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主徹夜未眠
2013/09/23 15:02:50瀏覽45|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2/7

與「公主徹夜未眠」的第一次接觸,來自普契尼的歌劇,杜蘭朵公主為了在天量之前知道答對三題題目的王子叫什麼名字,下令北京城的百姓徹夜不眠, 一定要查出王子的名字。

 

與「公主徹夜未眠」第二次接觸,是許茹芸的第一張專輯裡的最後一首歌。

燭淚一滴一滴到天明  想你一夜一夜心不寧
風已歇 雨也停      特別容易聽見心痛的聲音

情歌一遍一遍唱不停  往事一件一件浮上心
雲破月 花弄影      為什麼一動一靜儘是多情


換我心為你心 始知相憶深

公主徹夜未眠 相思不曾閒 愛情總在轉眼之間
我對你心沒變 你比天還遠 想問天何時讓我們相見
公主徹夜未眠 心苦不曾怨 誓言只是一夕纏綿
我對你夢不倦 你愛的太甜 我的心是否還留在你(的)身邊

與「公主徹夜未眠」第三次接觸,來自於成英姝的短篇小說集。這本書的每一篇小說看似獨立,卻又環環相扣,這一篇的主角,是另一篇的配角,這一篇的配角,卻又是另一篇的主角。

這本小說是作者第一本小說集,也是我看的第一本成英姝作品。感覺上她與其他的女性作家很不一樣。哪裡不一樣?每每在字裡行間就會出現那些比較「不文雅」的字眼。或許作者覺得這樣的描述方式,才能夠貼切的呈現出市井小民的真實面貌吧!

裡頭有個故事,寫琪琪因腦傷失去記憶,忘了自己的先生和小孩。琪琪的孩子長大之後,成為另一篇故事的主述者,孩子說媽媽常常幻想自己是公主,整夜不睡覺。姑婆說媽媽的精神有問題,最好送去治療。

或許琪琪早就恢復了記憶,只是假裝自己還是失憶的樣子,要不然為什麼她原本已經要遠走高飛了,卻又留下來照顧受傷的先生。作者沒說,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

失眠的人很無助,漫漫長夜,整個世界好像停止了轉動,度日如年的感覺,很像喉嚨被什麼東西纏住了,翻來覆去吸不到空氣。

好羨慕躺下去就會打呼的人,比如我家老爺。

希望公主能勇敢面對未來,別再失眠,也希望自己別再失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657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