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台灣人?
2011/07/12 18:05:59瀏覽3485|回應12|推薦41

「我是台灣人」,這是蔡十八競選總統的第一支廣告特別強調的。在台灣的土地上,花大錢做廣告,強調自己是台灣人,這不是很滑稽的事嗎?她的競選對手不是馬英九嗎?拿了765萬票的馬總統,難道不是台灣人嗎?顯然鎖門黨是在用惡劣的選舉操作,來分化本省、外省,中國、台灣。

本來大伙都以為這個賤招,會留著在選戰末期時用的。沒想到為了選情不如預期,竟然提前使用。

其實,這已是不值識者一哂的選戰老梗了。因為,鎖門黨一直是每到選舉,就在用這個已經用到爛的賤招。亦即是操作「國民黨等於外省人,外省人等於中國人,中國人等於共產黨」的四合一戰術,在進行選舉的策略性分化戰術。雖然這個戰術在歷次選戰中屢試不爽,然而慢慢招式有點符合邊際效用遞減率,感覺有點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味道了。

有一位民進黨的前立委說過一句名言:「省籍和族群是困死民進黨的魔咒」。這話實在是深入分析過後的至理名言。因為「我是台灣人」這個咒語太好用了。就好像茅山法師的翻天印,一傢伙打下來,對手鮮有不立馬倒下,束手就擒。而且屢試不爽,百試百靈。然而用多了,就像醃香腸時為了增加香味及放得久,就會加入一點硝。可是,最後就是越放越多,口味越來越重,最後終於殺人於無形。又好像七傷拳,打人一百,自傷八十。

其實分析蔡這句話,是需要仔細的。她說這句話,是有別於其他民進黨人所慣說的愛台灣口號。毋寧說,因為蔡自覺是少數族群的客家人,但又不同於馬的外省人。所以必須說「我是屏東楓港人」「我是台灣人」兩句,而且說這兩句話時,是有先後次序的。

因為客家人,並非居於真正閩南人的主流;如今要出來選閩南人口佔70%的台灣總統,當然必須要政治表態一番。然而這樣的操作,必須十分的細膩小心。所以我們看到,在民進黨黨內初選時,她的對手蘇光頭由於是正港的屏東閩南人,所以小英捧著父親的骨灰罈說「我是屏東楓港人」,這時將客家人的身份放在一邊,以屏東楓港人來與蘇對打。這話的潛台詞就是我與你蘇光頭一樣,都是土生土長的屏東人。

然而在第二階段正式出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這時就不一樣了。就不必再說「我是屏東楓港人」了。因為這時她已取得正式代表民進黨出馬競逐總統大位的資格了,所以加碼說「我是台灣人」。因為對手已換為外省人的馬英九了,說這話的目的就是非我族類,請勿選他。

看出來,這樣的逐步加碼,口號由屏東楓港人而台灣人,主要就在於必須先以客家人身份向閩南人表態,待取得主流地位後,再以正港台灣人身份來爭取可能投給馬英九的閩南選票。這樣的操作當然必須非常細膩。因為過早或過晚均不宜。但是畢竟倫敦政經學院出來的高才生,分寸拿捏恰到好處。

正是「客人學得閩南語,站在城頭罵漢人」。明白這個政治操作的次第嗎?

再說明白一點,就是先以楓港人身份進入第一輪資格賽,再以台灣人身份,進入正式比賽。這就是朱高正說的名言「政治是高明的騙術」。因為政客必須隨時隨地因對象、時機的不同,而調整說話的內容。好像聖人說法,因為信眾的程度、智慧、而跟著有不同。這就是聖之時者(時就是能適應時勢發展的人)與普通人的不同,不是嗎?

然而,政客以其聰明智慧,在選擇作戰的方法手段,本來就是各顯神通,是無所謂的。但是,如果用操作族群分化的手段,來獲取政治果實,則我是深深鄙視的。就此而言,蔡的階段性表態操作,雖說是向島內選民交心,但卻傷害整個台灣人民的情感,這種民粹式的低下手法。我想倫敦學院的老師是作夢也夢不到的。

我認為她在第一階段說她楓港人猶可說,因為這是黨內初選。但在第二階段時,她說她是台灣人,則是萬萬不可的。這與馬及蔣(經國)是完全不同。因為眾人皆知,馬及蔣是外省人,是少數者,就政治而言,少數統治多數,表態是一種政治常態。但蔡十八是清清楚楚的屏東人,何需再次表態,要說「我是台灣人」呢?顯然,蔡的廣告指涉對象,就是馬的外省人。此時,蔡是以多數族群身份,來號召居多數人口的閩南人來選她,這就有傷族群感情了。因為這就明白的暗示:台灣人要投台灣人,難道不是嗎?因為民進黨一向就是以閩南人來代表台灣的。

