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管理幸福學
2013/09/12 18:16:29瀏覽82|回應0|推薦0

寫於2008.7.7

時間管理對每一個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因為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個小時,有人善用時間管理技巧,可以讓24小時變成48小時,效率一級棒;但也有人不善管理時間,把24小時弄成12小時,忙得連睡覺時間都沒有。
 
這本吳淡如的新書「時間管理幸福學」,提到了許多管理時間的小技巧,花一點點心思規劃一下行程,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作者在「高標準讓你變成完美的奴隸」一文提到,叫作者最痛苦的事絕對不是微積分和代數,而是擦地板和洗碗。啊~看到這段文字,真是心有戚戚焉,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人啊!還好家有新好男人,家事一手包,我只要負責撒嬌說:「老公,地板好像髒了喔!」。
 
另一個跟管理情緒與時間的小故事,是說一個上班族爸爸很忙,忙得沒時間陪小孩。有一天深夜,上班族爸爸回家,五歲兒子還在等他。「爸爸,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爸爸,請問你一個小時可以賺多少錢?」爸爸回答差不多是20塊美金。小孩接著又開始問一大堆問題,還跟爸爸開口借10美金。這時爸爸已經失去耐心有點生氣了,小孩只好乖乖進房間去睡覺。後來爸爸覺得有點懊悔,來到兒子房間,兒子還沒睡。爸爸拿出10元美金給小男孩,並且說:「10塊錢給你,不要亂花喔!」小孩接過10塊錢之後,又從枕頭下拿出一堆縐縐的鈔票和硬幣,小心翼翼的數著,然後對爸爸說:「爸爸,這給你,總共20塊,買你一小時,明天你可以回家陪我吃晚餐嗎?」
看完這個故事,我也想起,前些年老公每天加班的生活,難得陪我們母子吃上一頓晚飯。兒子很想變成爸爸的客戶,這樣每天就可以跟爸爸一起吃飯了。
 
還有一個跟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有關的故事,看了這個小故事,我才知道,安藤忠雄年輕的時候,為了生活去當拳擊手。靠著打拳存來的獎金,由橫濱千里迢迢到巴黎去看柯意比設計的小教堂。經過不斷的自我訓練與努力,沒有大學文憑的安藤忠雄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全世界都是你的學校,你是自己最好的指導教授。」安藤這麼告訴大家。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希望自己能當時間的主人,把握每一分鐘,珍惜每一刻。
 
2013.9.15補記:
現在喊:「老公,地板好像髒了耶!」好像已經沒用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845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