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都散步 - 川味火鍋記
2012/05/08 16:41:49瀏覽1103|回應3|推薦19

要說到北京兩天不到是個快閃行程,那接下來的成都之行就可以說是個超級快閃行程了。前一天下午從北京飛成都,晚上在成都住一晚,第二天中午過後就趕著飛到珠海,難怪成都的朋友笑說,我應該連成都長的是圓是方都搞不清楚。當飛機降落在成都雙流機場時天色已是傍晚,雲層很低,天色灰暗,同事說成都多雲霧,所以一年裡有大半時間不是下雨就是起霧。九月中的成都天候已經變涼,夜晚的溫度大概降到十度左右。我們搭乘計程車進入市區,只見司機一路加足馬力,不是超車就是蛇行,不然就是突然緊急煞車,整趟行程坐得戰戰兢兢,安全到達飯店時只能慶幸老天爺有保佑。

 

 

 

到了飯店登記入住後,看了房間後心情大壞 - 年代久遠的房間擺設簡單,勉強稱得上乾淨,但走廊相當陰暗,長長的走道只有在靠近電梯處有一盞微弱的壁燈,房間內的門鎖壞了一個,隔音也相當不好,在房內清晰可聞其他房客在走廊的嬉鬧聲,結論是這間飯店應該類似台灣的賓館。出門在外選擇飯店通常會以安全考量為優先,這樣的飯店我都歸類為拒絕往來戶,住隔壁房間的同事明顯感覺到我的不滿意,趕緊解釋說可能是幫忙訂位的同事訂錯了飯店,不過他又加上一句:「妳們女生也真麻煩,飯店只要可以睡就好啦。」接著下樓去等待與我們吃飯的朋友。同事看到我眼神不善的盯著入口大廳牆上的房間牌價,繼續打著圓場說:「這裡很多飯店都是這樣,人民幣二百多一個晚上還OK啦。」

 

 

  

 

 

 

過了不久朋友到了,知道我是第一次來成都,就說到成都當然得吃川味火鍋,決定帶我們到飯店附近的一家火鍋店,不過他說這區他不熟,這家火鍋他也沒吃過,所以如果不好吃的話,也只能下次陪罪補請。我們到了餐廳門口,發覺這家餐廳還挺大的,光是一樓就擺放了將近二十張桌子,樓上也有座位,一眼望去一樓大概坐了八成滿,看來生意還不錯。四川地處盆地,夏季天氣悶熱,所以當地飲食文化重麻辣,這樣可促進食慾,因此正宗的川味火鍋當然又麻又辣,辣度破表。因為我不能吃太辣,一番討論後得到的結論是:我的吃辣程度可能是尋常四川人的幼幼班,所以決定點鴛鴦鍋,半鍋川味加上半鍋白鍋,朋友說:「這樣應該萬無一失了。」上桌後一看,桌子的正中央鑲進一個深陷的銅製大爐嘴,看這個尺寸,火鍋肯定不小。過了一會兒服務生將大大的銅製火鍋端上桌,果然是個超級大火鍋,鍋身正中央分隔成兩邊,一邊是加入大量蔥段、薑片、蔬菜的白鍋,隨著大火滾煮間或可看到一條不小的全魚在鍋中翻滾 ; 另一邊則是舉世聞名的正統川味火鍋 - 只見滾滾的濃稠紅油上滿佈整片的紅辣椒,而在紅油與辣椒的縫隙中則是數不清的花椒,光聞到順風飄過的熱氣就被嗆到我看著那如煉獄火海般的紅鍋,心中嘀咕這待會兒是要如何入口啊?!

 

 

 

 

 

搭配的火鍋料另外點了牛肉、鵝掌、大腸、鴨血、脆腸、丸子、牛雜..等,為了我那鍋白鍋,也點了一些青菜跟豆腐,其實火鍋料跟台灣差不多,但比較特別的是鴨血的處理方式,在台灣通常鴨血會事先煮好,當作鍋底一起上桌,但在這裡未煮過的生鴨血是當成火鍋料,要吃的時候再丟進鍋裡煮。看到我猶豫的眼神,朋友直說這可真的不辣,已經交代給了小辣了。等火鍋料都煮好,當成沾醬的蔥花及白醋也備妥,可以準備開動了,看著紅色的鍋底翻騰著,抱著當烈士的心情撈起一塊鴨血沾著白醋入口。鴨血聞起來香味撲鼻,入口的味道也非常順口,一股辣氣剛入口時也不會太嗆人,只是吃著吃著,辣度還是超過我能吃的程度,趕緊喝了幾口甜甜的涼茶,口中驚人的辣度才漸漸緩和下來。接著就只好吃著白鍋,再搭配幾口愈吃愈順口的紅鍋,我相信多吃幾次我的吃辣功力應該會增加,不過在功力還沒增進之前,只能猛灌手邊的王老吉涼茶。

 

 

 

 

 

第二天去機場前,朋友說先吃個午餐再走吧,所以帶我們去吃了正統川菜。滿桌的菜都是當地人常吃的菜色,包括水煮牛肉,酸辣魚,牛肉米粉,夫妻肺片,生煎包..等,其中酸辣魚是以番茄為基底,辣中又帶著番茄的酸味及鮮甜,非常下飯 ; 牛肉米粉的作法很特別,這裡的所謂的「米粉」並不是我們常吃的新竹米粉那種「米粉」,而是與雲南料理裡的「豌豆粉」一樣,只不過將材料由豌豆改成了米,吃時也是切成一塊一塊,口感有點像較軟的蘿蔔糕,口感非常好,也很好吃。這頓川菜被朋友笑稱「形似神不似」,有川菜的樣貌,卻沒有川菜的精神,每道菜看起來都是紅咚咚,但吃進口裡才發現竟然不怎麼辣,所以我每一樣都可以大膽的吃 - 原來朋友知道我不能吃太辣,就交代了廚師把辣度減到最低,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到成都前聽說連續下了一個星期的雨,我們到的時候雨才停,往機場的路上天空陰沉沉的,漸漸開始飄起小雨,朋友說我們真的很幸運,完全沒有碰到下雨。在飛往珠海的航程中,機長報告說我們會越過長江的上空,望著下面一大片厚厚的白雲,想到從北京飛到成都的旅程中,機長也是說會越過黃河及秦領的上空,結果也只看到一大片厚厚的白雲,聽說成都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煙霧裊繞,彷彿披上了一塊神秘的面紗,四川自古地形天候就是有名的惡劣,難怪李太白說 :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這趟短短的旅程稍稍讓我略窺一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6376509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VS.重慶火鍋
2013/03/27 22:00


伊能(enon1413) 於 2013-03-28 15:18 回覆:

這麼大一個鍋啊?! 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成都點將台,諸葛祠
2012/08/02 16:09

還要去成都點將台,諸葛祠附近走走才算到過成都喔!

如果您也願意嘗試,老剃頭擔子修臉也是一絕呢!中央公園就有哩!

伊能(enon1413) 於 2013-04-10 14:22 回覆:

謝謝千山獨行客提供的資料,這些都是我想去的地方 :))


cw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都人
2012/05/08 18:34
成都人除了愛吃外,無論公園、街邊、茶館、樹下竹椅一座,方桌一擺,開始方城之戰啦!
伊能(enon1413) 於 2012-05-09 10:05 回覆:
大街上打麻將? 聽起來很有意思..這次時間太短沒看到,希望下次有機會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