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鹽田兒女
2013/09/14 11:02:52瀏覽35|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8/20

 

我是先看了《橄欖樹》這本作品,發現是《鹽田兒女》第二部,才回頭去找《鹽田兒女》這本作品來看的。

 

《鹽田兒女》曾被公視拍成影集,不過我沒有看過。故事描寫一對住在南部七股鹽田村落的青梅竹馬明月與大方,在明月母親私心的安排下,為明月招了一位嗜賭如命的男人,這樁錯誤的的婚姻,使明月一生坎坷,為了替父母撐起這個家,認命的明月默默的承受一切。大方因得不到明月的回應,傷心的離開家鄉到高雄去打拼。而讓明月能夠咬緊牙根撐下去的最大原因,是因為她擁有了一個秘密,這個秘密,是支持她活下去的最大力量。
這篇小說,寫親情、友情、愛情,寫生活奮鬥、寫人情冷暖,除了讓人瞭解到鹽田生活的困苦,也讓人深刻感受到傳統女性是如何的壓抑自我。從前女人真的很像油麻菜籽,落到哪裡就長在哪裡。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把自我壓抑到深不見底的心靈深處。


是宿命?還是自己不願意去爭取?故事中當大方知道慶生常常藉故毆打明月,心疼的要明月與慶生離緣,讓他來好好疼惜。但明月拒絕了,她說那會讓父母丟臉,在村子裡抬不起頭來。


是時代的作弄吧!當年保守的年代,女人是沒有辦法為自己作主的。每當看完這種會讓人感傷的小說,雖然覺得當時的女人真偉大,但還真慶幸,我們生在自由開放的年代。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9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