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散步 - 到日本的最北邊
2006/11/20 11:48:00瀏覽5981|回應12|推薦53

北海道去過這麼幾次,其實最喜歡的是有點荒涼的道北。在這裡,時間彷彿流轉的比較慢,走在稚內的街道上,看著人們走著,談著,笑著..,感覺就是比較悠閒自在,完全不見大都市的塵囂喧擾。路邊古早味的小雜貨店裡,阿婆帶著靦腆的笑容,招呼著上門來的客人 ; 年輕人臉上沒有都市人的銳氣,專注打拼的神情裡流露著一絲樸實。我突然想到有次在帶廣機場,年輕的海關很訝異我為什麼到北海道這麼多次,他很不以為然的說 : 我比較想去東京。

既然到了稚內,那就要做一件所有到此地的觀光客必做的事情 - 就是去日本的最北邊的地方,拿一張最北端證明書。 面對宗谷海峽的宗谷岬緯度為北緯四十五度三十一分十四秒,西為日本海,東傍俄霍次克海,是日本緯度最北的地方。這裡豎立了一座日本最北端之地的三角錐型紀念碑,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四十三公里以外,現名薩哈林島的庫頁島。日本人曾在二十世紀初短短四十年擁有庫頁島的主權,至今仍念念不忘,在北海道,愈往北走,愈可以看到收復北方四島的標語。在附近的稚內公園內,也豎立了一道冰雪之門,從這座紀念碑的中間看出去,天氣好的時候,一樣可以看到庫頁島。在這裡,深深感受到濃濃的民族主義發酵的味道。

轉念間突然想到,其實庫頁島還是宮澤賢治銀河鉄道の夜(銀河鐵道之夜)的故事背景舞台。宮澤賢治在一趟追思妹妹的旅程中,一路往北到了稚內,然後乘船到了庫頁島上,之後他回到故鄉,寫了銀河鐵道之夜。所以對我這種宮澤賢治迷而言,庫頁島的這層意義可能大於其他政治跟經濟的吧! 突發奇想,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可以去庫頁島看看?不過再想想還是算了,這個難度好像有點太高,不如規劃我的花卷之旅比較實際。

再回到稚內市,夏天的北海道總是生氣盎然的充滿活力。夜晚到來的時候,香氣四溢的燒烤攤位充斥著大街小巷,許多人就在露天的攤位上吃著香噴噴的燒烤,喝著沁涼的啤酒,歡樂全寫在臉上。運氣好的話,還會看到夏日祭典的儀式,這時大街上主要幹道全被封了起來,穿著充滿民俗特色衣服的比賽隊伍就在馬路上較量起來,這是多麼可愛的畫面! 雖然我明天一早還要搭火車去旭川,晚上還是得應景的在大馬路上的攤位上,喝Asahi啤酒配串燒,一面看著隊伍比賽直到夜深。

<<此篇文章入選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3655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ttyyi01
我也很愛北海道
2008/11/04 00:49
我是在今年六月底去日本 北海道 道央及道北 自助行    我也相當的喜歡道北 (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沒有到稚內公園及宗古岬那邊走走...) 我自己也覺得相當可惜   最近看日本NTV開台五十五週年紀念日劇SP-" 霧之火"  讓我回想起日本北海道道北的點點滴滴    如果有機會的話  也可以去 利尻島及禮文島 走走喔  風景超美的      有機會一起去旅行吧!!^__^
伊能(enon1413) 於 2009-05-01 23:33 回覆:

很高興妳也喜歡道北,找到同好了 :))

利尻島及禮文島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


價米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再去一次
2007/11/06 14:15

我也很想再去一次…

很喜歡那邊的空氣…

伊能(enon1413) 於 2007-11-07 00:54 回覆:

米樂,

北海道真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我常常還是想一個人到那裡去走走 :))


伊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從容自若,
2007/01/19 11:57
是啊..如果真的要細算,真是算不完了 :p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力不如人~
2007/01/18 00:05

面對俄羅斯~ 小日本不敢吭聲~

但是對於我們的釣魚台~

他們倒是很強硬~

有點欺善怕惡~

如果那樣說~

以前元朝時中國還佔領到白俄羅斯的什麼山的~

將近2/3的領土都我們的~

還找人家要嗎? 呵呵~


伊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安那,
2006/11/28 10:17
是啊,庫頁島現在是俄羅斯的屬地,要上庫頁島要申請俄羅斯簽證,所以我才說"難度高" :p

安那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庫頁島目前是屬於俄羅斯
2006/11/28 00:40

庫頁島目前是屬於俄羅斯吧!又名為薩哈林省。


伊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從容自若
2006/11/25 00:07
對啊,所以我基本上對日本人索討北方四島的心態不是很能了解..

伊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查無此人,
2006/11/25 00:03

因為我那趟是夏天去的,所以沒有看到流冰,我是後來才去網走坐破冰船,看流冰.

日本人賺錢是很有一套的,什麼都要錢,所以那個證明,當然也是要錢的..不過印象中,不會很貴..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6/11/24 21:44
庫頁島在幾百年前是中國的領土~ 日本人那是很後面的事了~

㊣查無此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您
2006/11/24 21:26

我想起日劇雙胞胎耶~

那麼北,可以看鄂霍次克海的流冰~

另外想請問,拿那個證要錢麼(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