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生活之高壓與恐懼
2005/12/12 08:38:01瀏覽328|回應0|推薦6
『我以平常慣用的態度、語氣以及一種「男主人」的口氣開口,而且再加上斜眼瞄了老婆,就在那一剎那間讓我瞄到她像是受到驚嚇般的怔了一下……』
   
這是一個大男人描述與妻子相處時出現的景象,讓我深思箇中的意義。一個眼神就叫自己的配偶表現驚懼,這是一種怎樣的夫婦關係呢?是的,自古以來都是男尊女卑,以致大男人主義普遍存在傳統社會中,但是古人也提倡夫婦之間的相敬如賓,認為這才是夫妻間相處之道。不過,事實上,夫婦之間少有平等對待的。一般來說夫權比妻權高的家庭比比皆是,偶然也會出現懼內的男人,也就是說在這種家庭中,妻權比夫權更強。只是,無論在家庭中那一方的「權力和地位」稍高,並不表示稍低的一方會有受壓感或對配偶有恐懼感。一般來說,家庭中誰是背後主事者或最終決定權者,只要夫婦間認為恰妥,都不致影響任何一人在婚姻生活中的愉快感,只是任何一方一旦以恐懼心情來面對配偶,就不可能算是理想婚姻了!因為誰會希望結婚後成為被欺壓的一方?
正如我在廿四週年感言一文所提到的,沒有理想婚姻的秘笈,因為幸福和快樂感是主觀的,身處同樣的情況下,有人感到幸福,有人仍感遺憾。但我可以肯定,當夫婦間有一方恐懼另一方時,這恐懼的一方永遠不可能有幸福的感覺!而且,做成另一方以恐懼心理面對自己的也是失敗者,因為這跟高壓獨裁者有何異之?
婚姻生活中,一方出現高壓的態度,另一方以屈從的心理面對,何來愉快?只有過於大男人或大女人的人才會沾沾自喜地以配偶對自己的恐懼和屈從看成自己的成功。當他們在家中擁有著「皇帝或女皇」式的權威感,並以對方對自己的卑屈順從態度為榮,自以為幸福非常,卻沒有想到配偶的委屈,可以肯定這類人在進入婚姻之前就有這種錯誤觀念—以壓倒對方為自己的成功。只要稍稍肯用心切身處地想想—長期地以恐懼和屈從的心態面對最親密的人的感受,就知道所謂的幸福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那種自以為在家中擁有無限權威的態度,其實是一種極度自私的行為,與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顯然是可悲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hulover&aid=12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