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是一條考驗決心和毅力的不歸路
2012/06/04 09:56:45瀏覽925|回應1|推薦8
分享

部落客百傑活動複賽階段即將進入尾聲,看到某些優格朋友們最終仍決定退出比賽的消息,不免令人嘆息,這冗長的比賽,大概最考驗的就是參賽者的決心和毅力吧!人的一生中,總是要遇見一些不合情理之事,經歷過後,才能體會合乎情,止乎理是多麼的可貴!

有時候,明知道前方是一條崎嶇不平的道路,但為了那一股執念,縱使跌得傷痕累累,就算是不甘心、卻也不願意就此回頭!

婚姻,不就是這樣一條考驗決心和毅力的不歸路!

*****

時光回到多年前,和無尾熊先生維持了兩年多分隔兩地的異國情侶關係之後,蘋果(以下簡稱我)和無尾熊終究決定要讓這段遠距離戀情邁向另一個里程,於是,一段跋涉千里的「結‧婚」之旅就此展開。

*****

如果早知道這是一條艱難的旅程,我無法確定當時的自己會不會一開始就想要放棄?

結婚,從來都不是命理師合算了八字、長輩首肯、男女雙方說了「我願意」就算數。由長輩決定了訂婚日、完婚日之後,我才知道,想要把自己嫁出去的第一要件,就是先得確認自己品行端正、無不良前科。

至於要如何證明自己的操行都是甲等呢?如果可以拿出小學、中學、高中到大學的成績單,再請老師、長官寫寫推薦函,就足以證明我是品行兼優的好人,那應該會簡單一些。

但事實並非如此,為了證明自己是個一等一的「良民」,我得親自跑一趟距離我家300公里遠的馬來西亞外交部。沒有衛星導航,憑著書店買來的一本地圖、向朋友打聽了外交部的所在位置,然後,第一趟300公里路的旅程,就在前方等著我。

這一趟申辦「良民證」的旅程,我並不打算在人生地不熟的吉隆坡留宿,所以,就利用周間排休日,起了個大早,從家鄉哥打丁宜出發往新山,跟著道路指標,順利開上貫穿馬來西亞半島的南北大道。

記得出發前,父親提醒我在南北大道上,要注意一些特殊的「暗示」:當對向車道來車不斷閃著車燈,彷彿對你「眨眼」的時候,記得要注意自己的車速,那意味著在前方不遠處,正有俊帥的警察先生在等著「沉浸在奔馳樂趣中」的你自投羅網。(我心想:如果沒有來車對我「眨眼」,那就表示我可以盡情的享受奔馳的樂趣囉!)

不過,當後方的車子不斷閃著車燈,對你「眨眼」之時,則是在暗示你「快給我閃到一邊去,老子要趕路」!這時候,就算你循規蹈矩的依速限開車,也請你為了自身安全,把車子切入慢車道,等後車超越之後,再開到快車道。畢竟我開的不是Benz,就算想要一嘗奔馳的滋味,速度又怎能跟真正的奔馳或堅尼比呢。

記住了在南北大道上開車的不成文規定之後,我開著陪了我一年多、父親的愛車─小尼上路。小尼是非常忠誠的好車,每天陪著我上山下海、征戰百公里路(因我家和公司距離40多公里遠,來回開一趟加上外出行程,每天開車里程數都是百公里起跳)。相信它可以帶著我平安抵達那彷彿遠在天邊的外交部。

*****

第一次在南北大道上奔馳,還挺新鮮的。耀眼的陽光、翠綠的山景,時不時就有來車或後車對我(也可能是對其他車主)「眨眼」,我依仗著自己這一年多來的征戰歷練,輕鬆的控制著駕駛盤,一路上倒也是有驚無險。

開了快3個小時之後,在抵達吉隆坡市區之前,寫著Putra Jaya的道路指標終於出現。不清楚這「布城」是甚麼時候打造落成的,只依稀知道這裡是馬來西亞所有政府單位的集中地,跟著道路指標離開了南北大道,駛進一條通往布城的快速道路,一看路標還真是差點昏倒,竟然還有好幾十公里的距離!

