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複雜的南海風雲及其它
2016/09/12 22:01:39瀏覽2126|回應9|推薦25

記得1995年,公司派我赴菲律賓服務時,看到當地菲報大肆報導,云有一參議員率眾登南海某礁,各大電視台都爭相報導。後來聽當地一華僑說,那都是政客在表演的。因為在電視台的鏡頭外早有數艘中國軍艦一旁等候,時間一到,大家就停止表演,收工打道回府。

 

當時聽了,深覺不可思議。後來在菲蹲久了,才知道菲律賓的媒體大亨與政客及財團掛靠勾結之深,是外人無法想像的。我認識一有錢僑領(人稱糖王),他即長期認養一份當地報紙及若干記者。

 

這次菲律賓高票選出南部大城達沃市長杜特帝,由於他與馬尼拉的大政治家族及財團向不往來,且本人政績卓越,因之甚獲人民好感。雖然外媒一直將其抹黑,說他是菲律賓的川普,但他仍以高票當選總統,主要就在菲人長久痛恨政治家族與商人無休止的勾結。(杜的無情掃毒,支持度最近已高達驚人的90%)

 

由於菲人被西班牙統治300年,又被美國直間接統治100年,因此對於帝國主義是極端痛恨的。蓋民族尊嚴長期的被強權踐踏蹂躪,遂使人民普遍都有一種極端的民族主義敏感。(這一點比台灣強得太多,從太平島的被判為礁之後的台灣民意低強度反應,就很清楚)

 

杜特帝在選後立即說出希望中國能協助菲建鐵路,並願意與中國共同開發南海。杜的言論,當然讓美國極度失望。蓋若是中菲雙方真的展開合作,則美國五年多來的亞洲戰略再平衡布局將形同破功。

 

二戰後,亞非拉美的許多總統或領導人,因為不聽美國話而被暗殺的例子太多了。運氣不好的連國家都被幹掉(如伊拉克)。人們稱讚的北非茉莉花運動,真的是人民自動發起的嗎?不要傻了。所以,我是頗為杜的生命擔心的。

 

中國在外卡法庭宣判之前,即展開空前大規模的軍演,它包括了三個軍種及四位上將到場,擺出一副玩真的姿態,我認為這個演習將美國嚇到了。所以,在外卡法庭宣判的第三天,美國就派出總統國安助理賴斯到北京,緊跟著又派其海軍軍令部長赴大陸安撫。

 

人們很少看到兩隻犀牛或鱷魚打架,主要就是牠們的武器太厲害了,一打就是玩命。這次中國擺出來的態勢就是不惜一戰。這在美國兩黨正在大選之際,如同蛇在蛻皮,是它最脆弱危險的時候,所以美國立馬自找台階,鳴金收兵(中國在碰到政治局換屆時,亦呈現同樣脆弱危險狀況)

 

我在上一篇2016/07/16懸念太平島」一文中說:「我判斷,此次除了台灣深深有被美日聯合出賣的慘痛打擊外,其餘都是春夢無痕,蓋中國早就知道宣判的結果。正是夜來一番風雨驟,今朝窗外景依然。美國的航母,除了打道回府,還能一直杵在南海嗎?而中國在南海諸島的軍事建設,會因此而停止嗎?不要開玩笑了」

 

轉載中評社北京912日電/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11號在廣西南寧正式開幕。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針對當前的南海局勢以及中菲關係表示,"對於雙方而言,仲裁案這一頁已經翻過去"

 

明白了嗎?

 

美國通常由一票政治、諾貝爾獎級經濟學者、參眾議員、退休高官及智庫出面擔任外圍文宣及放話。真正的核心,盡人皆知,是由少數華爾街的高級金融財團大亨主控著。核心的周邊,包括國防部、中情局、財政部、大型投資銀行、聯準會。再外圈為軍火工業集團、大型跨國工程公司、世界銀行、IMFWTO、國際清算銀行、外交學會、亞洲開發銀行、北約組織等等。層層包裹,不明究理的外人,還以為它是一個為了追求公理正義和平及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實在OOXX

 

我只需指出以一個佔5%人口,卻消耗全世界25%能源的國家,並且一再的拒絕在耗能上節制,即可明白。它的民主運作,總以取悅大型軍火及耗能財團為目的,最後終讓地球走入不可逆轉的溫室浩劫。它整日高喊的民主自由人權,反成了財團阻止節能法案通過,抗拒改變的助力,不是非常的可笑嗎?地球都完蛋了,美國財團能獨存嗎?

 

二戰後在全世界發動大小戰役排名第一的就是美國,國防預算排名全世界第一名的也是它。它的國防預算高達每年6千億美元,而中國直至去年,才達到2千億美元。但中國人口14.7億,是美國的4.9倍,然國防預算則僅為為美國的三分之一。若以人均國防計算,美國的國防支出為中國的7倍。你覺得如何呢?

 

若以中國10兆美元的GDP,相應於美國的15兆美元GDP6千億的國防支出,佔比為4%。則中國應有10兆美元*0.04=4千億美元。意即中國的國防支出尚有再增一倍的空間。這中間尚有一個計算,即同樣武器,中國若花一元,美國至少要花3-5元生產 (這就是無限民主所產生的的極無效率的結果)。請問,長期下去,是誰吃得消呢?

