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有義的女豪傑
2010/08/21 01:33:19瀏覽1737|回應8|推薦64
以下一段文字,是我“當時年紀小“印象深刻的一本書《兒女英雄傳》的前言序文:

有情有義的女豪傑,十三妹

「兒女英雄」的含義就是「情感真摯的英雄」,或是「有兒女心腸的英雄」,指的就是本書主人翁「十三妹」。

「十三妹」本名「何玉鳳」,武藝高強,使人驚佩;但是身世悲苦,使人憐憫。父親被權臣害死,所以她心懷不平,養成一種孤高剛強的性格,最喜歡打抱不平,仗義救人,是一個很厲害的女俠客。一方面她是這樣一個威風凜凜的大英雄,是保護弱者和善良人的天神。一方面卻受仇恨煎迫,一心要替父親報仇,成了一個「仇恨的化身」,失去内心的平和寧靜,棄絕了人生的樂趣。幸虧有一位明理練達的「安老爺」,用「慈愛和理性」化解了她的仇恨,使她走上人生的正道。

《兒女英雄傳》原書有四十囘,前二十囘寫十三妹的武藝,鄧九公的豪邁,安公子的遇險,張金鳳的聰慧,安老爺的明智練達,都很精彩。後二十囘寫的卻是十三妹嫁給已經迎娶了張金鳳的安公子,以及婚後的一些瑣事。一方面它像是在替當時那種「兩個太太」的舊習俗辯護,一方面也把十三妹那個女英雄寫俗氣了。所以這改寫本只保留前二十囘最精彩的部分。

這本改寫本以原書的主題為主題,那就是「化解仇恨」,「發揚仁愛」,「激勵正義感」,「尊重理性和法制」。特別注意向少年讀者剖析「十三妹」的内心,使少年讀者知道「十三妹」並不純然是一個武藝高強的女英雄,她其實也有内心的的矛盾和不安,她也渴望人間的溫暖。在她受仇恨煎迫走上極端的時候,只有「理性」和「慈愛」才能解救她。

也許就是這一點,使我覺得兒女英雄傳是一部兼具豐富教育價值的文學作品,使我覺得這件改寫工作是值得認真去做的。

林良識


這本東方出版社四十多年前出版的《兒女英雄傳》,是名兒童文學專家,林良先生的作品之一。對林良先生最早的認識是國語日報專欄結集書——茶話,透過他以筆名子敏發表的文章,與他的女兒一起成長。近幾年才曉得,原來許多小時候看的書均出自林良先生的手。

《兒女英雄傳》原著者是清朝旗人文康。有人將這本書和紅樓夢並提,那是由於作者的身世和曹雪芹有幾分類似的緣故,但是其文采和文學價值不及曹雪芹和紅樓夢。不過《兒女英雄傳》在中國文學史上還是有一定的地位,有德文法文及日文的節譯本。

雖然不免先入爲主的認為:改寫的比原著好看!但是林良先生用我所熟悉的語言文字(原著使用純北京話寫作,民國五十年代的小學生可不大習慣的)講述,並且重新安排情節,將主角十三妹的出場提前,刪去原著較弱的後半部分,讓故事緊湊,確實達到了去蕪存菁,美化了原本其實有些淺薄的故事。其中描寫“十三妹大閙能仁寺“的情節精彩,武打的部分,似乎可看作是我的啓蒙武俠小説。

既然是文學著作,不免也被用來改編為戲劇。京戲就不用提了,有名段‘悅來店‘,‘能仁寺‘.....;即使邵氏公司,也在1959年由李翰祥和樂蒂合作,拍成過電影。雖然好像不是什麽成功的佳片(因爲五十年以後的今日,幾乎不再被提起.....),不過就慿號稱是“李翰祥的唯一一部武俠片“,又有“古典美人“樂蒂飾演這位「女豪傑」,並且另外兼飾第二女主角「張金鳳」,可見這個故事,或是,這本書的分量如何了。

下面是改版過的《兒女英雄傳》封面,可惜在網路上一時找不到最原始的版本。印象裡内容並未更動——因爲我十幾年前偷偷去查看過囉。



原載於一九五九年九月《銀河畫報》第十九期上,樂蒂在電影兒女英雄傳中的造型。






附註

林良,筆名子敏,生於民國 13 年,褔建省同安縣人。作品包括《小太陽》、《和諧人生》、《小方舟》、《鄉情》、《現代爸爸》、《爸爸的十六封信》、《彩虹街》等。      
林良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原師範學院)國文系國語科,曾任國語日報主編、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社長,為中華兒童文學學會第一屆理事長,也是著名的語文教育、兒童文學創作及散文寫作工作者。
 