一路前進,道路兩旁從鳥不生蛋的荒涼,逐漸出現了一整排的房屋,直到車子開上了一座有「遊覽勝地FU」的大橋,直覺告訴我:外交部應該不遠了。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布城的點滴,請看http://zh.wikipedia.org/wiki/Putrajaya)、或http://www.travelrich.com.tw/members/malaysia/article.aspx?Article_ID=9101&CheckID=49b4deac-c34c-424c-8014-35885ee83db3

****

終於進入了聞名遐邇的布城,一棟棟富麗堂皇、風格多樣又極富創意的建築矗立在我眼前,對於我這從鄉下來,準備把自己嫁到國外去的女子而言,竟然感覺自己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我將車速降到每小時20公里的龜速,讓小尼用「散步」的步調,慢慢地瀏覽這一棟棟的建築。

其實,除了建築外觀很是吸引我之外,迫使我必須龜速慢行的真正原因是:我必須從每一棟建築那「落落長」又「不太起眼」的馬來文名稱中,確認到底哪一棟是外交部!

建築群以棋盤式的格局,整齊的並列道路兩旁,從頭開到底、從左開到右,在這建築群中繞了好幾圈,寬敞的道路上,往來車輛卻少得出奇,但更令人好奇的是:幾乎每個十字路口都設有紅綠燈,而且它們還很「認真」的執行紅燈轉綠的指令,並沒有因為車少人稀就「眨眨眼」了事,所以,我又怎好意思不守交通規則呢!(想到台北有些交通號誌,在非尖峰時刻會以閃燈方式執行任務,就像是在對路人眨眼,想過馬路時,只要按一下按鈕就可以啟動紅燈功能,沒人時,車主也可以不必痴等紅燈耗時間)

(ㄎㄎ,這裡畢竟也是在「天子」腳下啊~~就算整條路上也沒車也沒人,我最好乖乖地等紅燈,就怕萬一闖了紅燈,我的品行上被打個XX,那豈不是白忙一場!想到這裡,還真是要為自己的操守按個讚,但也不盡捏了把冷汗,果真是小不忍則亂大謀!)

在原地繞了好幾個圈圈之後,好在也當了兩年地方記者,找路已經成為一種求生本能,既然都已經到了布城,也沒啥好怕的了。

我睜大眼睛,終於看到前方十字路口有位身穿白色制服的警察先生,立刻將車子移過去,搖下車窗探出頭來,警察先生很有禮貌的將手臂伸長,往建築群後方的半山坡上一指,喔,我才明白,原來外交部並不在這一區!

*****

車子緩緩地上了坡,路旁是翠綠的庭園景觀,我搖下車窗,大大的吸了一口新鮮空氣,窗外的空氣清新怡人,心想:在這裡工作還真是寫意啊!

終於來到了一棟貌似豪宅的建築前,心想:這是外交部嗎?但左看右看,這裡沒有其他的建築了。我將車子停在豪宅前方的專屬停車場,停車場上也沒幾部車子,還真是人煙稀疏。畢竟一般市井小民要到這山高水遠的地方來辦公,應該是挺不方便的吧!而且,若不是要遠嫁他鄉,一般人結婚並不需要大老遠來到這裡,申辦「良民證」以證明自己品行端正。

我大膽地走進了「豪宅」大門,進入大廳,問了「難得見到」的一個路人,就跟著路人的指引走下樓,卻發現樓下各服務窗口竟然門庭若市!開了大半天的車,難得見到這麼多人!我抽了號碼牌、填了申請表格、等候叫號,附上相關身分證件和照片,歷經3個多小時的車程,竟沒想到不過短短30分鐘,申辦良民證的程序就算完成。然後,就是兩個月的漫長等待。

等著郵差先生將這一紙良民證送到我家,才能往第二道關卡前進。

至於接下來又是怎樣的難關等著我,敬待下回分解。

****

行文至此,希望能對想要放棄比賽的格友們有些鼓舞人心的作用,比起這條通往異國婚姻的艱困旅程,在參加部落客百傑比賽的漫漫長路中,至少還有許多捧友們的祝福和加油啊!而且向捧友們拜票又不需要跋涉千里、飽受舟車勞頓之苦~~一路走來,我們都並不孤單,希望大家能一起加油直到最後!

PS.下次回娘家,期待能再走訪一趟布城,帶一些國色生香的美景圖讓大家一飽眼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6511527

 回應文章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以放棄的
2012/06/05 00:30
因為不放棄的決心,讓你們一家人安安穩穩進入了決賽。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6-12 21:43 回覆:
謝謝沙漠之花 您的成績也不錯
謝謝您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