也就是操作成「屏東人等於閩南人,閩南人等於台灣人」的三合一戰術。同時另一方面,即自動操作成「國民黨等於外省人,外省人等於中國人,中國人等於共產黨」的四合一戰術。

歐巴馬在競選的時候,不是也有對方陣營老是想要操作族群牌嗎?但是對手麥肯每次都是斷然阻止。因為,這個牌是非常不文明,也是非常致命的。

倫敦政經學院教出來的法學博士,居然為了一時的選舉,用上了致命的族群分裂牌,實在可惜了台灣的民主制度。儘管它是半調子的民主制度。

看到三民自不約而同的反駁,謂台灣人不喊自己是台灣人,難道要喊我是中國人嗎?為何馬英九可以喊燒成灰我也是台灣人,蔡十八為何就不能喊我是台灣人?我想請問蔡十八,妳敢大聲的喊:「我不是中國人」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5418872
 引用者清單(1)  
2011/07/13 10:39 【風生水起‧天宮小閣納涼】 請問諸位:客家人小英說自己是台灣人哪裡錯了?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目一群
2011/07/15 10:12

理論和依法,生在哪裡就可以歸依是當地的國民,更何況長於斯,政客們請勿老是以此遂其政治目的,行勁有點令人錯諤和不齒,確定多數人和他們等是同樣的觀念邏輯嗎?怎會有如此白目一群?


paul2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11/07/14 11:15
 選舉語言還有 : 土狗和非土狗 , 台灣腳和香港腳, 兩分法先分敵我 , 贏了就是全民總統,天下一家 ! 不然奈我何 ? 李博士 向上提昇 的口號 還有用 嗎 ?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2011/07/14 06:28
民進黨那一套大家都已經聽得很熟了;倒是菜18讀到博士也是白念,拿不出有點深度和遠見的政見,幫助台灣和民進黨提升水平,卻一天和嫖客,貪污者同處一窩,哀!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九貓
2011/07/13 21:52
這空心菜拾捌,
一路走來,反反覆覆、顛顛倒倒,
所有其高談闊論、眼高手低提出的美麗願景,
我們都可以在其過往的言行找到立場相背馳的矛盾表態。

拿往生者骨灰大做文章的劣行,
盡失臺灣人該有的溫柔敦厚美德,
心虛才愈喊愈大聲,愈喊愈起勁唄!

哪個喊"愛臺灣"喊得聲嘶力竭的政客是真心守護臺灣的?

喔!空心菜拾捌還搆不上政客這層級呢!
完完全全就是政痞一枚。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台灣人 ? 呸 !
2011/07/13 21:35
樓下的臭番薯和死貓根本不是台灣人  都是皇民日本賤種   快點滾回母國享受"天譴"吧 !

Cat 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和老馬說一樣的話
2011/07/13 20:38
樓下的 DEMO!
蔡英文和老馬說一樣的話---我是台灣人, 蔡英文先說就是其心可誅, 老馬後說就是這般吞忍, 緩衝對立 .....您的想法, 還真的是很複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發現
2011/07/13 14:54
中國人有如簧之舌,甚麼歪曲的事情都可以毫不費力的從那舌頭滾出來, 這又因為中國人多不誠實,因此可以胡扯抹黑別人.

說: 我是台灣人,我愛台灣, 錯在哪裡?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1-07-13 16:21 回覆:
你沒有選總統,你可以說自己是任何人,都沒有錯。

DEMO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九貓
2011/07/13 01:13
菜拾捌其心可誅之處在於:
一方面不承認中華民國,
另一方面卻死巴著這個國家欲享權力之顛。

馬這般吞忍,試圖緩衝菜拾捌的挑起對立,
也能被閣下說成是分裂族群,
想當個臺灣人還真是複雜呢!

Cat 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聲說自己是台灣人, 有這麼複雜嗎?
2011/07/12 23:24
馬英九總統12日在臉書指出,「『誰是什麼人?』這個問題最近有很多的討論。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我熱愛中華文化;身分上,我認同台灣,為台灣打拚,我是台灣人;國籍上,我是中華民國國民。而我也是中華民國總統。」
-------------------------------------------------------------------------------------
大聲說自己是台灣人, 有這麼複雜嗎? 老馬說了一長串, 就不會分裂族群嗎?

Kevin
你是什麼人?
2011/07/12 22:39
蔡英文跑到國外去拍廣告!! 是想當外國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