 

從以上的分析 ,南海最後究屬誰家之天下,還不清楚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74111966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怎麼爭南海﹐北京 仍然 『快 沒氣了 ? !』
2017/01/03 18:32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86247506
懇請不吝賜教?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6 08:13

無獨有偶。澳洲與東帝汶也有領海爭議。東帝汶也是告到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at The Hague。

澳洲學大陸,聲稱該法庭並無權判定領海問題。

Australia: international tribunal has no jurisdiction in East Timor border dispute

Monday 29 August 2016 at 1:44 PM ET

by Mark Casper

[JURIST] Australian officials on Monday said that a Hague-based international tribunal lacks jurisdiction to set a border between Australia and East Timor.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6 00:18

南海其實沒有複雜風雲,美軍勢力已經淡出南海!

國際關係就像黑道,幫派地盤、拳頭決定,菲律賓從獨立以來一直是美國幫的小弟,以前美國大哥拳大南海地盤穩固,菲律賓小弟優哉悠哉。

現在中國殺進南海威脅週邊國家,菲律賓求美國大哥找回公道,大哥卻說去法院告中國,明示南海已非美國地盤!看在菲人眼中,情何以堪?菲國大選結束激情過後,杜特帝總統面對現實,除了向中國招手,還能怎麼辦?

美國國防預算高達6千億美元,但需全球部署,能用在西太平洋的費用十分有限。中國已解除塞防,2千億美元國防支出大部份用在擴建海軍,大陸物價人事費用皆比美國低廉,解放軍購買力比美軍強出很多,新武器研發、第一線裝備更新比美軍快,西太平洋軍事實力已開始失衡、偏向中國!

美國GDP七成來自消費與借貸等虛體經濟,實體製造業和進出口貿易都不如中國,國家財政更不能和中國比,今年美國聯邦財政赤字估計在6千億美元左右,換言之、國防費用幾乎全靠白條,歷史上沒有一個國家能以借貸長期維持武力,曾經兵強馬壯的希臘帝國及羅馬帝國皆垮於經濟財政!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4 03:06

中國若花一元,美國至少要花3-5元生產」

依此算法,那大陸的兩千億國防預算,豈非等於美國的六至十千億?如此算來,大陸的「實質國防預算」,不就多於美國,至少不少於美國?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21:44

3樓的

你承認是中國人, 中國就會跟你分享利益嗎 ?

台灣有太多人有這種只想靠人吃飯的馬英九思想

才會落到這般田地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21:20
根據過去美國所參與的戰爭歷史經驗中,可以粗略勾勒出一個原則: 

只要是美國扮演「陪客」角色的(不是戰爭發動國之一), 戰爭通常會贏! 因為整個過程裡注定美國不但不會是那個犧牲士兵最多的國家, 而且美國的資本家與富商集團還會因為其他邀請美國參戰的原因,欠下美國大筆的相關債務(如二次世界大戰中的英法等國) 

反之,如果是美國主動挑起的戰爭,最終多數都會以「失敗」或是「灰頭土臉的退出」作為戰爭告終的結局 

如 「韓戰」「越戰」 以及 「伊拉克戰爭」 等, 因為美國士兵並沒有必勝的決心與戰意!所以 

他們會輸給越共 

他們輸給老共的人民志願軍 

他們也會輸給伊拉克反抗軍的巷戰與永無止盡的"暗殺"中(美軍駐伊拉克期間死傷人數比戰爭時更多) 

所謂「超級強國」所謂「世界老大」,都是建立在"先進武器"的技術質量上, 但美國人參戰的鬥志與決心 則是他們的"最大罩門"所在! 

所以美國經不起任何一場「持久性戰爭」更無法打一場沒有戰利品的戰爭, 因為他們無法消化來自美國社會的「反戰意識」!

換句話說,美國政府 的所作所為 並不一定會得到美國人民的"認同"! 

這些年他們在世界各地 對其他國家的"霸凌"(bully) 最終只會讓更多的美國人民犧牲~ 

在南海問題上美國對中國放話是沒用的,因為美國並非南海周邊主權國家! 

中國過去一向不參與也不干涉其他國家的內政,更不會派部隊去海外挑釁與作戰,這就是二個大國的區別所在!

南海問題主要是美國想實現封鎖中國海權,得到戰略優勢的第一步,但杜特蒂這個外表粗俗但內心細膩的總統已經看穿了老美想把菲律賓當槍頭的詭計,所以主動對大陸遞出了橄欖枝,求取中國的協助!

美國如果還要採用同樣戰略的話,勢必要先剷除 杜特蒂這個眼中釘,換一個親美的總統上來才辦得到,但11月美國就要大選了,如果上台的是川普,他未必會走歐巴馬相同的"棋路"!

或許杜特蒂會因此逃過一劫!

BlueGreenRe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10:33
也回1樓:如果台灣人也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話(這裡的中國不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只需要承認海峽兩岸同屬一國,只是暫時處於政治分裂狀態),那麼南海被中國海盜控制後,台灣可以名正言順地分享南海的石油和漁業資源。如果南海被美國海盜控制,台灣什麼都分享不到。
如果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那麼不論南海被中國海盜還是美國海盜控制,台灣都分享不到任何利益,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在太平島上喝淡水。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07:53
回1樓:  中國海盜是玩真的,美國海盜是玩花拳繡腿,不敢玩真的!

藏密喇嘛教, 不是佛教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3 01:17

能請樓主說明一下

南海被美國海盜或中國海盜控制, 有何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