文康,根據維基百科,生卒年月不詳,費莫氏,字鐵仙,一字悔庵,別號燕北閒人,清朝小說家,滿洲鑲紅旗人,祖父為大學士勒保。
文康在世時間大致為道光初年到光緒初年,曾任理藩院郎中、駐藏大臣、徽州知府等職,晚年家道敗落,撰寫完成了小說《兒女英雄傳》。
另有
來源((郭延禮)20世紀 哪些中國近代小說在全球傳播?)稱.....《兒女英雄傳》也頗為西方人所喜愛,先有庫恩的德文節譯本。雖為節譯本,在西方影響很大,法國的歐仁·貝斯托的法譯本《兒女英雄傳》就是據庫恩的節譯本轉譯的,題名《黑暗中的豪傑》(1956)。另有日人豬俁莊八(1912-)的譯本(1946)和大田辰夫的譯本(1969)。 

東方出版社   民國34年10月,時任台北市長的游彌堅先生,邀集當時台灣文化界知名人士集資籌辦「東方出版社」,並公推林呈祿先生擔任社長。民國34年12月10日,「東方出版社」開辦了,隨後並接下教育廳中小學教科書的出版工作,小學課本開始有了注音。民國42年,《東方少年》創刊。民國49年,《東方少年文庫》誕生。之後更出版了《世界少年文學選集》、《中國古典小說精選》、《世界偉人傳記》、《亞森‧羅蘋全集》、《福爾摩斯全集》……等好書。 .....

( 興趣嗜好收藏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lingwuliu77&aid=4265306

 回應文章

藏鏡人(謎の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年電影和小說
2010/10/25 16:19
兒女英雄傳我記得中視曾經也拍過電視劇,飾演十三妹是一位張姓演員,張沁??後來很年輕就癌症去世了。這部劇當時收視率不怎麼好,就草草結束,這是台灣當年電視劇常有現象,沒像蔣光超主演的怪俠歐陽德,蔣經國一聲令下給你停播就不錯了。

東方出版社的中國俠義小說,當年每部我都喜歡看,一部接一部欲罷不能,羅通掃北,薛仁貴征東,薛丁山征西,薛剛鬧花燈。隋朝十幾條好漢順序都背得出。還有五虎平西,平南,狄青大戰八寶公主,七俠五義…等。我喜歡讀歷史書也是從這時開始。

東方出版社的推理小說除了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系列外,還有一套少年推理小說我很喜歡,可惜已經絕版買不到了,深夜的追蹤,骷髏城,父子亡命記,土撥鼠的祕密….等。還有俠隱記,鐵面具,斬龍遇仙等西方小說都很好看。

早年邵氏電影我這幾年都陸續再收集了,該有的都有了,那部蔣光超主演的『鳳還朝』黃梅調電影,現在看起來還是很好笑,歌詞很逗趣,許多台詞我都還會背,比當年朝會喊的的反攻復國口號有趣多了,我第一次覺得中文句子也可寫的這麼有趣就是這部片子,也可說是我中文啟蒙老師吧。

鳳還朝裡面的飾演大姊程雪雁(莊元庸飾)的小丫嬛,就是肥肥沈殿霞,那時候才十幾歲吧,好可愛,飾演妹妹程雪娥的李香君,當年古典美女扮相僅次於樂蒂,多年前也移民到我們墨爾本了。看附相片。




藏鏡人
武藝絕倫筆通神 胸懷萬卷藏乾坤
詞源倒傾三峽水 劍鋒橫掃千人軍
詩畫切磋多墨客 琴棋交契有知音
網際縱橫無跡處 人稱神秘藏鏡人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10-27 11:30 回覆:
鳳還巢,今天看也還是很有水準!蔣光超和莊元庸洞房的那一段,經典啊!呵呵呵,我也有過搜集邵氏經典老電影的念頭....不過考慮到居無定所,搬家麻煩,這類藪藏身外之物的嗜好只好忍痛放棄,改爲經由網路虛擬世界建立虛擬剪貼簿。

我去孤狗了一下,原來臺灣電視上所播出的兒女英雄傳,是台視播的“金玉緣“,飾演十三妹的女演員是唐沁,而且,這部戯的重心後來跑到一個原書中沒有的角色香格格——沒錯,就是這個角色造就了夏玲玲——上去了.....難怪我完全不記得臺灣曾經有這麽一部講十三妹的連續劇!

