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總統候選人文化政策對話
2011/12/16 17:05:34瀏覽2081|回應5|推薦19

昨天部分文化界人士跟三位總統候選人對話。能夠關心文化議題並展開對話,絕對是一件好事。三位候選人的表現,觀眾來打分數。不過過程中主辦單位及提問人的表現,也要受到公評。

第一、主持人在過程中表達自己立場,也算是個奇觀。大家最近看了幾次候選人的辯論轉播,只要比對一下主持人的表現就知道其中差異。主持人大概以為自己在主持政論節目而不是辯論比賽,想表達意見就去當提問人吧。

第二、有提問人問到馬總統女兒任職蔡國強公司的事。估不論這位先生最近才找國民黨立委來關心自己的補助申請案,要質疑一件事情之前,是不是至少把事實弄清楚。蔡國強並沒有來標案,是林懷民老師籌畫整個晚會,找蔡國強來合作。一般術語來說,蔡國強是林懷民的合作廠商,或是下包吧。這樣還能牽扯到作為公司員工馬女兒的角色。

第三、提問人對於文創的想像與論述,最多只能說代表部分反對文化產業化人士的看法。政策立場當然見仁見智,可以辯論修正。因為他們也主張像華山文創園區不要委外經營,要留給藝術家來創作、展演。當然如果這樣轉變,政府不但不能收權利金,還要每年編預算營運,且參與人數也會減少,不太可能如現在都超過百萬人次。那樣的風險,就是又被人來拍拍照,指涉為蚊子館。文化、和文創產業的互動,絕對是值得深思討論的課題。

第四、文創界、表演藝術界、社區營造、博物館、生活美學等重要領域都缺席、是另一個遺憾。不論如何,文化被重視,就是一件好事。希望未來能有更公正、更全面性並具備一定高度的文化對話,為台灣文化紮根加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5937697

 回應文章

hanklin101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藝文工作不等於文創產業
2012/01/19 09:26

藝文工作不等於文創產業

我要強調藝文工作不等於文創產業,在很多的情況下,兩者是無法結合起來的。藝文創作,例如正統音樂(有別於流行音樂)的作曲,在創意上是百分之百,但它絕不可能成為產業。因為產業是要能大量生產或表演,以降低成本,創造更多的利潤。而絕大多數台灣正統音樂作曲家的作品,經過長時間的創作過程,能够風風光光上台演出一次,就要偷笑了。而大多數的情況,作曲家是沒有報酬的,運氣好的話,還可獲取版權費之類象徵性的報酬。有的情況,作曲家甚至必須支付演出者的酬勞。音樂表演者也是一樣,一首高難度的作品,經過長時間無數次的練習,常常演出一次就沒了,這絕對不可能形成文創產業。藝文創作是投資在心靈上,是無法從金錢利益加以回收的。


hanklin101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主持人應該是中立的,不宜發表個人的意見
2012/01/19 09:14

我有看到馬英九總统的那一段,馬英九總统有備而來,講得不錯。有關大家關心的30億元太魯閣案,因提問人問太多問題,致迷失焦點,未獲馬總统回答,很可惜。湯皇珍女士提問文化預算約100億元,僅7億元補助藝文表演,其餘拿去蓋硬體及行政人員費用,馬英九總统僅答蓋硬體很重要,未就湯女士想問的問題具體回答。支持樂生的人也來閙場,樂生案導致新莊線延後數年通車,影響居民數十萬人,政府的損失至少十數億元,這是你我的納稅錢,民間的損失更是難以估計。每一位新莊人、三重人和部分台北西區人對這些樂生人可是恨得癢癢的。本場「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活動,主持人應該是中立的,不宜發表個人的意見。但本場主持人在活動行將結束時,卻就土地問題,發表個人的意見,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文創人的思維
2012/01/02 10:23

文創人的思維有時太天真了...政府又不是免費的ATM,並且若每個單位都如此,再大有為的政府也會沒錢!

這時管理就得進去,看看如何透過一個方式至少達到損益平衡,或是小虧再透過政府一些補助,這樣的思維才是正確的!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26 01:25
為台灣文化紮根加油?

盛先生,那也要先知道什麼是[台灣文化]?

您說的出來什麼是[台灣文化]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的隱憂
2011/12/16 20:24
現今這個社會已經被媒體洗腦到沒有是非,只有標籤。當你被別人心裡貼上反對的標籤,你的所作所為都會是錯的。我今天在某個網路媒體上,就看到一個曾經是建中、台大畢業的年輕人發表的言論,竟是如此的偏頗毫無是非邏輯,很感慨全台灣就是有這些知識分子,而且還不少,對於真正心中的文化素養,早已被政治化或商業化;政治或商業利益掛帥的文化,不但嚴重扭曲了社會價值觀,更讓台灣的民主政治老是脫離不了顛倒是非、硬ㄠ、選上過關的劣質文化。對於台灣的未來,如何加強基礎教育的是非邏輯觀念,實在是對台灣長遠發展重要的課題。而文化、教育、媒體這三者息息相關,或許這個大議題光靠執政者的力量是不夠,期盼有識之士一起站出來為台灣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