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迫在眉睫的險局已然形成
2016/02/20 11:22:52瀏覽2138|回應4|推薦32

南海風暴風起雲湧,小英的正式回應是1.太平島主權屬於台灣。2.遵重公海航行自由權。3.遵重海洋公約。這個答覆就像算命的面面俱到,基本上說了等於沒有說。因為,第一句是回應島內的政治正確。第二句則與第一句發生嚴重矛盾,蓋遵重航行自由,就表示這個地區是無主的公海,這與第一句是無法相容的。第三句則是匪夷所思,因為連美國自己都沒有簽署海洋公約,為何不是簽署國的台灣要遵守該公約呢?

事實上,台灣目下就像先民駕船駛入波濤翻天的黑水溝,它充滿著兇險。我今試著指出小英即將面對關乎台灣2300萬人民前途的險惡。

 

1、南海問題。此問題若處理不慎,將嚴重得罪美國或中國,不論何方台灣都惹不起。若得罪美國,則想要加入攸關台灣經濟的TPP,將有障礙;且未來要繼續購買武器,亦發生困難(我認為不買美國高價二手過時武器,其實是正確的)。不論如何,台灣兩黨都迷信美軍可在台灣危險時一定會馳援,所以保護費(軍購)是一定要付的。

 

然討好美國,則得罪大陸,到時候邦交國、陸客觀光及出口訂單,極可能會減少,這對島民心理將發生重大衝擊。總之,在一連串的政治邏輯下,南海問題遂成為台灣政府不可承受之重。她的三句話,中美雙方都不可能滿意的。

 

總之,在整個的政治邏輯弄清楚前,打混是過不了關的。所謂的「維持現狀」只能騙騙島內選票,完全應付不了國際現實的。然則在中美雙方繼續施予的強大壓力下,蔡要如何走下去呢?

 

2、經濟問題。這個問題與南海問題部份連動,而另一方面,由於紅色供應鏈自去年起已逐漸斷掉,現在連張忠謀都過去投資了,問題已浮出檯面。事實上,台灣經濟30多年來早已與大陸千絲萬縷,它不像綠媒或是綠營經濟學者說得那麼簡單,它不是開個小館,大不了關門就是。

 

3、內政問題。在財源增加不易,發債到頂的情況下,退撫、健保、都更、國防、社福、建設等,通通發生問題。特別是所得分配正義包括年輕人重視的居住正義,更是無解。馬因為無能,所以對這些問題一拖再拖,加上稅改胡整,致成為敗選主因之一。當然,全面廢核亦將造成二氧化碳劇增及電費三級跳,讓台灣經濟雪上加霜。

 

台灣目下的狀況,就是天天在做一堆互相抵消的事。比如全面廢核,卻聲稱電費不漲;又如30年來,環保與經濟發展嚴重衝突;又如不承認鎖國,但自由經貿區法案硬是通不過;又如信仰社會主義及分配正義的年輕人,卻與走資本主義的民進黨合作;又如法律完全為民粹服務;又如歡迎外資,卻等無人,但中資卻拒於門外;又如一天到晚講人權,卻不給中國學生參加健保。

 

台灣人的集體意志,讓小英及民進黨執政,但上面林林總總的現象,小英及民進黨真的可以解決嗎?台灣現下的狀態,就同易經的澤水困(一名困掛)一樣,身處沼澤泥濘中,山窮水盡,水澤乾涸,舉步唯艱,無法前行。

 

然則困掛是有解的,它只是一念之間的事。如果拿出極大的魄力將虛幻不切實際的做法改正,為反對而反對的思維放棄,自相矛盾的地方解除,還是有機會衝破難關的,雖然我認為很難辦到。

 

小英強調的謙卑溝通,都是政治話術,對問題的解決是沒有半點用處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47418203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18:48
南海主權的爭議,蔡英文的態度,發言、行動,一彻視美國馬首是

瞻,隻字不差地依照美國主子的主張;「南海主權,根據國際法和相關

海洋公約處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09:10

台灣要以古巴為鑑。古巴自冷戰時期就和美國對著幹,偏偏他又位處美國的大門口,如此一來被美國封鎖孤立,直到去年才與美國重新建交。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更何況大陸原本就是我們的近親,偏偏台灣的政ˋ客為一己私利,拿著不知所謂的民主、自由當普世價值,硬是要和美國掛鉤,和大陸對著幹。終究有一天,台灣會像古巴一樣,靠著輸出醫生和棒球選手來維持民窮財盡的日子。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03:49
1樓 先生,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你說的一點也不錯。問題是如果應付"老共"的問題,如何教他放下那把架在你頭上的刀!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1 01:26

東也不行、西也不可,那就只有投共囉?

我堂弟就在台電,他告訴我,現在台電的火力發電根本停了一半,他要我想想,台灣用電量大的工廠大多已移到中國,電力的問題等新政權上台,就真假立現了。

民主時代換黨接手是常態,只要國民黨爭氣,下一屆就又出頭天了,馬政府沒能帶起台灣的經濟,用人的圈子太小,這些都應該改善,否則將會衰微,下台已成事實,我們似乎應該改變個觀念,不要以為只有國民黨才能執政,如果還繼續只會攻擊不改革,那只會害了國民黨,愛它就應該讓它長大,而不是任由一群老人掌權。

這是個競爭的世代,恐嚇和自以為是已不能像以往百戰百勝了。

願賭服輸,政治上的賭也是一樣的,世界上沒有一個黨一執政就不下台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6-02-21 13:34 回覆:

誰執政就批判誰,因為它擁有最大的權力,這是我一向的態度,我在本格批馬不下一百篇文章。千萬不要幫執政者辯護,因為越多人護著它,就讓它自已為是,看不見自己的缺點。馬的失敗,許多馬粉要負相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