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型人生外一章
2013/05/07 06:39:08瀏覽1031|回應1|推薦21
分享 在撰寫「開創自己的A+人生」專欄文章的時候,我上網做了些功課,重新了解A血型的性格特質,其中一段描述A型人的睡眠,讓我這很「鐵齒」的人,也只能點頭說,自己確是如此啊!

關於A型人的睡眠說法是:『對睡眠很神經質,只要稍有風吹草動,馬上就會醒過來,故A型的人經常睡不好,是屬「睡眠極淺」型的』。

以前我常聽小蘋果的阿嬤說自己睡不好,那時我在升學主義的壓力下,經常熬夜讀書,睡都睡不飽,週末一有空倒頭就睡,實在很難體會為何會睡不好,不過在自己年紀稍長後,對此感受卻越來越深。

少年不知愁滋味,管好自己的課業成績,為了考上一所心目中理想的大學而努力,除此之外無憂也無慮。在出社會工作了十多年後,擁有自己的家庭,心裡頭掛心的事情也就多了,像是父母親的身體健康,老婆與自己的職業生涯,孩子的教育與成長,家庭的經濟收支等,煩心的事情多了,有時自然睡不好。

自我剖析A型人為什麼經常睡不好的原因,我想跟神經質脫不了關係,A型人總是對不熟悉的環境,心理上帶有一分戒慎感,這可能是出自於謹慎性格吧!我認為這份不放心的戒慎感,造就了A型人睡眠極淺的結果,很容易醒來,很容易被叫醒,稍有異常聲響也很難入眠,結果當然是很容易睡不好。

我不曉得小蘋果、小無尾熊長大以後對自己血型性格會有什麼看法,不過如同「開創自己的A+人生」裡頭寫到的,我想教導他們懂得自己是作為父母的責任,了解自己多一點才能「知所進退」,就如同了解自己為何睡不好的原因,才能想辦法去塑造一個讓自己放心舒眠的環境,又或者得解決讓自己失眠的壓力根源,這才能讓自己睡得好一點。

這就是A型人的睡眠人生,看清了也只有接受的份,因為至少曉得高牆在哪裡,還可以想辦法攀過高牆,不是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7591087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1 22:38

我也是A型

我也是睡不好的人

同病相憐啊~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5-23 13:58 回覆:
竹子姐要想辦法睡好啊
不然身體會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