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析吳敦義的當選黨主席
2017/05/24 20:03:38瀏覽1878|回應5|推薦17

純就政治理念而言,我贊成洪出任國民黨黨主席,但就政治現實而言,我則認為應由吳出任黨主席,吳將為該黨帶來最有勝選的機會。畢竟,理想很豐滿,而現實則是很骨感的。

 

我認為洪這次選舉,高舉一中同表,可說純為其理念而戰,但複雜的理念內涵,在選戰中是吃力不討好的。

 

好像鄧小平說的不管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摸著石投過河等等,言簡意賅。讓上智與下愚一聽就懂,這就是大政治家的智慧。洪無法用幾句簡單的話就將一中同表說清楚,是很可惜的。

 

洪從前年七月第一次參選黨的總統候選人以來,從來就沒有將一中同表說清楚過。她甚至一度曾說,不能講中華民國,以免變成兩國論。

 

按:洪受訪(2015/07/02)說:兩岸主權宣示重疊,一中同表是要大陸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我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因為變成中華民國的存在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變成兩國論」】。

 

這是越解釋越糟,我一直弄不明白,為何不將「一中」的中,解釋成中華民族,或文化中國,不就跳開糾纏了嗎?

 

我認為洪的堅定統派立場是感人的,但她的總合政治能量太弱,聲望不足,領導力也不太靈光,以致到後來,沒有一位大老出來挺她,地方派系就別提了。事實上,前年她出來選之前,就說過自己是拋磚引玉。這次磚被玉打敗,也是事有必然的。

 

吳敦義在南部所有眷村通通大贏,就知道連最傾向統派的黃復興都有相當票數倒向吳,這樣就很清楚了。

 

我對吳的統派理念,原本就不抱指望,但吳的政治歷練完整、口才便給、本土人脈豐沛,在他領導下,下一屆的立委選舉,國民黨絕對過半。且吳與立法院的國民黨立委一向互動良好,許多重大法案,國民黨如拿到多數,未來能夠有效制衡民進黨。我認為這也是國民黨現任35位立委,超過三分之二都挺吳的原因。

 

至於下任總統,我判斷由於蔡的政績太差,民進黨極可能將改由新潮流的賴清德出馬。至於吳是否出馬,我認為要看明年的立委大選,如國民黨大贏,則吳一定參選。

 

總之,吳是學歷史,有歷史感的人,我認為下屆立委選贏最重要,兩岸進一步發展當然很急,但若最起碼的立委都過不了半,講甚麼都是多餘的。事實上,民進黨及外卡蔡對兩岸政策已然完全失敗,多數民眾也相當期待吳能有所扭轉,吳在這個基礎上應有很大的空間,最起碼他是堅定反獨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03220905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2 07:12
我心向洪,我不談「應然」; 從「實然」看,我同意你的觀點。 老姜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17:21

就現實的意義來講,蔣中正敗退來台,然後在美國的庇護之下生存下來,這件事本身就帶著“獨”的意味。馬英九“親美和中”是為了保住中華民國,沾有“獨”味,在所不免。吳敦義是本省人,就更難撇清了。
說吳敦義要“建立台灣國民黨”,這話如出自民進黨,那是小丑的見縫插針術,不必理會;如果出自國民黨,那說話的人的格局和氣度是有問題的,把國民黨看成自己的禁臠了。
我的中文程度並沒有非常差,可是我就是看不懂這“一中同表”是什麼意思?叫大陸當局來表中華民國?美夢也不是這種做法。
讓吳敦義試試看能否保住中華民國吧!如果不行,那最後只好“引漢軍入關”消滅台獨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5 09:08
台灣這些紛亂像茶杯裡的風暴一樣,潮流是往 "獨" 的方向走,只有洪秀柱是反動派;兩岸問題像茶壺裡的風暴,統一是潮流,不管文統還是武統,國際上也止於關切而已;當茶壺的水傾洩而下,沖入茶杯時,茶杯的潮流連屁都不是了。台灣人還是實際一點,別逆著大勢走。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22:46

.補充1點

為何.[馬]要暗助[洪]. 讓朱.[換柱.不順].而.害.[朱]大敗.??

>>我猜=1方面.不爽[朱]給王不分區.no.1.

=1方面.因為.官司 纏身. 要向[蔡]書誠.

必須大敗

-----------

 


陳小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4 22:22

黃光*.在.美麗島.寫ㄌ一篇.=[吳.故意.2016.讓[朱]出來送死..

>>錯 !.

.[朱]大敗.跟[吳].一點關西.都沒有..

因為.2016.[吳]跟 [馬]說.若要出來.想跟[王]搭配.

馬跟王.不共戴天.當然不悅.

命[朱]出來.朱卻吵架.不從.而最終.找ㄌ[洪].

朱.開始.挺[王]出來.馬跟王.不共戴天.當然不行.

[馬]暗助[洪].擋[王].非常成功 !

最後3個月.[朱]被立委逼.要換柱.卻不順

因.[馬]暗助[洪].讓朱.換柱.不順..><.

馬ㄉ人.==*宣.楊*順.毛*慶.李*龍...節目.修理[朱]..害.[朱]大敗...@@.

* 這次.黨主席.[馬].也 並未 支持[吳]

因為.[吳]跟[王]結合.(馬跟王.不共戴天.當然又不行.

馬ㄉ人=羅*強.陳*文.葉匡*..都支持.郝冰冰.

但是..[吳]仍然.1輪.就贏.

why?

因為.連戰父子+伯公..支持.(王+連+吳伯公=共同經歷=被[馬]欺負..

[吳].大肚.能容..應該.能照顧.所有大頭ㄉ利益.

[吳].最終.驚滔駭浪.一舉.大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