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夠「長年有所成就的」檯面下都很理性思考,有行動力的理性人物不需要聽神故事
2022/07/02 21:00:00瀏覽34|回應0|推薦0

每次接受採訪,

都會被問:

「是什麼樣的契機,讓你轉行到教育領域?」

「你是怎麼轉行到教育領域的?」

在演講結束後、

在課程結束後,

一到QA時間,

有時候參加者也問類似的問題。

 

我的老實回答,

通常無法讓記者或主持人覺得驚喜,

因為我沒有給他們一個造神運動的好(假)故事!

 

公開承認吧!我們都喜歡(造)神!

 

好(假)的造神故事是這樣的:

我面臨一個人生中很大的痛苦,

我必須突破自己,

我必須為自己找出路,

我必須做出一項抉擇。

終於,我找到了人生的人生志業,

我挖掘出未來的最佳選擇,

我開創出不可思議的生命奇蹟,

我成功了!

我幸福了!

吃果子要拜樹頭,

於是我決定踏入教育領域,

我要回饋社會,

我要造福世人!

 

這種好萊塢的神人故事,

才是記者跟主持人想聽的,

即是他們的聽眾、觀眾、讀者想聽的,

等於是普通人的人性想聽的。

 

正因為我不刻意去編寫好(假)的造神故事,

所以我沒有衝動一頭熱的學生,

只有冷靜理性的學生會受我吸引。

 

正因為我不刻意去編寫好(假)的造神故事,

所以曾有某單位「指正」我,

要我多寫一些熱血衝腦的故事好吸粉。

習慣被狂熱吸引的粉絲,

他們是中了熱血快感的癮,

放棄了理性思考的機會,

被動等待神的餵養,

只會一點一滴地喪失自主的能力。

要我做出這麼矛盾的事情,

這也太不理性了。

 

我所遇到的「長年有所成就的」

創業家或是高階經理人,

包含直銷業的最高聘、

保險業的百萬圓桌成員

(必須天天大量販賣熱情的),

能夠「長年有所成就的」檯面下都很理性思考。

 

#心智圖是促發理性思考的好工具,

#讓我能看穿許多被營造出來的假象,

#這正是我長年使用心智圖的重要原因。

 

好(假)的造神故事,

是餵養非理性思考的讀物,

神還是留在神話中就好,

有行動力的理性人物不需要聽神故事。

 

#心智圖天后

mindmap

#胡雅茹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i1314&aid=173176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