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散步 - 邊走邊吃..
2007/05/18 16:02:57瀏覽2571|回應2|推薦30

不論早晚,漫無目的的走在喜歡的街上,在中意的店裡喝點酒吃個飯,悠閒的度過一小段時間…對我而言,就是有如此重要的存在價值。– 摘至池波正太郎 散步時,總想嚐點美味小品 

日本去過將近二十次,各種料理從西吃到東,從南吃到北,其中不乏名店,小吃,甚或是屋台料理。其中每每讓我回味無窮,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價位昂貴的高級餐廳,反而是那些隱匿於小巷弄中,歷史悠久的老店。這些老店通常都有相同的特質-雖然開店很久,但店家對料理的堅持,對客戶的尊重,以及對身為廚師的尊嚴,讓口味保持數十年如一日,絕不偷工減料,也因為如此,才能讓追求速度,習慣速食主義的現代人也可以吃到這些保持原汁原味的美食料理。

最近看了一位日本文壇劇作名家池波正太郎的幾本著作,與司馬遼太郎並列日本文壇兩大名家的池波正太郎,除了是日本戰後最有名的劇作家及武俠小說作家之外,他的另一個興趣就是美食,所以在他一系列的美食散文作品,甚至是他一般的作品中,都可以看到他對老字號美食的熱愛。曾經出現在池波正太郎書中的平野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這家平野屋從享保年間(西元一七一六年)創立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歷史。我常常在想,不只是平野屋,其他的老店也一樣,這只有店家用心經營,努力不懈維護料理的品質,才能保持在競爭激烈的日本長久不墬。池波正太郎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往來於日本各地,因此在他的旅程中,也不斷的在尋找走過歷史的軌跡,充滿認真熱情的美味店家。雖然我沒有他的這些境遇,也無法吃遍日本美食老店,但當我走在日本的街頭,卻有一種彷彿美味店家隨手可得的感覺。

第一次去大阪時,冷冷的十一月,那時住的飯店進出都要走約十五分鐘去搭乘地鐵。在到車站的途中會經過一家燒肉店,每天晚上回飯店時,都會被店裡傳出的香味所吸引,不過因為通常都是七晚八晚才回去,也早已經吃過晚飯了,所以都只能望店興嘆。有一天阿咪與我決定去吃這家店。走進店裡一看,陳舊簡單的裝潢顯露了歲月的軌跡,年約五六十歲左右的老闆娘在櫃檯前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我們選擇櫃檯前的座位坐下,點了一些東西後,環顧四週。店裡大約坐了七分滿的顧客,看起來都是熟客,跟老闆老闆娘大聲的說笑著。這時只見穿著舊卻乾淨的白色廚師服的老闆專注的準備我們的食材,老闆娘則將燙紅的備長炭放到面前的小烤爐中,由客人自己動手烤肉。當烤肉的油花滴落到下方燒紅的備長炭上時,發出滋滋的聲音,這時將烤好的肉放入口中,一口咬下,香味撲鼻而來,細嫩的肉質彷彿入口即化,加上搭配得宜的醬汁,三口併兩口就將烤肉吞下,這樣的美味簡直讓人想掉眼淚。雖然是個小小的店舖,但可以感受到老闆對料理的熱情,及對客人的用心,我想這應該就是敬業」的精神吧!

我對在北海道吃到的一家拉麵印象非常深刻。旭川,涼涼的八月夜晚不像被熱浪侵襲的南國台灣。隨手翻翻房間裡的旅遊指南書,看到裡面介紹幾家拉麵,其中一家開到晚上十一點,而且又剛好在飯店附近,所以想想還是去吃個拉麵吧。依著旅遊指南找到了這家拉麵店,快到店門口時,看到七十多歲的老闆正準備關招牌燈停止收客,趕忙上前問了老闆說關門了嗎? 聽到我一口不流暢的日文,老闆招招手叫我進去。進到店裡一看,裡面倒是還坐個六-七成滿,選了一個櫃檯前的位子坐下,隔壁坐的歐吉桑很熱心的用日文夾雜英文幫我介紹著拉麵,最後點了一碗鹽味拉麵。因為坐在櫃檯上,所以可以看到年紀相仿的老闆夫婦專注的煮著麵。等了半天麵還沒來,這才發現其實老闆的動作是很慢的,店裡還有三成的人桌前都還是空的。等了大約二十分鐘,一碗樸實簡單的拉麵才端上桌,一口吃下去,發覺這碗有著清澈湯頭的拉麵不但味道清香,湯上漂浮著少許的油但完全不見油膩,中捲度的麵條煮的Q勁十足,滷的恰到好處叉燒肉軟硬適中,沒幾下就連湯帶麵的全部吃光光。跟在台灣吃拉麵很大的不同是,這碗拉麵從上桌到吃完,都還是熱騰騰的燙口,我想這應該是拉麵上的浮油所帶來的效果,老闆在拉麵完成後最後加上滾燙的熱油,這樣細心的小動作,讓人充分感受到老闆的用心。吃完後滿懷著感激的心情跟老闆說了聲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謝謝招待) 然後帶著滿足的身心回飯店睡覺。

日本人喜歡吃義大利料理是有名的,在東京的街頭隨處可見義大利餐廳,有幾家名店聲名遠播,每每大排長龍。有次去東京,將那次旅行定位為"吃吃吃之旅",因此出門前就做了一點功課,列出必吃小吃 : 和幸ロースかつ(炸豬排飯),三国一手打ちうどん(烏龍麵), 天國天丼(炸蝦飯),叙々苑焼肉,新宿中村屋本店洋食とカリー(咖哩飯),かに道楽(蟹道樂),洋麺屋五右衛門(義大利麵),銀座洋食の店「煉瓦亭」,銀座梅林 とんかつ (豬排飯),山頭火拉麵梅園...等雖然說不上每道都驚艷,但是每一家餐廳的菜色表現絕對在水準之上,凌駕台灣所有的同性質的店家之上。其中有一家是意外發現的,雖然不在既定名單中,但反而是最好吃兼印象最深刻的。那天逛到表参道,時間大約是下午1點多,覺得有點餓了,還在猶豫該吃什麼..站在千疋屋前面盯著裡面的水果發呆,千疋屋也有附設餐廳食物應該不差吧..好吧! 就吃這個吧! 拿到菜單,用我幼稚園程度的日文幫姊姊點了義大利麵,自己則點了燉牛肉飯。當服務生端上了義大利麵時,看了一下用的是一般的spaghetti,但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所以就拿過來先吃一口看看不吃還好,一吃就愣住了 - 這個spaghetti..煮到彈牙,麵條的硬度就是 "對的",完全的膿纖合度,多煮一秒就會太軟,少煮一秒又嫌太硬口感絕佳,搭配的醬汁也到了油水合一的乳化程度每一口入口都像如獲至寶般的不捨跟讚嘆..心地善良的我家姊姊看我吃的這樣眉花眼笑,就跟我換了燉牛肉飯吃..

到日本次數愈多,愈來愈發現原來食物不只是讓人吃飽的東西,在加入店家的熱情及用心後,美食已經超越原本單獨的功能,變得可以撫慰人心,並讓人得到滿足我這麼一個平凡的旅人在日本漫步吃到美食得到快樂我想這就是旅遊與食物結合的最完美的組合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680784

 回應文章

伊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niki,
2007/05/26 18:02
加了糖的義大利麵@@"..口味如何呢? 好吃嗎? 有點不能想像耶 :))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在日本
2007/05/26 13:46

以前住在日本的時候,我還吃到加了糖的義大利麵.

niki