我們學生時代讀課外書是不被學校家長鼓勵的,尤其是成績吊車尾的,會被念課本都沒讀好.....所以您說的這些好書,我以前大概都沒看過.....反而是前些年陪小孩倒是在圖書館看了幾本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起兒童讀物
2010/08/25 10:08

都是他爺爺一廂情願

買了一些什麼西廂記˙˙水滸傳˙˙兒女英雄傳˙˙

小孩子哪有興趣和耐心看啦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8 08:28 回覆:
奶奶念故事給他聼啊......呃,如果這個孫子已經過了聼故事的年齡,沒關係囉,未來將由型男大主廚給您們機會的....

1139
理想中的老婆
2010/08/24 07:16

Dear2056:

昨天我趁著去讀書會,提早去小小書房,仔細地看了一下.

它的版本是企鵝出版社,有注音.

我很快地將故事翻閱之後,

才知道為什麼樂帝一人飾兩角.

這書中描寫,張金鳳和十三妹,兩人長的如雙胞胎.

但是個性卻截然不同,張金鳳溫柔婉約.

十三妹英氣逼人,毫氣干雲.

這兩位女性,讓我感覺到是作者心中的理想女性.

既能體貼懂人心事,又能不懼困難.

至於安公子,可能是那時代知識份子的代表吧.

柔弱斯文,徒有滿腹經綸,社會經驗卻不夠.

反而要依靠劫富濟貧,武功高強的十三妹保護.

男人既希望老婆能為他分勞,擋在前面如十三妹.

又希望如金鳳這麼善體人意,溫柔體貼.

同時創造出這兩種人物,真的很佩服他的想像力.

不過,我看的是兒童節錄版,仍然只有前半部.

不知後來結婚,三人行的生活是如何?

下回有機會,要找來看一看~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4 11:54 回覆:
網路上可以看到全本的兒女英雄傳,只不過那故事情節想起來就不太欣引人,所以我始終沒什麽興趣去看後面的三人行.....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公說˙˙˙
2010/08/24 00:35

他也好像買過一本兒女英雄傳

找了半天˙˙原來是以前買給孫兒的兒童版

哈哈 !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4 07:46 回覆:
wow,好感動,勞動YannBing 伉儷大駕翻動儲藏室!小朋友還喜歡看嗎?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4 07:58 回覆:
其實我這個也是兒童版(出版社是歸類為少年版)有注音的.....

1139
令人懷念的老故事
2010/08/23 12:56

Dear2056:

我跟妳一樣,小時候很愛看東方出版社的俠義小說.

前幾天我在小小書局閒逛,也看到這部小說的改版本.

以前南國電影雜誌,上面有好多邵氏影星的逸事,

樂帝是我認為最美最有氣質的女星,

不幸嫁給花花公子陳厚.

真是令人感歎紅顏薄命~

我那時也很迷焦姣在女俠黑蝴蝶,

以及鄭佩佩在大醉俠中金燕子的造型.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4 07:44 回覆:
Dear1139,很高興你也記得東方出版社,還有它的出版。肯正派投資圖書事業的企業與個人,我都十分的敬佩。

網路上關於樂蒂的資訊真的很多,樂蒂這張難得的劇照,偶是從這裡轉貼來的。很抱歉,未在貼文時附上出處,疏失之處還請原諒。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有智慧
2010/08/22 05:20
對有正義感的人心嚮往之﹐ 現在年紀大了﹐ 覺得要有智慧﹐ 否則徒遭人利用變成他人手中的棋子。古今中外多少烈士為主子的基業奮鬥﹐打著國家﹐團體的招牌﹐拋頭灑血﹐而這種人 不過是為自己不可告人的私慾罷了。歷史上的例子太多了﹐對這些烈士﹐ 我還是佩服的。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2 09:55 回覆:
有正義感是很重要的,不必因噎廢食,小心拿捏分寸就是了。還是應該多多培養吧。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59
2010/08/21 06:03

我都還沒寫完˙˙

它就˙˙˙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2 09:51 回覆:
真不好意思,部落格出槌,竟攪了YannBing的寫作興致!好像沒寫完呀,請繼續....

YannB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蒂
2010/08/21 04:31

好佩服仍能找到  的銀河畫報

樂蒂小姐也作古多年了!

linju的“新瓶裝舊酒”(erlingwuliu77) 於 2010-08-22 09:48 回覆:
由於現代人愛追星,所以其實網路裏關於明星的網站粉多,再加上懷舊風潮的流行,這類舊明星的資料並沒有那麽難找....不過這張樂蒂飾演十三妹的劇照,是花了比較多一點的功夫,原因就是電影並不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