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散步 - 北京快閃食記
2012/04/24 17:45:51瀏覽1011|回應1|推薦24

距離上一次到北京,大概已經十五年了吧,因此印象中的北京,停留在很久遠之前。記得北京的朋友帶我去長安大街看天安門廣場,途中經過位於前門大街的「都一處」餐廳,朋友說進去吃個燒賣吧,那時的「都一處」是國營企業,服務生一率都是身穿單色制服,上了年紀又面無表情的大嬸。朋友點了「一斤」燒賣,我訝異的問:「一斤?」 她說對呀,算斤的。過了十分鐘燒賣上桌,只見一個大大的蒸籠裡擠滿了大概二~三十個燒賣,著實讓我開了一次眼界。那時候的北京還是很保守,我走累了想偷懶坐人力車逛天安門廣場,朋友有點為難的說:「這..有點欺壓勞動階級的意味啊..」,不過看到我已經快走不動了,只好勉強點頭答應 - 相距十五年後再看到朋友,手裡是最新款的手機,談論的是哪家餐廳好吃,或是要去哪裡出國度假,這幾年間的變化真不小哪。

這次在北京的飯店是公司同事訂的,所以完全不知道訂錯飯店的同事與我,還好整以暇的在飯店附近找了間看起來不錯的「大海邊粵菜」餐廳吃飯。這家餐廳的招牌是這幾年北京很流行的川菜及粵菜,廚師的手藝還不錯,我們點的廣式「燒臘拼盤」,「乾燒伊麵」及川菜「水煮牛肉」及一盤素菜都非常好吃。脆皮燒肉的外皮相當酥脆,燒肉的口感也很好,香酥的外皮及肥瘦比例剛好的燒肉吃進口中呈現脆、軟、酥、香的多層次口感。蜜汁叉燒上的醬汁色澤油亮晶瑩,叉燒肉的火侯拿捏的非常好,一口咬下就感覺到封在叉燒內的鮮嫩肉汁,再搭配恰到好處的蜜汁,讓人完全把高脂肪膽固醇通通拋在腦後。乾燒伊麵也很道地,「水煮牛肉」雖然辣到破表,但還是吃得到牛肉的鮮甜。一般來說廣式料理通常偏重口味,但這家粵菜的口味並不重,所以我還挺喜歡的。

 

 

吃完飯後要去拜訪客戶,找了半天一直找不到地點,幫忙訂房的同事不是說走路就可以到客戶的辦公室嗎? 問了好幾家商店及路邊的行人,所有人都對我們給的地址露出茫然的眼神,最後終於問到一個出租車的師傅,他看了半天地址,恍然大悟的說那是在二環啊,我們這兒是五環。於是上了車直奔二環,沿路的風景只看到高速公路,這麼一折騰下來,只能跟我私心打算的北京半日遊說再見了。晚上跟幾個朋友約了吃飯,她們決定帶外地人吃吃北京的特色餐廳,那當然就是「北京烤鴨」了。 朋友下午先訂好位,這樣就不用擔心晚上過去沒位子。我們到餐廳時天色才剛暗下來,餐廳已坐了約五成滿的客人,可見生意還算不錯。點菜的工作就交給常來光顧的朋友,朋友特別點了一些她們常吃的菜色。

 

首先上桌的是三道前菜,分別是燻魚,鴨掌,及粉肝。燻魚的魚肉口感細緻,味道不會死鹹,咀嚼後魚肉的香氣在口中擴散,相當適合配飯或下酒,朋友說這道燻魚的做法有點類似一夜干,難怪口感這麼好。鴨掌採清燙處理,搭配芥末口味的沾醬也非常清爽,嚼感很好。粉肝的味道稍鹹,處理起來口感也比較老,不似台式粉肝的粉嫩,不過配酒倒還是不錯。因為同行的一位朋友吃素,所以也點了幾道素菜,當中有兩道比較特別的菜,其中一道是清炒四稜豆,四稜豆台灣比較少看到,快炒過的四稜豆外表翠綠油亮,吃起來口感相當好吃 ; 另一道則是涼拌油麥菜,洗好的油麥菜瀝乾後,搭配芝麻醬一起吃,清爽可口。又上了幾道菜後,烤鴨終於上桌了。

 

 

在台灣吃烤鴨通常師傅會把片好的鴨皮及鴨肉一起上桌,但北京吃烤鴨則只吃烤鴨皮,片好的鴨皮就放在一個小盤子上,香味撲鼻,酥脆又油亮的鴨皮讓人看了垂涎三尺,食用時搭配手工麵餅,蔥段及甜麵醬一起,一口咬下鴨皮溢出香濃的肉汁,滿口生香。烤鴨剩下的鴨架子則做了例湯,看起來很濃稠的白湯喝起來一點都不膩口,化去剛剛口中重口味的烤鴨味,讓經過幾道重味道的味蕾稍得舒緩。最後上桌的甜點是拔絲地瓜,剛炸好的地瓜灑上白芝麻,再淋上著糖漿,吃的時候趁熱用筷子將地瓜拉起,就會看到糖漿長長的牽絲,再將地瓜放到事先放置的冷水碗中一過迅速撈起,原本牽絲的糖漿就如水晶般附著在地瓜上,香甜的地瓜入口外酥內鬆,讓人忍不住多吃了幾塊。

 

 

隔天的活動範圍也在二環,現在北京地鐵很發達,遊客可以搭地鐵在北京主要景點趴趴走,非常方便。因為下午要趕飛機,只能趁空檔時,先在附近一家五星級飯店匆匆吃點東西。十五年前我在這家飯店住過一段時間,當時覺得富麗堂皇,但因這些年飯店並沒有重新翻新,所以在北京眾多新飯店中顯得有點陳舊,不過飯店一樓的廣式餐廳倒還是維持一定的水準。

 

 

 

這次的北京行,基本上是個快閃行程,不到兩天的時間就在飯店、餐廳、客戶及迷路中度過,北京市什麼新的景點都沒看到,還好吃了幾家好吃的餐廳,所以我印象裡的北京,繼續停留在十五年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65679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近十年來幾乎每年都去一趟北京
2012/04/25 08:04

上個月跑了一趟美國大使館,之後安步當車,竟然一路逛到2002年住過一整個夏季的燕莎附近,幸好記憶中路旁的一些餐館或店鋪還在,總算沒有迷路!

因著奧運被拓寬了的街道,雖氣派但天空灰濛濛、馬路塵土依舊,何時能改善?再過個十年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伊能(enon1413) 於 2012-04-27 10:09 回覆:

Reed,

北京現在沙塵暴很嚴重,像我只去了短短兩天,每天眼睛都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