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早知道就待在家
2022/04/12 10:47:36瀏覽302|回應0|推薦7

《早知道就待在家》,謝哲青作品,20217月皇冠出版。

之前看過謝哲青好幾本作品,知道他到世界各地去旅行,但不知道的是,曾經遇到那麼多可怕的事情,比如遇到河馬和大象的攻擊,住在鬧鬼的房子,得了屈公病、霍亂、布如里氏潰瘍、麥地那龍線蟲,有些病甚至連聽都沒聽過。還有去黑市換匯,遇到詐騙,一群人將他打得半死,他竟然可以自已用針線縫合手上的傷口,那求生存的勇氣,實在是太強大了。

都說看書可以長知識,這是真的,雖然擁有護照幾十年了,但還真的不知道護照的由來,也沒有在其他旅遊書裡看過。

書中提到,具有現代意義的護照,是由英格蘭國王亨利五世所發明,用來協助他的臣民在國外證明自己的身分。在《一四一四年議會法(SfeConducs1414)中,直接指定發放旅行證件,是樞密院的工作,也在此時使用「Passport」一詞。一五四八年,奥格斯堡帝國議會也開始要求一般民眾,必須持有「帝國通行證件」(Reisepass),持有件私自出國,可能會背上永久流放的重罰。

作者說「旅行」(Travel)這個字,,本身就意味著「選擇、折磨、辛苦工作與朝聖」的多重涵義,誰說出門才能找到自我?又是誰說待在家不能到幸福?

只要不斷地移動,無論是肉體還是精神,都算是旅行,都算是每個人探索自己存在意義的一部分。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以為世界就是我的家,直到後來我明白,家,就是我的世界。

旅行之於我,就是工作之餘的放鬆,沒有什麼太大的人生目標與意義,能出國旅行,很好,無法出國旅行,可以國內到處走走很好,但是待在家也很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7324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