蓋上馬桶蓋、沖水,如果有空的話我會走到廁所看一眼,確認孩子的描述是否正確。

小無尾熊每每在跟我回報時,總有出乎意料的趣味答案,有時他說便便像一條蟲,有時說像一棵樹,甚至是自己讚嘆地說他的便便很漂亮,因為形容得太引人好奇,最後我只好回問一句:「真的嗎?」,然後放下手邊工作去一探究竟,看了幾回之後,我發現這小子的想像力實在是挺豐富的。

小蘋果則是較常排出一些我所說的小羊便便,排便過程又花比較久的時間,那時我就會提醒她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並告訴她如果再吃巧克力、糖果、餅乾這些零食,那可是沒辦法有黃金便便,那只會讓妳常肚子痛,肚子甚至可能會爛掉。通常在語帶恐嚇後,孩子都會收斂一些,盡量維持正常飲食,並攝取足夠的蔬菜,這總算是達到我的目的。

不過有時小無尾熊也會為自己的小羊便便辯解,告訴我說是因為前一天他吃了什麼類似形狀的食物,所以才會一顆顆,而且除了小羊便便之外,他還有兩條黃金便便很漂亮,認真到令人莞爾,我也因此不忍責怪他,只能勸誡說那你要多吃青菜。

我想在我們家討論便便很稀鬆平常,也是個輕鬆趣味的話題,但我期盼的是或許在將來的某一天,孩子們會懂得其實觀察便便是了解自己身體狀況的一項指標,因為屎溺中不僅有道,也能瞧見自己的健康。(此文刊登於2013年11月之bobo小天才雜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9317956

 回應文章

風采
2013/11/06 15:44
感謝蘋媽熊爸分享!是的,每天查看小朋友便便非常重要。許多小孩子的發燒症頭,一解便即除,不需要大費週章看醫生,或常服用傷兒不淺的兩面刃退燒藥。且如您所言,不僅是問有沒有,還要看形狀、數量與顏色。有時腹部稍微輕輕摸壓一下,也可明白小寶貝是否光耍嘴皮子而沒有行動。不過小孩子除初生之時機能不全,長大後純金黃便便不是挺健康的喲!衛教單位有發彩圖課本滴,有一點暗才是正常健康小孩或大人的便便顏色,黃色可能有膓胃炎跡象,太偏黃就不妙囉。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11-08 09:49 回覆:
風采您好
謝謝您的提醒
我會再參考相關的資訊
祝好~~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12:17

當了家長﹐最重要的事就是小朋友“今天大便了沒﹖”

這可是很重要的事。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11-05 13:23 回覆:
東村
這件事情對家長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
也是關心小孩健康
最基本的事項啊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1:49

有一回妹妹嚇得驚慌失措

原來是前晚吃了紅色果肉的火龍果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11-04 17:48 回覆:
隨老師
提醒小孩多注意自己的身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