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爸的記性真不好喔
2008/03/21 13:32:43瀏覽852|回應0|推薦11

蘋果媽不是要來吐槽的啦,不過,無尾熊爸寫的這篇文章有幾點要更正,身為老爸的因為工作忙碌,對孩子成長的事記不清楚是很正常的啦!請Wendy莫見怪。
 

修正之處如下:
 
第一點:
 

蘋果媽不是從滿月後才開始半夜用奶瓶餵奶的,而是在滿月前就開始。理由是半夜直接讓小蘋果吸吮,雖然看似很輕鬆(可以躺著而不用抱著餵),但是往往一邊餵一邊就在溢奶了(如果Wendy也是餵母乳相信就能了解這個情況。)
 
所以,到了半夜這一餐,蘋果媽都是在小蘋果喝奶時間到之前半小時起床擠奶,而且是絕對不會抱著小蘋果喝奶的,也就是說不會將小蘋果抱離開她的小床。

 
這點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抱來抱去,小嬰兒很容易醒,這樣可能會搞很久都沒辦法睡覺。
 

餵母乳有個好處,就是比較好消化,即使裝在奶瓶,喝完不用拍背打嗝也不用擔心寶寶不舒服。所以用奶瓶餵完之後,也不需要將小蘋果抱起來打嗝。這樣的實驗,讓蘋果媽發現,小蘋果只喝一點點就夠了,而且她不會完全醒來。只要她沒有完全醒來吵著要喝奶,蘋果媽也不會叫醒她,等到滿月後她就自己完全省略掉半夜那頓奶了。
 

第二點:
 

小蘋果生理時鐘出現狀況是在她滿3個月後的事,主要原因如無尾熊爸所說的,因為搬家的關係造成小蘋果日夜顛倒,白天猛睡,晚上就一直醒來吵著要喝奶。這個情形如果問長輩,都會說小孩都是這樣的,要五六個月大才會改變。這時候真的是多虧了朋友送的一本書《艾蜜莉點蠟燭》以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前者讓我了解了小蘋果日夜顛倒的原因,後者則給我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就是讓小蘋果哭。
 

可是我要特別說明的是,在決定讓小蘋果哭不讓她喝奶之前,必須先解決她日夜顛倒的問題,白天猛睡的小蘋果,到了喝奶時間我會特別叫醒她,務必確保她一天的奶量是足夠的,這樣晚上才不會因為真的餓了卻不能喝奶。
 

另外,要讓她哭之前,最好選在隔天是週末的時間進行,有些寶寶需要一週以上的時間,才能完全戒掉,慶幸小蘋果只是可憐兮兮的哭了兩個晚上而已。
 

還有呢,當她哭的時候,先確定她不是因為其他原因而哭(例如尿布髒了濕了、身體不舒服等),讓她哭的時候,媽媽一定要靜悄悄的離開,不要在寶寶的視線範圍內,而根據《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書上的說法,寶寶最多會哭45分鐘,所以,當決定要讓小蘋果哭的那個晚上,我就開始計時,如果超過45分鐘,就讓她喝奶,也許真的是餓了。
 

不過神奇的是,45分鐘之後,我又等了快1個小時,小蘋果已經睡得很沉了。第二天晚上,她又哭了要喝奶時,我只給她喝白開水,第三天晚上,她再也沒有醒來要奶喝!
 

另外,要提醒媽媽們,使用這個方法,務必在寶寶滿4個月大以前,因為寶寶越大越會認人,而且4個月大之後開始會翻身,如果讓寶寶自己在小床哭,比較危險。
 

Dear Wendy
,不論用什麼方法,千萬記得一句話:別人的方法都只是參考,因為每個寶寶的情況不同,所以別人提供的都只是選項,重要的還是相信媽媽的感覺!
 
也祝福妳當個快樂的媽媽,寶寶健康長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1714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